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还得靠三分球救命 能走多远取决外线稳定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47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曹歆3月16日蒙自报道 得内线者得天下”,这是篮球界里一句至理名言,不过对于目前的八一队来说,他们却只能选择背道而驰。

  29投13中,这是八一队客场战胜云南时的三分球命中率,队员们的表现显然让阿的江比较满意。八一不能请外援,只能靠自己,内线主力莫科无论身高或是力量,在和所谓“纯中锋”的对抗中难免还是要落下风。他喜欢拉到外面去投篮,这是他的特点,不过放眼南
北两区进入季后赛的几支强队,无一例外都拥有在篮下有着绝对控制力的中锋,比如江苏有唐正东,广东有积臣,北京有大巴和奥得捷,辽宁也有布朗……和这样的球队过招,八一的外线不发飙,比赛就不好打了。

  “我们的特点是延续性的配合,快速的移动,但是今天的比赛中我们没能坚持自己的特点……”“X%的三分命中率对于我们这样一支素以外线见长的球队来说,不够理想……”类似这样的点评,本赛季阿的江已经多次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过。这足以见得目前八一的外线命中率不够稳定,对于外线投手的掩护也时不时会出现问题。他们有过一场比赛三分球40%命中率的高纪录,也有过一场比赛三分球10%出头的命中率的低纪录,可以说今年八一整体状态的不稳定与此也不无关系。

  八一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在李楠手术没有归队之前,陈可的状态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阿的江在训练中也常常用各种不同的投篮练习方法来帮助大家找比赛时的投篮感觉;李楠的归队也被大家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期望他回来之后八一的三分命中率能从当时全联盟的倒数第二重新攀升到上赛季的顺数第二。

  李楠归队时说:“大家别给我太大压力,谁都不能保证,某一次机会我投就一定能中。”小李飞刀是有点谦虚了,上周日下午八一和广东那场比赛的加时赛中,阿的江在暂停时布置了一个外线的掩护,李楠漂亮地完成了最后一击。但同时他说的也是实话,毕竟篮球场上离篮筐越近把握才越大,三分线外的出手并不像扣篮那样有保障,虽然连续的三分和连续的扣篮一样鼓舞士气。

  季后赛打了4场,八一双鹿在外线出手不少,但整体的命中率并不高,一方面这与队中几名投手的状态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对手都知道八一的强项是外线,所以防守起来目的性也比较明确。

  更重要的是,仅有一两个火力点是不够的,尤其是在对手水平都比较高的季后赛中。现在的八一经常出现被对手5防4的局面,因为后卫比较年轻,很多对手干脆不防他们,集中精力对付刘玉栋、李楠、张劲松,而三个后卫中投篮最好的李克也早早因伤告别了本赛季。“没办法,刚开始打后卫可能都不太敢投篮吧,当年范斌也是这么被逼出来的。”老刘说起这个现状,在无奈的同时也表示了对年轻队友的理解。

  而在与云南队的赛前练习中,阿的江也有意加强了年轻队员这方面的训练,老将们练力量去了,王中光、姚锴等一群年轻人却被留下来单练投篮。阿的江经常告诫几个年轻后卫不能不会投篮,不能缺条腿走路,同样,他的球队如果只有4个人会投篮也是有缺陷的。

  八一双鹿能在季后赛里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线的稳定性。事实上,王中光现在的三分球经常有灵光乍现的时候,而李楠、张劲松、陈可的状态也在走上坡路,老迈的八一依然还有令人不可不防的潜能。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