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先学皮毛?--CBA随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袁晞

  CBA打到季后赛,好看的球儿还多了些。前一阵看篮球赛,有时球打得乏味不堪,其他的事儿却热闹非凡,很有点滑稽:看台上有售货员戴着围裙、斜挎着售货箱兜售爆米花和冰激凌(价格数倍于超市);观众手里舞着充气棒,没事也拍得叭叭响;一到暂停,姑娘们的劲舞跳得十分火爆,每次出场还要换不同的服装……整个一派NBA气象,只是篮球本身与NB
A相去甚远,而场内外商品的差价却大大高于NBA。

  北京网球赛日场多半上午11点开始,一般12点多结束;下午的比赛1点半或2点开球,不吃午饭有点儿饿。网球中心内最便宜的午餐是25元一份的热狗加10元的矿泉水。出门去吃吧,几百元的球票要作废,损失更大,只好在场内认宰,现在流行的商业理念不就是宰一个算一个吗?薄利多销早过时了。人家服务员还有话说:“网球是贵族运动,我们供应的是五星级酒店的餐饮。”组织者云:一切与国际接轨。

  我有一位刚入影视圈的朋友,先学着圈里人剃了光头、蓄了胡子,自嘲:“别的咱学不了,学做派不是容易吗?”

  学新东西,首先要搞清楚应该学什么,只要不学坏的东西(比如体育里的暴力、赌球、兴奋剂),先学点儿皮毛,后学精髓倒也说得过去,找点儿乐、挣点儿钱也应该,就怕是只学了皮毛,真正该学的东西没学到。中国足球就是一例,不伦不类的甲A甲B还没弄好,又拉开架势学着英格兰搞“超级联赛”,结果球越踢越差,毛病越来越多。

  中国体育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有很多东西要学习要引进,体育观念、运动技术、赛会组织、商业营销等等,决策者、操作人、教练员和运动员,还有我们这些观众都应该想想,学什么、不学什么,先学什么、后学什么。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千万别走中国足球走过的弯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