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单塔双塔全都有得打 辽京决战紫禁之巅三大猜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04:21 球报

  编者按:紫禁之巅,一直被绿林高手视为必争之地。常规赛位列北区状元与榜眼的辽宁盼盼和北京金隅的紫禁对决也应属众望所归。在辽宁盼盼和北京金隅分别在主场翻盘之后,这场巅峰之争已近在眼前……

  见习记者李欣妍报道 常规赛两主两客,双方分别在各自主场拿下对手,比赛结果也大多难过百分,可以说势均力敌。如果单单按照主客场胜负关系的逻辑推算,那么季后
赛辽宁盼盼队将会根据多占有一个主场的优势取得最后胜利。然而比赛是瞬息万变的,亦如北京队灵活多变的打法。盼盼队是酣畅淋漓地以2:0晋级还是有惊无险的主场翻盘或者在分区决赛中屈于人后,客战北京的结果将是关键。综观常规赛四场交锋,素以多变著称的北京队的首发阵容却出人意料的一致,分别是娄延东、焦健、陈磊、张云松以及一名高中锋。继续沿用这套熟练且相对有效的阵容和打法应该是主教练闵鹿蕾季后赛的第一选择。

  比拼1 中锋

  单塔或双塔,全都有得打

  如果说巴特尔延迟至季后赛时回归,那么打辽宁盼盼队时的高中锋将会一成不变的留给奥德杰,因为前三场打辽宁他都是主力,只有第四场才将位置让给了刚刚回归、正在寻找状态的巴特尔。以目前闵鹿蕾对大巴的使用程度看,后者已经成为北京队“蕾”打不动的主力中锋,而奥德杰又在第二场对阵新疆时扭伤了脚踝,很有可能巴特尔将继续担任首发中锋。

  自从大巴回归,北京队便从不被看好一跃成为了夺冠热门之一。虽说全明星赛上的MVP让巴特尔以高姿态回到球迷的视线内,但依旧勇猛强悍的大巴也难改速度和转身较慢的老毛病,也许这正是以身体柔韧性和灵活性著称的黑人球员布朗可以抓住的破绽。

  然而,同为回归不久的球员,布朗远不及巴特尔表现稳定,特别是篮下的卡位、篮板球的控制都容易被同样有着NBA经历的大巴抢得先机。

  当然在NBA,大巴还长了一样能耐,就是拉到外线投三分。在他出战的每场比赛中,都能看到巴特尔动作娴熟、出手从容、三分中的精彩表演,如果大巴故伎重施,那么辽宁队的外线就将承受很大压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盼盼队队员普遍年轻,缺乏大赛经验,他们与布朗磨合的熟练程度也比不上巴特尔全面融入北京队的速度,这也就造成了前两场打吉林布朗拿球后,其他队员不知是接应还是抢篮板、容易把位站死、全队进攻的流畅性急剧下降的不利局面。

  北京队另外一招就是继江苏队之后他们也有条件打出内线“双塔”的牌。巴特尔与奥德杰同时占据篮下将辽宁盼盼的内线队员挤至三秒区外,同时控制全后场的篮板球遏阻盼盼的内线进攻与防守。这种设想并非空谈,全明星赛上作为北方明星队教头之一的闵鹿蕾就主动安排“双塔”在场上配合了30余分钟,而北方明星队另一名教练、也是这场巅峰对决闵鹿蕾的主要对手蒋兴权则一直在场下保持缄默。

  可以说蒋兴权并不缺乏对北京双塔两位球员的了解,不管是上赛季带新疆、本赛季带盼盼,还是中韩明星对抗赛、南北全明星赛等,蒋大帅都与奥德杰、巴特尔有过直面接触,作为中国篮坛的功勋教练,经验丰富的他早该对他们的个人能力和应对方案心中有数。

  同时,本赛季常规赛盼盼队曾在主场有过一次针对“双塔”战术的成功战例——第22轮主场终结江苏队20连胜。当时二中锋接君作为一枚重要棋子被派上场与外援威尔逊联袂上演了一出屠龙好戏。作为老队员的接君,本赛季一直以队员和助理教练的双重身份出战比赛。一度想休养一阵子的他也被蒋指导耐心留住,目的就是对付“双塔”。

  当然,如果接君不出场,田雨和布朗将撑起对抗“双塔”的重任,虽说身体对抗上有些吃亏,但只要他们发挥出正常水平,盼盼的内线也不会亏得渗血。

  比拼2 后卫

  你有、我有、全都有

  娄延东、陈磊和张云松主要负责北京队外线,当然这是按照单塔打法推断的。常规赛第三轮,打满全场的张云松成为打破辽宁金身的关键人物。他48分钟共得到了26分,三分球9投6中。不过,季后赛刚开始就腰部受伤的张云松,估计在两三场之内很难恢复并继续征战于火线。即使恢复,这位重要人物估计也不会顶着伤情加重的危险轻易复出。

  好在他们新近加盟的外援罗能够弥补这一不足,同时在他的CBA处子战中这位神秘人物一出场就得到了全场最高的31分,令球迷为之一振,也令某些专业人士惊呼:他的能力决不比本赛季状态神勇的张云松差!

