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马:游戏规则与游戏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9:46 篮球先锋报

  2002年在德国举行的女排世锦赛想必是陈忠和这一辈子的痛,为了避开下一阶段巴西、俄罗斯等强劲对手,中国女排消极比赛接连输给了希腊和韩国,从而招致了国内外媒体的口诛笔伐。我到现在都固执地认为,陈忠和此举并非十恶不赦,他只是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而合理利用了游戏规则而已。

  但凡游戏都有其规则,规则的制定是为了给游戏者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但任
何规则都并非密不透风、水泼不进的,总有一些漏洞会被人所利用,但这却并不能归咎于规则的本身。田忌赛马体现的是一种大智慧而非小聪明。

  在评价CBA新赛制之前,我们不妨先回顾一下CBA的旧赛制。之前的赛制是12支球队打主客场双循环,然后排出常规赛的前八名捉对厮杀,决出四强之后再进行5场3胜制的比赛决出最后的总冠军。如此算下来,进入总决赛的两支球队最多每个赛季能打35场比赛,这与NBA球队每赛季80多场的量是无法同日而语的。虽然球队少是一个原因。其次,进入季后赛,每一场比赛各队都得小心谨慎,因为稍有不慎,便会惨遭淘汰。这也是比赛精彩程度不高的一个原因。

  为了锻造CBA的品牌,篮管中心从本赛季开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赛制改革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赛制改革的目的之一是增加比赛场次,最后进入总决赛的两支球队最多能打57场比赛。这一方面让各支球队有了更多的锻炼机会,另一方面也让球迷有更多的比赛看,对于深化CBA的影响力,作用不可低估;目的之二是提高冠军的含金量。为了减少球队的旅途劳顿,本赛季的CBA分为了南北两区,但显而易见的是两区的实力极不均衡,而新赛制可以最大限度地化解这种不均衡,让最后的总冠军更具有含金量。

  无可否认的是,本赛季的CBA联赛的精彩程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八一与广东、北京与新疆两场比赛,无一不是杀到最后一刻方见胜负。虽然分区排位赛不会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情况出现,也就是说,分区赛失利的球队仍旧有机会在季后赛中争夺总冠军,但各队想必也会利用这一机会为季后赛获得一个好的排名。而可以预见的是,到了真刀真枪的季后赛,场面将会更激烈、更精彩。

  如果说新赛制有遭人诟病的缺陷的话,那么就是在分区排位赛中,各队可以利用规则来选择下一阶段的对手。比如说,八一队可以消极比赛负于云南以获得分区第四的位置,从而在季后赛中面对十年CBA中仅胜过自己两次的北京首钢。当然,这只是一个假设,以八一队的血性,这种情况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即便出现了,这也不能成其为攻击游戏规则或者游戏者的口实。正所谓“上兵伐谋”,任何一项竞技体育,拼的不仅仅是实力,还有谋略。

  由此可见,CBA新赛制放在目前的大背景下来看,不失为一种理想的赛制。而随着CBA改革的继续深化,赛制也会更加趋于科学与严谨。

  最后,让我们把回忆拉回到2003年11月3日的大田湾体育场:在中国足球末代甲A的最后一轮比赛中,重庆力帆在只有输球才有可能进中超的情况下,主场1比3故意负于青岛贝莱特。这一幕所体现的,不仅仅是钻游戏规则漏洞者的无耻,更是制定游戏规则者的无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