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方位分析CBA江苏广东优劣:谁底蕴厚 谁外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7: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改革第一年的CBA联赛真可谓风光无限,现在季后赛刚开始不久,激烈和精彩一个都不能少,而且接连的重头戏让球迷过足瘾。今日,季后赛第二轮比赛开始角逐,江苏南钢同曦队客场与广东宏远队,将进行本赛季的第5次“龙虎争霸”。

  [看点一]

  江苏广东,到底谁的底蕴更厚

  尽管常规赛中,双方4番大战以南钢队3比1总比分占居优势,但当时毕竟是在常规赛,不能与季后赛相提并论。季后赛首轮中,广东战八一,技术含量之足让球迷大呼精彩;北京VS新疆更是让你看到什么叫激烈,这也把球迷的胃口调了起来。今日南钢对阵广东,比的不仅是技术还会有激烈。不过今日比赛只是龙虎斗的开始,谁能到底能在三局后占得先机,球队的底蕴起着重要作用。

  从常规赛情况来看,南钢是全联盟中队员上场时间最为平均的球队,从老将胡卫东、张成到年轻小将孟达、邱素兵,都在常规赛中脱颖而出,并在一些比赛中取得了关键作用,老中青的合理结构是南钢队能取得开局20连胜的原因之一。在CBA以老将打天下的今天,南钢此状况不仅能丰富球队打法,而且还给队员体能调节带来益处。广东队在这方面并不是太好,从其出场时间来看,现在的广东队依然依靠几个队员打天下,尽管王仕鹏也逐渐锻炼出来,但在和南钢比赛中,始终没有看到他有出色表现。龙虎斗的意义不仅仅是本赛季的冠军争夺,更是以后赛季谁能笑傲长久的体现。

  看点二

  矛与盾,积臣麦考依谁更出色

  杰伦·麦考依,1977年1生,有着2.08米的身高和115公斤的体重。在来南钢之前是NBA现役队员,其个人最大特点就是防守非常出色,这也是南钢队看重他的最重要原因,用胡卫东的话来说,南钢豪赌麦考依就是为了总冠军。积臣,1973年出生,身高2.06米,体重110公斤。积臣是球迷比较熟悉的外援了,自从来到CBA之后,他就一直呆在广东队,成为广东队重要的棋子,广东队在和八一的三番比赛中,因为他的缺席,广东客场败给对手,也是由于其突然登场,广东让八一措手不及,后者第二场比赛中大比分败北。本赛季广东和南钢的四次比赛中,他成为广东队抵抗南钢内线的重要队员,其攻击力当然不差。

  “要麦考依就是为了让他防积臣和大巴。”这是胡卫东在说到使用麦考依的原因时说的。经过两场比赛后,麦考依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好”,但当时并不能代表其全部,因为云南队内线本来就弱。如今碰到了积臣这个狠角色,麦考依的重任就是要看住积臣。看过广东队比赛之后,麦考依称,积臣很强壮不过弹跳力不如他,是麦考依在说大话,还是真的让积臣占据风头,本场比赛会有个结果。

  看点三

  体能心理,南钢同曦如何适应

  “千年老九”的南钢队终于到了扬眉吐气的时候了,在胡卫东带领下,南钢队已经创造了多项纪录,不过那是常规赛,季后赛才是锻炼球队的最好熔炉。

  常规赛的成绩表明,南钢队已经成为夺取总冠军的最热门人选,尽管大家都对南钢这个实力不表怀疑,但现在离总冠军还有一段距离,而这个距离却是最为残酷的。季后赛考验的除了技战术水平外,更多的是体能和心理,尤其是心理在有些时候起的是非常大的作用,八一能在最后关头逼广东进入加时赛,靠得就是成熟的心理和顽强的斗志。

  而南钢现在缺乏最多的是季后赛经验,而且南钢又有那么多的年轻队员,所以这个时候如何在比赛中把心理调整好,非常关键。尽管南钢在季后赛中先“踢”开了云南,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论,这两场比赛远没有达到季后赛的标准,这也是老胡取消训练要求看比赛的原因所在,真正的季后赛经历,本场比赛才是个开始。另外,季后赛中的球队没有比较弱的球队,比赛肯定相当艰苦,这对教练员在战术上的安排有很大挑战性,从南钢角度看,执行教练徐强也要做好准备,这也是南钢适应季后赛的一部分。

  本报记者 郭宇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