  当然,保罗能否继续神勇很大程度取决于主教练闵鹿蕾的战术安排。如果他选择双塔战术,那么只允许一名球员上场的规则只能让保罗坐上板凳,而眼见得奥德杰在场上风光。只有21岁,同属年轻球员的保罗在第二场对阵新疆的比赛中表现的非常全面,他能突能投,两分三分均有中得,给新疆队造成了很大麻烦。不过他全场的四次犯规和少有的助攻也暴露出他容易急躁、集体合作意识较差的毛病,也许这正是辽宁盼盼队可以利用和抓住的弱点。

  陈磊可谓是北京的新生代,在本赛季中表现突出,特别是主场胜新疆的比赛中他一人拿下个人职业生涯的最高分30分,特别是三分球上的6投5中,使北京队外线火力激增。不过以外线见长的辽宁队决不会扬短避长,本赛季两次获得周MVP的边强应该不会给陈磊太多的表现机会。至于楼延东,虽说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经验足够丰富,无奈年华老去,已经有人开始惋惜地感叹:不能突不能抢,他只剩投了。

  综合分析常规赛辽宁盼盼队的出场阵容,最不稳定的位置就是组织后卫。郭士强、张庆鹏、杨鸣分别首发过一场比赛,而最终只有张庆鹏首发的第一次主场取得了胜利,随后在第二次主场迎战北京的比赛中蒋兴权就沿用了以张庆鹏为首发组织后卫的阵容并再次取得胜利。如果不出意外,张庆鹏将会第三次出现在对阵北京的首发阵容中,而这个被队友昵称为“小不点儿”的帅小伙儿要一对一盯防的很可能就是已入运动暮年的楼延东。

  当然不论是谁被委以重任,“三分雨”依旧是这些外线青年们的必杀武器。不管是边强、张庆鹏还是郭士强、杨鸣,包括刘欣然和刘相韬他们的三分球都曾让对手吃过苦头。

  在两胜北京队的比赛中,三分球都成为辽宁盼盼队取胜的重要砝码。常规赛第十四轮,岳鹏飞一人独中6粒三分,帮助盼盼队以79:67取胜;巴特尔回归的第三十六轮,大巴一人虽砍下全场最高的31分和17个篮板球,但依然难挡北京队客场11分告负的结局,而那一场比赛我们取胜的关键人物之一就是全场投中6个三分球、独得27分的边强。

  比拼3 前锋

  焦健不出手,北京就出丑

  所谓北京队打法灵活多变,其实这最大的“变”就来自于前锋焦健。焦健有出众的身高和体重,这让他可以随机游离于大前锋和小前锋两个位置。

  如果北京队选择单塔战术,那么焦健就会插入内线帮助中锋巴特尔争抢篮板,并把握机会得分,同时他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灵活和经验优势给外线队友、特别是外援保罗创造更好的三分投篮或突破的机会。对辽宁盼盼队不利的是这个位置上与焦健相对的田雨无论是身高还是经验方面,都处于下风。而田雨的脚下移动速度、身体灵活程度相对于焦健也有些吃亏。

  同时,北京队也可能选择双塔战术,那么焦健就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小前锋。焦健的三分射篮有一定准头,是北京队外线三分的重要火力点。他的助攻也特点鲜明,容易造成对手的犯规或直接上篮得分。而辽宁盼盼队在这个点上盯防他的刘相韬则相对欠缺防守意识,一旦疏忽,焦健的三分炮是不会手软的。因此能否盯死这枚活棋子对于辽宁队取胜尤为关键,而队友间的相互补位、协防将成为冻结焦健的决定性因素。

  常规赛第二十七轮,辽宁盼盼客场再败北京一役,正是焦健的发威成为了决定胜局的关键。他一人砍下全场最高的33分,同时还有5个篮板,三次助攻和三次抢断,这样的全面开花也导致了辽宁队客场败走而归。

  诚然,相对于经验丰富的北京队员,“辽小虎”还稍显稚嫩,特别是季后赛第一轮对阵同样具有经验优势的吉林队,他们心里不稳定、抗干扰能力差的问题显露无遗,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和队员们逐渐投入,年轻队员的体能优势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他们找回自信。特别是与北京队的比赛,盼盼队整体水平均衡,体能和速度较北京队优势明显。

  而在板凳深度方面上,盼盼在每一个位置上都排有水平相当的替补,比如“第四节先生”岳鹏飞,而北京队则完全依靠他们的首发主力支撑全场。即使有新外援加入,填补的也是主力受伤遗留下的空缺,现在包括勇猛的奥德杰也脚上带伤了,所以折腾到最后他们依旧只能拼凑出一套主力阵容跟每个位置都有两三个替补待命的辽宁盼盼周旋。

  众所周知,这样的高密度比赛,如果没有体能和速度做保障,那么任何战术都只是空谈。如果这些小虎能用平常心对待接下来的比赛,毫不夸张地说他们将会给任何对手造成麻烦。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