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军粤98秒快意恩仇 李群:要夺冠就要过八一这道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0:01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东莞报道 礼炮花絮被踩在脚下,无数的话筒和签名本递到了面前,李群长吁了一口气,回答问题的时候略有些心不在焉,手上抱着的球衣,就像是从水里涝出来的一样,在谈及“胜利”这个词的瞬间,他脸上绽放出一刹那兴奋的光茫,这种表情似乎是每个宏远球员的标志。“每年我们都明白,要拿到最后的总冠军,只有越过八一这个坎。”

  十年一对宿敌

  没有人比他们更了解对手,两支球队之间的渊源故事太多。

  早在10年前,CBA处子赛季决赛中,八一队当年碰的就是“华南虎”广东队,虽然那时广东队有张勇军带队,但八一男篮在这个赛季未输一场,被称为中国篮球的“梦之队”。

  “早在97、98年的那个时候,我们八一队那种王者之气,咳,怎么说,就是输一场比赛都得难过许多天那种……”李楠叹气,再叹气。

  还剩下最后27秒,八一队替补席的年轻球员全都站了起来,东莞的观众也全都站了起来。早在比赛还剩1分38秒的时候,比赛就已经进入生死时刻。但71秒过去,广东的领先优势并没有扩大,反而从2分变成了1分。这时候,李群站上了罚球线:一罚、皮球干净俐落地掉入篮筐,二罚,皮球又顺当地落入篮筐……110比107,嘘声的海洋包围了东莞体育馆,那几乎就决定了最终的命运。

  站在场边的阿的江站起来,身子往前倾,皮球似地弹回去,又坐了下去,“没有办法,我知道我们都得经历,当年李春江第一次带队打八一,我们也砍了他们四十多分,人家也是这样过来的,”李楠回忆说。

  “最关键的机会我没有把握住,是我失误了,”莫科自我检讨道,最后17秒的时候,由于他的失误,让李群将球抱在怀里。实际上两轮比赛他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得分、篮板、扣篮、盖帽,一个都不少。

  军粤惺惺相惜

  南区冠军赛第一轮三战两胜,广东和八一首先战成了1比1平,生死被定格在第三回合。对于刘玉栋在那一战第四节的爆发,宏远一点都不惊奇,用杜锋的话来形容就是:“江苏队来,我们都没有那么‘怕’,因为这么多年来一直交手,八一队就像总也打不死,作风太顽强了。”尽管两场杜锋都打得特别积极,而且在这一场在他和队友的协防下,刘玉栋前三节一分未得。

  在东莞的第一场对决,八一队早早地就放弃了比赛,因为在第二节结束的时候,广东就领先了八一近20分。很快,阿的江换下了刘玉栋、李楠、张劲松几个主力,以保存实力。

  “没有办法,在实力相等的情况下,只能看临场发挥,而他们现在许多细节方面都做得比我们好,比如防守,”大栋说,尽管这场对决中他手热得发烫,他却非常明白和广东队的差距,而对广东队的进步,他毫不吝惜赞誉之词。

  就在比赛前一天的训练中,刘玉栋的鼻子被打骨折,脸肿得像个大沙包,一宿未眠,临出发之前脸上还捂着冰袋。所以李春江在赛后说:“八一队的拼搏精神和场上作风值得我们宏远队学习,无轮他们老将新秀,都在场上拼,李楠、刘玉栋都三十多岁了,在场上还是那么敬业,尤其刘玉栋头天受了伤,还能打成这样,值得我们学习。”

  李春江难得如此频繁地高度赞扬一支球队,一个人。

  对峙不复当年

  “其实这两年以来我们总体的情况要好些,因为三个年轻的球员成长起来了,再加上外援,而八一队打球的主力年龄大了,但是像这样的情况也是好事,因为他们总站在高处,群雄争霸是件好事,”李群说。

  实际上,自从王治郅离开八一队之后,几年以来,八一队在东莞客场只赢下了一场比赛,也就是总决赛的一场比赛。

  “其实这几年,我们每年都很困难,”张劲松说。尤其是这个赛季,刘玉栋、张劲松、李楠三个老将,几乎没有凑齐完整地打过一场比赛,每场比赛都至多只有一个人发挥,这在从前八一称霸、处处开花的状态,几乎是不可思议的。

  人群渐渐散去,有个女孩满脸泪水,那是在客场难得一见的八一队球迷,但很快欢天喜地的东莞球迷潮水般涌了上来,越过她,淹没了她,以热烈的姿态去包围这场比赛的大功臣朱芳雨,欣喜地去包围属于他们的新兴时代。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