竞技风暴

CBA八强对决处处恶战 辽宁盼盼企图以2-0横扫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如果把CBA整个赛季的赛程“立”起来,看起来就像一个金字塔。常规赛14支球队就是塔基,从季后赛开始,路子会越走越窄,无法战胜对手的球队就会纷纷掉下去。最后的胜者将站在金字塔的顶尖。

  随着今晚南北区交叉淘汰赛的开始,进入季后赛的8支球队也要开始为生存而浴血奋战了。常规赛结束之后,淘汰赛是第二个淘汰阶段,看看谁能够继续往前一步。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张健强

  广东宏远VS吉林通钢

  激战指数:☆☆

  夺回南区冠军之后,广东宏远已经重新回到巅峰状态,这一次他们下定决心要以2∶0横扫吉林通钢,以便可以静观对手的状态。

  三个赛季以来,广东宏远在常规赛对吉林通钢全无败绩。在2002年以前,二虎相争,东北虎占尽优势。但在2002年~2003年赛季,广东宏远客场大胜对手48分,直接导致了当时吉林通钢的外教卡尔文下课,广东宏远从此把胜利的天平拉向了自己这一边。

  东北虎尽管多年都占有前4名的一席之地,但本赛季随着孙军状态的下滑,吉林通钢的成绩也开始滑落。本赛季他们的目标本来是北区排名第一,但到常规赛结束时却排名北区第4。

  然而,广东宏远也没有大意的理由,去年季后赛半决赛,广东宏远在第一个客场就输给了吉林通钢。所以,广东宏远在淘汰赛第一个客场还是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第一场比赛将是一场不太轻松的比赛,但是只要广东宏远客场取得胜利,以2∶0横扫对手将没有悬念。

  江苏南钢VS新疆广汇

  激战指数:☆☆☆☆

  江苏南钢目前正处于士气低落的时期。威风了整个常规赛,江苏南钢看不到自己的弱点,因此他们在进入季后赛时准备不足,让广东宏远夺取了南区冠军。

  “现在输球或许不是坏事,早点输球可以找出自身的不足。”江苏南钢执行教练徐强在球队痛失南区冠军后表示。此话一点不错,江苏南钢或许可以从输球中总结,从而进一步提高战斗力。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江苏南钢醒悟得太晚,所以到了南区决赛才输掉比赛,士气大受打击。看来江苏南钢还是输得晚了点,现在可供调整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新败之军还得劳师远征,江苏南钢此次远赴乌鲁木齐实际上已经不像常规赛那样信心十足了。王非接手后,新疆广汇进步很大,他们在季后赛第一轮和北京首钢的3场大战令人印象深刻。新疆广汇本赛季的目标是进入4强,他们只有熬过与江苏南钢这一战才有可能完成目标。

  占有主场优势的江苏南钢尽管进入4强的机会很大,但面对背水一战的新疆广汇,3场恶战在所难免。

  辽宁盼盼VS云南红河

  激战指数:☆☆☆

  这两支球队都堪称是本赛季最大的奇迹。辽宁盼盼上赛季还是参加保级赛的球队,本赛季却成了北区霸主,而云南红河是CBA的新军,但也杀入了南区4强。

  云南红河在本赛季初的时候是靠着神奇外援李·本森而打得有声有色,他们在主场战胜过不少强队,广东宏远、江苏南钢都曾经是他们的手下败将。

  吴庆龙是蒋兴权当年的弟子之一,这两位辽宁籍主帅的较量也是看点之一。云南红河尽管是一支新军,但队内大部分都是混迹CBA的老江湖,这支队伍的经验甚至在辽宁盼盼之上。面对季后赛这种短兵相接、攻心为上的残酷比赛,辽宁盼盼是否能够确保胜利还不得而知。

  辽宁盼盼企图以2∶0横扫对手,这看来难度有些大。而且如果辽宁盼盼客场失利,回到主场还得心惊胆战地确保每一场胜利。蒋兴权是一位非常懂得提高年轻球员战斗力的主帅,所以辽宁盼盼靠着一股冲击力在常规赛一往无前。在季后赛,球队比的是经验,现在就看看蒋兴权这位老帅的调度了。辽宁盼盼这种“老帅新兵”的组合或许也是他们本赛季成功的一大因素。

  八一双鹿VS北京首钢

  激战指数:☆☆☆☆☆

  这是分区交叉淘汰赛最难预测的比赛。北京首钢在巴特尔回归之后,本来是非常有实力夺取冠军的球队,但随着张云松和奥德捷受伤,他们的实力大受影响,以致在北区决赛中被辽宁盼盼横扫。但据说张云松本周将伤愈复出,北京首钢将再度找回最强阵容。

  如果按照原来的规则,北区第二的北京首钢本应该占有主场优势,但篮协临时更改季后赛规则,因为他们的常规赛战绩不如八一双鹿,北京首钢突然失去了主场优势。

  随着季后赛的进行,八一双鹿的经验优势逐渐体现,刘玉栋、李楠和张劲松的配合也渐入佳境。在季后赛和广东宏远打满3场,并在最后一场客场把广东宏远逼入了加时赛,这支从未缺席过总决赛的球队在季后赛充满战斗力。尽管八一双鹿今年再度进入总决赛的难度很大,但进入4强对他们来说还是一个底线。

  八一双鹿尽管状态不能和前两年相比,但还是可以在客场把广东宏远逼入加时赛。八一双鹿拥有季后赛经验和主场优势,而北京首钢拥有强大的内线双塔,谁胜谁负难以预料。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