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区:积臣表现定宏远命运 北区:体能辽宁占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2:25 南方日报

  除了江苏队两场就轻松搞定外,粤辽京这3支具有“冠军相”的球队,都在CBA季后赛分区决赛第一轮的最后一场中,有惊无险地趟过这个门槛。

  正是这样的结果,让球迷有幸能在分区决赛的第2轮中,看到这4队的强强对抗。特别是南区宏远宝玛仕队对江苏队的比赛,被视为是总决赛的提前上演。

  为了让球迷更全面地了解分区决赛第2轮各场的对抗情况,记者将各队近期的状态、实力等作了详细的分析比较。

  宏远VS江苏

  胜负手:细节

  江苏队几乎兵不刃血就搞定了云南队,成为首轮分区决赛中唯一在客场获胜的球队。从体力上讲,江苏队多少比血战3场的宏远队更占“便宜”。另外从主场优势来说,常规赛的冠军江苏队比亚军宏远队要多一个主场。多一个主场意味着什么?从首轮的11场比赛来看,主场获胜的场次就占去了10场!可见主场的重要性。

  宏远队与江苏队常规赛中4次交手,宏远队1胜3负,卫冕总冠军前景并不乐观。不过在宏远队的3场失利中,第1场积臣因伤缺阵,第2场宏远队领先了17分被对手翻盘,第3场正处于积臣的养伤期,宏远队只能靠“全华班”应战,可以说宏远队的这3场失利“情有可原”。换个角度说,宏远队并没有以最强阵容与江苏队对决。如今积臣回归,虽然走路时仍不太利索,但在真枪实刀的比赛中影响不大。积臣的表现,也许将决定比赛的胜负。

  江苏队为了在冲击总冠军的道路上增加筹码,甚至重金引进了号称有多年NBA经验的麦考依,据说他单挑积臣,肯定不会处于下风。但在与云南队的两场比赛中,麦考依并未如想像中的犀利,表现与球队格格不入。更重要的是麦考依在适应CBA的裁判判罚上,与众多进入CBA外援“新手”一样,吃到犯规较多。可以说,麦考依是江苏队手中的一柄“双刃剑”,用好了也许收到奇效,否则将刺伤自己。

  粤苏两队的对决焦点,肯定少不了“唐易”的较量。在宏远队主场负于江苏队的那场常规赛中,唐正东在“唐易”较量中占了上风。他凭借强壮的身体,压迫由易建联领衔的宏远队内线,从而给江苏队的外线创造了不少轻松的出手机会。但积臣回归后,易建联的位置、作用必定发生变化。要知道,易建联真正擅长的是半截篮进攻,在3分线内任何一个区域的半截篮,易建联的命中率都非常惊人。积臣的回归,能释放易建联的进攻能力,憋着一口气的易建联在同一个场地上,肯定不会放过复仇的机会。

  至于外线,宏远队在季后赛的3场比赛中,杜锋、朱芳雨、李群、宋希和王仕鹏,不是这个爆发就是那个神勇,状态无需担心。最关键的一点是李群与胡雪峰对抗,目前李群的体能是影响他发挥的最大障碍,但小将张喆已经成长起来,可以分担李群的一部分责任。

  至于战术,“主攻内线还是主攻外线,是盯人还是联防,肯定都会有很多变化。但每个队的特点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大家都知根知底,在短时间内也不会有什么创新。这就意味着,从细节着手才是最关键的。”江苏队执行教练徐强如是说。总之,谁准备得更充分,谁就能占得先机。

  北京VS辽宁

  胜负手:经验

  最后5分钟成功大逆转,北京队在京新大战最后一场比赛中的神奇表现,打消了人们对北京队冲击总冠军实力的疑虑。不仅仅是已被媒体聚焦的巴特尔,就是来自巴西的新外援保罗,在主场与新疆队的第一战中,居然砍下全场最高的31分,北京队已经成为众矢之的。

  与辽宁队相比,北京队最大的优势也许在于经验。这样的经验来自于巴特尔在NBA的充电,焦健在亚锦赛上的灵光闪现和张云松在雅典奥运会上的锻炼。受伤的张云松已经基本恢复,出战京辽之战应该没有问题。尽管奥德捷有伤,但从季后赛3场比赛的效果来看,北京队可能放弃“巴特尔+奥德捷”的双塔战术,转而重用保罗,这也意味着北京队将会保留京新一战最后5分钟的主力阵容。内外线人员充足的北京队令各队侧目。

  对于辽宁队的年轻球员来说,季后赛是“刘姥姥进大观园——头一遭”,与吉林队在季后赛的首回合交锋中,辽宁队就因为经验不足而落败长春。但回到辽宁的两个主场,没有花费太多力气,辽宁队便干净利落地“干”掉对手进入分区冠军赛。这要得益于老帅蒋兴权几十年的执教经验。

  不过辽宁队比北京队更具体能优势。另外,辽宁队还有两个主场的便利,对大巴非常熟悉的老蒋肯定要再给大巴制造不小的麻烦。

  王会赟 陈聪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