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赛制临阵变卦解释牵强 盼盼被“偷走”主场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2:20 辽沈晚报

  风云突变!就在本赛季CBA走进最后阶段的南北交叉赛之前,篮协突然宣布改变赛制!南北交叉赛主场优势将根据常规赛排名确定,而辽宁盼盼队无疑是这一赛制变化的最大受害者。

  赛制突变

  南北交叉赛是本赛季CBA男篮联赛三个阶段中的最后一个阶段,除了将决出联赛总冠军外,还将直接决定各队的名次以及相应的名次奖金归属。按照篮协本赛季初下发的竞赛规程,南北分区赛的前四名将按照北①VS南④、北②VS南③、北③VS南②、北④VS南①的对阵进行交叉淘汰赛,胜者进入前四再捉对淘汰,直至决出总冠军。而分区赛排名在前的球队在交叉赛阶段拥有多一个主场的优势。在裁判因素占很大比重的CBA赛场,多一个主场的优势意味着什么,大家都明白。

  然而篮协近日突然下发文件,宣布改变赛制。由根据分区排名赛的名次决定主场优势改为按照常规赛名次决定主场优势。这在CBA各队间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一些球队不得不临时改变行程。

  盼盼吃亏

  赛制的改变将导致部分场次的天平发生倾斜,南区两强江苏、广东牢牢占据了主场优势,而北区的辽宁、北京无疑是最吃亏的。

  按照原来的赛制,北京队排在北区第二,在与南区第三八一队比赛时两主一客占据优势。而按照篮协的新规定,北京队常规赛总排名在八一队之后,两主一客变成了两客一主。两队实力在伯仲之间,主场优势将直接左右战局。

  北京队吃亏的只是第一轮,而对于志在冲进总决赛的辽宁盼盼队来说,更大的危机出现了。如果淘汰了云南队,盼盼队将很可能在半决赛遭遇常规赛第一、南区第二江苏队。按照原来的赛制,北区第一盼盼队将占据三主两客的优势,而按照篮协的新解释,盼盼队将变成两主三客。江苏的主场是CBA四大“魔鬼主场”之一,这个变化将为盼盼队晋级带来极大的困难。

  解释牵强

  为何在南北交叉赛前改变赛制呢?本报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王玄,王玄毫不掩饰地承认,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搞均衡,防止北区球队靠分区优势占便宜。显然,这一措施对北方球队的影响更大。

  王玄表示,CBA“南强北弱”的格局是客观存在的,为了保证联赛的公平和均衡,避免南区强队因为分区排名而被意外淘汰,才作出这样的调整,调整的目的是保证实力最强的球队进入决赛。王玄还表示,这样做还可以让各队更加重视常规赛,让大家对每一场常规赛都更加投入。不过耐人寻味的是,篮协改变赛制却是在常规赛结束之后、南北交叉赛对阵即将水落石出之时。

  本报记者 姚广安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