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伏明:一分钟看出CBA教练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48 新疆都市报

  对于新疆打北京这场比赛来说,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它是一场经典战役,有人认为它是一场肮脏的由裁判控制的比赛。这两种看法都没有错,因为裁判员的判罚本身也是比赛的一部分。

  在这里我想抛开比赛的精彩和裁判员的偏袒,从最后一分钟比赛的过程来谈谈CBA教练员的水平。昨天比赛还剩一分钟的时候,新疆落后北京6分,这个时候,王非主教练让场
上球员采用犯规战术是非常合理的,也是NBA比赛中最常见的。因为这个时候,采用犯规战术对方罚球可能不进,即使进了也缩短了对手进攻的时间。

  王非的犯规战术也受到了很好的效果,终场前36秒时,王胜罚中两球,新疆和北京只有3分差距。这个时候,北京控制球,而新疆还在继续采用犯规战术。其实这个时候,新疆队完全可以放弃犯规战术,转而采用一次成功的防守。因为让对手投篮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进,另外一种是不进。一旦对方不进,球权在在自己手中,我们还可以利用12秒的时间完成一次进攻。如果继续采用犯规战术,当时北京领先新疆3分,罚中一球就意味着新疆队在接下来不到30秒的时间内必须投中两个球。在这种情况下,还不如选择一次成功的防守。

  当然这种做法非常冒险性,因为一旦对方打中这个球,那么新疆队追平比分的机会也将小得多,但我始终认为选择成功防守应该是比较好的选择。

  更让人看不懂的是北京教练闵鹿蕾在最后时刻的战术安排。当时新疆队连续对焦健犯规,焦健用罚球将两队的分差扩大到5分。这个时候比赛不到30妙就结束,北京队可以说是胜券在握,只要不要犯规好好防守就能很快解决战斗,而北京队反而采用犯规战术。

  领先一方犯规的后果是什么,就是让落后一方在最短的时间内(昨天的比赛中是不到两秒钟)用最保险的方式拿到分数。而如果不采用犯规战术,会怎么样?新疆一次进攻至少要用掉5到6秒钟的时间,即使命中,时间也消耗了很多,更何况新疆队还有投不中的可能性。

  所以昨天的比赛在最后1分钟内,北京队领先5分还在抢着犯规,表现得更像是一支落后5分的球队。也许闵鹿蕾当时有自己的想法,也许北京队球员在场上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行动,但从任何一个角度来分析,北京队最后时刻拼命的犯规都是在给新疆队追平比分的机会。

  CBA没有NBA激烈,一个赛季下来打不了几次加时赛,所以教练员和队员们很少可以得到这种硬仗的锻炼机会。但这并不能成为教练员没有准备的借口,从这么一场简单的比赛可以看出来,CBA教练员的水平还需要提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