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邵伟:合适就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9:48 篮球先锋报

  CBA开始的第十个年头,赛制大刀阔斧改革,实行南分区,一周三赛,比赛密度大大增加,球迷也看到了更多激烈精彩的比赛,整个常规赛下来,爽!今年的季后赛先实行排位再淘汰,我觉得这样的季后赛赛制跟目前的CBA整体状况是比较契合的。

  第一:密度。CBA联赛目前只有14支队伍,打进季后赛的也只有8支,如果一开始上来就打淘汰赛,满打满算下来,季后赛赛程显得过于单薄和简单,和密度较大的常规赛比较
,给人一种脚轻头重的感觉。今年的季后赛赛制让比赛场次和密度增加,真正体现出季后赛的激烈和残酷程度,这才是篮球魅力所在。如此,赞助商、广告自然接踵而至。

  第二:公平。尽管大巴回归北京队,但是CBA赛场,整体实力还是南强北弱的格局。今年的南北区名次排位后再进行交叉淘汰赛决出总冠军,这样的赛制,分区冠军荣誉肯定了一支球队的实力,但并非分区冠军就一定去争夺总冠军,这样又让两支实力强大的队伍问鼎冠军的愿望变得可能,这对球队来说比较公平,对球迷来说也比较负责,谁也不愿意去看一次没有悬念的味同嚼蜡般的总决赛。

  第三:恩怨。球场是江湖,是江湖就有恩仇。球迷掏钱想看得的是球星的表演,但更会津津乐道于两支球队的恩怨情仇。CBA十年,军沪争霸、军粤争锋多少让我们看到了些许江湖恩怨。但是毕竟联赛时间太短,这样的生死冤家碰面的局面还远远不够,从球迷的心态出发,我们自然愿意看到两支血海深仇的宿敌们在总决赛场上杀得天昏地暗。新赛制提供了这样的平台,不准若干年内,我们看到的就是同一赛区的两三支队伍老在总决赛碰面,然后轮流坐庄的局面,关于恩怨的点点滴滴都是永恒的噱头。

  NBA经过近60年的发展,赛制也是一改再改,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在利好篮球市场的前提下, NBA的赛制肯定还会改进。CBA也一样,随着中国篮球的发展,赛制永远都是正在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管什么样的赛制,能够应运而生的赛制就是好赛制。

  □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