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厉无咎2000:CBA 尼采死了上帝还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6:03 篮球论坛网友

  CBA哪个赛季最伟大?很多人依旧会想起02年,大致和姚明的颠峰对决,也许这是十年cba历史上最强的两只球队的较量,但要说到一个联赛的激烈度上,今年的cba应该是最扣人心弦的。

  其实倒也没有其他优点,就两个字:认真。认真对待了比赛,认真对待了球迷。

  有些人会认为年迈的八一仍然释放出如此的能量说明cba的实力没有长进,但实际上,整个cba的实力都在增长,差的只是顶尖球队之间的水准。当年的八一全国军区大调兵保证了自家的辉煌,而现在却再没有一只球队可以垄断性的引来大量的当打之年的球员。八一的光芒,其实是建立在牺牲刘强,又比如后来的小遇等人之上的。

  这实际上是不合市场规律的,这样的光芒时间长了终究会成为泡沫,就好象02年的颠峰对决一样,昙花一现而已。

  那么cba是否需要这样的昙花一现呢?当然需要,这就是cba的传奇,就好象红衣主教的11个戒指,就好象张大帅的无敌数据。

  但这应该称做传奇而不该将他设置成终点,伟大的八一队和伟大的上海东方队,但却不是伟大的联赛。就好象中国篮球未来的希望,不能老想依靠着姚明,而应该是联赛,姚明始终会老,而中国篮球却一直需要人才。在对整个cba联赛的推动上,颠峰对决带来的吸引力,恐怕还不如目前激烈的联赛。

  有的人会认为国家队的成绩才是推动篮球进步的根本,但实际上,在cba的前八个赛季,中国男篮进过两次前八,对cba的推动影响并不大。甚至有部分人喜欢上篮球是因为《灌篮高手》,而不是国家队成绩和cba联赛。

  因此,要做一个总结,曾经的cba联赛是不合格的,他们只是在自娱自乐。

  不是每个球迷都会喜欢最强队,往往会因为地域关系而有自己的主队,但当联盟只有两只甚至一只强队的时候,会让有些球迷很灰心。他们不可能倒戈支持其他球队,那么只有放弃cba。

  当听到一些人很骄傲的说自己从来不看cba的时候,我不知道篮协和cba的球员们会怎么想,这是一种屈辱,这也是最大的否定。

  尽管有姚明大致存在,依旧不能改变cba的面貌。他们带来一个无比喧哗的赛季,但cba不只需要一个赛季。在姚明离开上海之后,东方队的球迷一下如鸟兽散,不成功的联赛,不成功的俱乐部,甚至,不成熟的球迷。

  其实这也是cba的最大缺陷,底蕴,太缺乏底蕴了,十年的cba,三年的颠峰期,都没有为上海培养出来一批忠实球迷。太多的中立球迷,太多的强队崇拜者,将联赛推到了一个可有可无的境界。

  02年的所谓颠峰对决,吸引来的球迷还有多少将眼光放在cba呢?有多少姚明的fans在关注上海东方队呢?不是因为他们不曾真正喜欢过cba,而是cba没能将球迷留下。原因很简单,球员驾临在联赛之上。

  Jordan走后,nba依旧是nba,公牛队依旧有着无数的fans。他们爱的不仅仅是jordan,也是公牛队。而如今姚明大致离开后,cba依旧要生存下去,依旧要吸引球迷,想依赖曾经的传奇来忘怀之后的凄凉是不可取的。

  这曾经不是个健康的联赛,中国球迷是个很大的市场,但cba直到最近两年才开始拿起了餐刀准备切蛋糕。因为再没有所谓的颠峰对决来吸引球迷了,传奇如果每个赛季都发生,那就不能称做传奇了。姚明等人的离去,其实是变相压迫着cba开始走自己的道路。

  所以本赛季的cba才如此值得骄傲。这么多年轻的球员,经过这么一个赛季的拼搏,他们其实在为自己吸引球迷,更重要的是为自己的球队吸引球迷。宏远,南钢,辽宁,甚至新疆,河南,从来没有这么多带有地域性的球迷出现,也从来没有在季后赛会第一轮就拼的如此疯狂。

  当颠峰对决消逝后,如今的cba才真正开始为今后的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CBA十年庆,其实刚只是个开始,当有人开始感觉今年的cba全明星赛最好看,当有人感叹cba如今的季后赛真正吸引人的时候,我们可以相信,cba终于要开始长大了。

  尼采死了,上帝还在。颠峰对决没了,cba还在——甚至更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