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王争最精彩南霸斗少悬念 分区冠军争夺试问王座归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9:47 大河报

  记者 任磊

  本报讯 从今天开始,CBA分区冠军的争夺战拉开帷幕,北区的北京和辽宁,南区的广东和江苏将为本区的冠军再进行三场比赛。新疆和吉林,八一和云南也将捉对厮杀,争夺本区的第三名。

  北王之争最精彩

  冠军之争对两队意义重大。北区第二名在1/4决赛时将对阵南区第三,而南区第三极有可能是八一队,常规赛中,北京队与八一队一胜一负,而辽宁队在两次交锋中全部败北。所以,争到北区冠军,就能避开八一队,也就能相对轻松地进入半决赛。

  辽宁与北京在常规赛中交手四次,两胜两负,打个平手。

  从两队实力看,各有特点,不分上下。辽宁队的长处是体能好、攻防节奏快、外围投篮准,缺点十分明显——内线弱。北京队内外兼修,内线有巴特尔、奥德捷,实力堪称全联盟之首,外线三分也不差,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队内伤病。

  北京队从来不怵辽宁队,上赛季保级赛就曾四胜对手。但对北京队来说,要想争得北区冠军,不是容易事。首先,必须防辽宁队的快攻和远投。北京队虽然在内线有绝对优势,但辽宁队绝不会“以己之短,攻彼之长”打阵地战,一定会“追”着打,这种“快打”是辽宁队最擅长的。三分球是辽宁队制胜的法宝,几乎所有的队员外围都很准,一旦让辽宁队下起“三分雨”,北京将很难取胜。

  其次,要做好打客场球的艰苦准备。在CBA,主场优势十分明显,一方面是场外因素的干扰,另一方面是客队心理容易变化,影响水平发挥。辽宁队有两个主场,这无疑是北京队夺冠最大的障碍。

  南霸之斗少悬念

  同样,江苏队也有两个主场的优势,但是凭实力讲,江苏在广东之上,在常规赛中曾经三胜对手,唯一的一次客场失利,还被认为有“偏哨”嫌疑。三场胜利,江苏都赢在十分左右。

  从位置对比看,广东的内外线与江苏都有差距,尤其在内线,江苏“双塔”唐正东和麦考依要强过积臣和易建联。外线比较,江苏队张成、雷恩也不比朱芳雨、杜锋差,后卫上胡雪峰比李群年轻,比王仕鹏有经验,控球、组织基本可以打个平手,但胡雪峰的防守和抢断却更好些。更重要的是,江苏队的板凳队员很有深度,关键时刻,胡卫东的三分、组织,易立的篮板、二次进攻都会助江苏获胜。

  新疆虎力压东北虎

  两队在常规赛中打成平手。从季后赛的前三场表现看,新疆队在王非的调教下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无论是队员的心理还是全队的技战术,都跨入了强队行列。进攻不但越打信心越足,而且全队的防守积极凶狠。以老将为主的吉林队在“背靠背”比赛中,已经显示出其体能的不足。

  新疆和吉林都有“魔鬼主场”之称,今晚,新疆在长春可能无法取胜,但它还有两个主场的优势。

  预计新疆以2:1胜吉林。

  兵哥哥誓趟云红河

  从八一与广东在季后赛第三轮的争夺中可以看出,八一队仍然有着强大的实力,虽然本赛季夺冠渺茫,但对付经验有余、体能不足的云南红河队,应该绰绰有余。

  常规赛八一对云南是三胜一负。不过,想赢云南,八一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云南的外援科林斯在内线十分出色,而这恰是八一的弱项,而且八一的刘玉栋、张劲松、李楠已经打满三场,体能将受到考验。云南为了准备与八一的比赛,其主力队员在与江苏的比赛中根本就没有上场,以保存体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