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宏翔需要更换两肾 篮管中心队友记者齐心助翔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2:34 篮球先锋报

  医生说翔子最好换俩肾

  记者朱俊报道 赵宏翔患上了双肾功能严重衰竭,这是一般年轻人比较少见的病症,尤其是在身体素质一般都比较出众的运动员中。

  记者从赵宏翔的主治医生苏大夫那里了解到:从肾脏体积变化、贫血严重程度和夜
尿等情况来分析,赵宏翔的病情应被归纳为急性肾功能的严重衰竭。该种病症是指各种原因引起少尿或无尿,肾实质急性损害,不能排泄代谢产物,迅速出现氮质血症、水电解及酸碱平衡紊乱并会产生一系列的各系统功能变化,病因有肾前性因素、肾性因素、肾后性因素三种可能。

  翔子住院的四个月正值北国之冬,也是肾综合症出血热的高发季节。春节前,赵宏翔一度出现呕血的现象。苏大夫说:“当出现肾衰竭时,机体组织、细胞功能障碍,不仅毒性代谢产物的降解转化困难,而且在体内大量蓄积。幸亏血液透析治疗进行得比较及时,比较及时地清除了体内蓄积的毒性物质,减少了对肾脏的毒性作用,减轻了出血及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氮质血症,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住了病情。”

  苏大夫还说:“现在关键在于他的血色素等指标一直上不去,只相当于正常人的三分之一。我们联系了国内的一些专家,汇总下来的意见都是一致的——暂时不适宜做手术。现在他已经在我们医院肾内科挂上了号,就等身体指标达到一定的稳定值后,就可以进行配型和换肾手术了。而且赵宏翔和一般的患者情况还不太一样,作为篮球运动员,他的个子比正常人稍大一些,所以我们向他的家人建议,是不是让他一次性换两个肾。其实一般人有一个肾就已经足够完成体内的排毒工作了,拥有两个肾则更能起到调节和交替工作的作用。像赵宏翔这样比较大的个子,最好还是换双肾,这样比较适合他的情况。”同时,苏医生还告诉记者,要找到一对合适的肾脏将是一项很艰巨和漫长的工作。

  据记者了解,翔子治病已经花费了20余万元人民币,如今筹款已成当务之急。一次性换两个肾脏的费用约在人民币12万至13万之间;换肾后需要较长时间休养和定期做排异处理,还需要服用一些昂贵的西药来抑制体内的排异反应。对于家底已经掏空的赵家来说,这是一笔很大很难筹集的数目。

  篮管中心全力支持翔子

  记者朱俊报道 作为前国青队队员和CBA球员,赵宏翔患病一事引起了篮管中心的高度重视。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明确表态:“我们不会去考虑赵宏翔是哪家俱乐部的,也不考虑今后他还能不能为国家队出战,只把这个孩子看成是国家的人才,以人为本,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长期密切关注他的病情,给予他们家庭全力支持,从各方面来保证赵宏翔的医疗条件,希望他能尽快康复!”

  胡加时告诉记者,在国青队第一次集训时,赵宏翔的身体就表现得不太好。当时最经常的反应是呕吐,所以大家都以为是他的胃有问题。赵宏翔自己也非常积极努力,一直带病坚持训练,也没有得到确诊。

  回到天津后,医院曾发出通知说翔子病情加重,当时接到电话,胡加时和国管部副主任匡鲁彬直接赶赴天津市总医院探望赵宏翔,直到翔子度过危险期,病情趋于稳定后,两人才回京。

  国家体育总局也多次指示篮管中心一定要给予赵宏翔充分关怀,要在最大程度上支持他治疗。

  “我们已经做出了以下措施,”胡加时说,“一,我和匡指导专门到医院去见了医生,研究病情和对策,并且与赵宏翔家人一起商讨保障工作;二,篮协一次性提供了10万元人民币的专款,其中5万元是医疗费,5万元是垫付的,赵宏翔已经购买了一定的医疗保险,不少项目以后还可以得到报销;三,国青队全队捐款5万多元,主教练张勇军到北京开会时还专程去了天津探望赵宏翔;四,陕西东盛俱乐部也向赵宏翔本人献上了5万余元的捐款;五,当时赵宏翔家人提出希望到北京来治疗,篮管中心马上与条件最好的医院进行联系,要求他们从各方面全力保证赵宏翔的治疗条件。”

  胡加时长叹了一口气,“多好的孩子啊!谁知道就这样病了。我们现在希望他能尽快好起来,哪怕就是将来不能再打篮球了,也希望他能在其他岗位上对祖国对体育事业继续做出他的贡献。”

  队友我们来帮翔子

  记者刘骁、朱俊报道 “我们没有想到宏翔的病会那么严重,”作为国青队的队友和好朋友,广东队的易建联、陈大伟、张喆和王仕鹏听说赵宏翔得了肾病,每个人都非常着急。利用客场挑战北京队的比赛间歇,陈大伟、张喆和王仕鹏前往医院看望了当时还在治疗的赵宏翔,易建联因为临时有事,没能亲自前往探望。

  “一看到他,我们吓了一跳,”陈大伟说,“赵宏翔原来挺瘦的,但是当时他的脑袋那么大,说是有水肿,把我们吓坏了。”陈大伟还说翔子的病在国青队集训期间就开始发作了,但是当时并没有意识到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当时我们在云南集训,就是去伊朗之前那些天。我们跑三圈,他就要出去吐一次,他一直说自己的胃疼。当时也做了很多检查,验血、做胃镜,可是谁也没往肾病上想,他自己也没意识到。后来,我们去伊朗之前,张勇军说让他留下,因为他的情况也不能打比赛,干脆让他家人陪他仔细做个确诊。谁想到,后来竟然是这个病啊!”

