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昔日希望之星身患重病 爱心期待赵宏翔重新飞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2:28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朱俊报道 赵宏翔,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说熟悉,因为他是中国男篮的希望之星,在亚青赛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都曾让人眼前一亮;说陌生,因为自从上赛季帮助陕西队历史上首次杀入前八之后,CBA赛场上就再也找不到那个能扣能投的“小飞侠”。

  翔子病了!而且得的是双肾功能严重衰竭,需要进行肾移植。这就是翔子离开赛场
躺进病房的原因。

  在过去5个月时间里,他每周都要接受至少三次的血液透析来帮助排除体内的毒素,每天都要吃各种各样的药物来稳定生理指标,病情几度出现了反复。但虽然受到了病痛的折磨,赵宏翔并没有被击倒,他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

  平日里,上网看国内篮球新闻成了赵宏翔最常用的打发时间的方法。当记者把《篮球先锋报》送到翔子手中时,翔子高兴地说:“终于能看到我们自己办的篮球报纸了!”

  在我们采访过程中,翔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还是——“我会积极配合医生的,我还要努力重返赛场呢!”

  我们先后多次采访到翔子本人和他父母,但翔子脸庞浮肿、面色苍白,他说这样不好看,还是别登报了吧。于是我们尊重了他的意见,直到3月11日,我们再次前往天津赵宏翔的家中探望,他的病情逐步稳定,气色也明显好转了,翔子才说:现在行了,起码我样子不难看了。

  “我不能去亚青赛了!”

  2004年9月,正当中国青年男篮的小伙子们积极备战亚青赛的时候,主教练张勇军却把队中主力赵宏翔送回了家。本来翔子的膝盖就有老伤,所以家人并未感到太多意外,以为不过是正常的伤病调整。

  但当翔子的妈妈去机场接他的时候,一下子就傻了眼。翔子不仅脸色不好,而且走路速度明显比以前缓慢,就像是绑了沙袋一样。不过当时翔子本人也没多说什么,只告诉妈妈可能自己腿有点肿。

  回到天津家中之后,妈妈仔细一看,才发现翔子的大腿肿得厉害。“我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赵妈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那次正好他爸爸不在家,我自己很害怕。”

  赵宏翔的父亲赵广诚是一位专业篮球教练,目前执教于天津青年男篮。翔子回天津的时候,他正在外面带队打比赛。赵妈妈在和丈夫通过电话后,立刻带儿子去天津总医院进行检查。

  结果大夫上来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这么晚才带他来医院。”经过验尿等专业检查之后,发现赵宏翔的蛋白和血清都是三个加号,初步诊断结果是肾衰竭,必须马上住院治疗。

  这个消息就像晴天霹雳一样击倒了赵妈妈,当时她就忍不住流下了满面热泪。她始终不敢相信这样的结果,更不敢把实情告诉几个月前还活蹦乱跳的儿子。

  当翔子问起自己的病情时,妈妈不敢直视儿子的目光,她扭过头说:“没什么大事,就是腿肿,需要住院观察一段时间。”说到这里,妈妈的泪水又一次夺眶而出。

  “啊!住院?那我不能去亚青赛了!”翔子听到“住院”两个字,第一反应就是他真的不能去打亚青赛了。视篮球为生命的翔子,在一路异常顺利后,遭受了人生的第一次重大打击。

  “队友们都来看我了!”

  翔子的父母并不甘心这样的结果,他们又到处求医,最终来到在治疗肾病方面非常权威的北京某医院(为了保证治疗不被打扰,本报暂时隐去医院的名字)。诊断结果都是相同的,翔子的家人不得不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

  翔子的情况一度比较危险,必须住院接受治疗,医院住院处4楼的肾内科病房成了翔子在北京的惟一住所。于是父母分别向单位请了假,老两口专门在医院附近租了间房子来照顾儿子。

  那段时间对赵宏翔一家来说是最难熬的。白天父母要陪在儿子身边,生怕他的身体或者情绪发生什么变化。翔子不能吃盐分太多的食物,而医院里的伙食不仅不太合他的口味,也不能满足运动员所需要的营养,于是父亲赵广诚要每天两次回到临时的“家”去为翔子做饭,然后用保温瓶带到病房,热乎乎地送到儿子跟前。儿子吃完了,老两口才就着没什么味道的剩菜,草草打发了一顿又一顿。下午,父母还要把儿子亲自从4楼病房推到2楼治疗室,进行血液透析,每次都要四五个小时。