  得知赵宏翔的真正病情后,几位广东队的球员都感到震惊,不久前还跟他们一起又蹦又跳的赵宏翔,竟然年纪轻轻的就得了肾衰竭。几个小哥们凑了8000元钱,利用看望他的机会交到翔子手中。“当时我们去看他,大家都是很好的朋友,这个时候我们肯定要帮他,”陈大伟说,“我们几个就凑了8000块钱,留给他看病。后来我们打算再给他捐些钱,可是我跟他要账号,他说什么都不给我们。”

  没能去看望赵宏翔的阿联也表示了自己的心意,他自己捐给赵宏翔一万多,但是他不愿意透露具体的数字。“多少数并不重要,你说要多少钱才能换回一条命呢?我们捐钱也是为了表示一下自己的一点心意,”易建联说。

  同样是国青队队友的辽宁队组织后卫张庆鹏对赵宏翔的病情更为关心,经常隔三差五地跟记者打探一下翔子病情的最新情况。有一次听说记者要去医院探望翔子,小庆鹏就说:“帮我带3000块钱给翔子吧。我们队不让私自外出,到了北京我也没能去看成他,现在只能给点钱表达一下心意,希望他快点好起来了。”张庆鹏还四处托朋友联系,看看能不能找到好一点的大夫或者一些偏方,能够对赵宏翔的肾病起到帮助。

  过年期间,张庆鹏还从老家给记者打来电话,他说:“季后赛一结束,我就去北京(当时赵宏翔仍在北京住院)看翔子。我还想呼吁一下社会对他的关怀,毕竟他曾经为中国篮球做出过贡献,我们不能忘记他!”听说篮管中心和《篮球先锋报》准备发起对赵宏翔的募捐,张庆鹏也很感谢这一人性化的举措。

  陕西队的主力二中锋李栋梁和翔子做了一年的队友,对这个大男孩的评价也非常高:“这个小孩什么都挺好的,训练也刻苦认真,打球也肯动脑子。别看他统计数据不太起眼,在关键时刻就是能起作用。而且他的人缘特别好,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球员去看望他了。”陕西队到北京比赛时,李栋梁和单卫国等球员都纷纷慷慨解囊捐助翔子。

  救救赵宏翔本报捐款3560元

  曾经名噪一时的国青扣将赵宏翔,已经销声匿迹五个月之久,据本报跟踪走访得知,赵宏翔因双肾衰竭,同病魔斗争也已达五个月之久,他正需要关爱和帮助,为此《篮球先锋报》特发起“救救翔子”的爱心活动,希望每一位从事篮球运动的官员、教练员、运动员、记者,每一位热爱篮球的球迷,与篮球有关的每一个人,都伸出你的援手,献出你的爱心,帮助翔子尽快战胜疾病,早日回到球场,再次向球迷展现他的扣篮英姿。

  本报记者、编辑已经率先在报社内部募集3560元,将以最快速度送至赵宏翔家中。

  赵宏翔从去年9月起退出国青队,进入北京市一家医院(为了保证他的治疗不被打扰,特隐去医院的名字)接受治疗。肾病是一种治疗过程极为复杂的疾病,最佳的治疗办法是肾移植,但又必须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确定肾移植方案,肾移植又必须找到最佳的肾源,新肾必须与病人匹配,如果动员更多的人来关心和帮助,将会缩短找到合适肾源的过程。目前赵宏翔的身体还不适合马上进行肾移植,他每周要接受三次血液透析,等体内毒素排尽,到合适的时候才能接受肾移植方案。

  从赵宏翔发现得病的第一天起,中国篮协、篮管中心、国家青年队和他效力的陕西东盛队都给予了关心和资助,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明确表示中国篮协会管到底,他希望中国篮坛每一个人都能以不同的方式体现篮球大家庭的团结和爱心,最重要的是尽快帮他找到合适的肾源。

  赵宏翔的父母都从事篮球工作,他父亲赵广诚是天津青年男篮教练。赵广诚特别感谢《篮球先锋报》和中国篮坛各届的帮助,但他担心赵宏翔病情的报道会引发媒体的密切追踪,打扰赵宏翔的治疗,因此赵宏翔的病情向公众隐瞒了数月。赵广诚说:“有篮管中心的帮助,有国青队和陕西队的关心,有记者们的爱心,我们已经非常感谢了,实在不敢惊动社会,而且现在翔子恢复得不错,他的心情也很平稳,很有信心。”但是当他们得知“救救翔子”这一活动能让中国篮坛每一个人团结起来,体现爱心,并且能让今后遇到困难的运动员和教练都得到帮助,他们终于同意将赵宏翔的病情公诸于众。

  “救救翔子”的活动从今天起开始,本报特设热线电话,并登出赵宏翔接受捐助的银行卡号,希望中国每一个和篮球有关的人行动起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