  其实最难受的还是翔子本人,得病之后他的身体发生了剧烈变化。先是肌肉萎缩,体重从正常的84公斤下降到72公斤;然后面部浮肿,整个脸型比以前胖了一大圈;再由于经常透析,瘦瘦的胳膊上已经紫了一大片,有时透析后还会有血压和体温的突然变化。

  1月初,有一天赵宏翔突然吐血,护士马上将他送入紧急病房抢救。赵妈妈当时就泪如泉涌,总感觉着这次呕血不平常。没多久,医生宣布翔子病情加重,赵妈妈当即晕倒在丈夫的怀中。

  我们在医院见到翔子的时候,几乎认不出他就是以前那个在球场上叱咤风云的帅小伙。虽然身体受到折磨,但翔子精神上却非常顽强。不经意间从护士和病友口中慢慢得知自己的病情后,他没有灰心丧气一蹶不振,而是始终配合治疗,始终用一张笑脸来面对亲朋和自己的生命。有几次见到母亲偷偷落泪,翔子还反过来安慰母亲:“妈妈,没事的,很快就会好起来的。要不,咱们别在这儿看了,换一家收费低一点的医院吧?”

  翔子的队友们在了解到他的病情后,纷纷来医院看他。看到昔日队友是翔子最高兴的时候。“好多人到北京打比赛时都来看我了,”他笑着说,“看到他们我就好多了。”

  护士对记者说:“你们是探望赵宏翔的人里头最矮的了,之前来看他的都特高。”

  “请大家放心,我挺好的!”

  关心翔子的不只是他的家人和队友,篮管中心、陕西东盛俱乐部、天津市体育局都对这颗未来之星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和帮助。陕西队第一次到北京打客场比赛的时候,领队袁铎就带来五万多元,其中三万元是俱乐部给赵宏翔的医疗费,其他的是俱乐部全体人员的自愿捐款。

  众所周知,治疗肾病费用不菲,仅靠一个家庭的力量很难支撑。翔子得病后,方方面面都向他伸来了温暖的援手,治疗费用问题迎刃而解。

  最近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更是亲自开会询问此事,他表示一定要全力以赴帮助赵宏翔把病治好,同时要发动社会来共同关心他。篮管中心还特别指派国家运动队管理部的匡鲁彬为联络人,专门负责与赵宏翔家里保持联系,及时将翔子病情的动态反馈给中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养护,翔子的病情得到了很大好转。3月11日,当记者在天津赵宏翔家中再次见到他的时候,和一个半月前相比已经完全变了个模样。虽然他还戴着厚厚的口罩以防感染,但脸上的浮肿已经基本上消退了,胳膊的淤血不见了,行动起来也更加灵活有力了。

  原定回家过年的翔子一家,由于翔子一度病情出现反复而滞留在京城。年后翔子病情趋于稳定,目前做透析已经足以保证翔子的病情不会恶化,于是一家三口回到天津,一来可以在比较熟悉的环境中保证休息和营养,二来住在自己家也远比医院的卫生条件好。不过现在赵宏翔每周依旧要进行至少三次血液透析,并且正在等待配型,准备将来换肾。

  “如果实在没有合适的肾源,那就用他爸爸或者我的肾来做移植,”赵妈妈虽然还是很难过,但语气中已经多了一份平静,“医生说翔子现在身体状况还不是非常好,及时找到肾源也不能马上手术,所以我们还有点时间。”

  赵宏翔坐在他家客厅的沙发上,眼神中已经逐渐恢复了昔日的生机和神采。当听说记者要为他拍照的时候,翔子跟妈妈说,“那我换件衣服吧。”

  于是他回自己房间脱下了在透析时所穿的衣服,那件印有鲜艳的“CHINA”字样的国青队圆领长袖T恤衫已经被“破了相”——为了透析方便,赵妈妈特意在左手的袖口上开了条拉链,这样透析的时候就不会因为长时间将袖口捋起而受凉了。翔子很快换了件毛衣,又梳了梳自己有些冗长的头发,然后面带微笑地站到镜头前。

  记者临走时,翔子说,“别忘了给我寄张照片。另外告诉所有关心我的人:请大家放心,我挺好的!”

  赵宏翔的世界下了一场瓢泼大雨,但他自己和他身边的所有人用心筑起了一道彩色盾牌。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