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场魔咒呼唤破除盘外招 战术对头心有定力拒黑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1:45 南方都市报

  在古埃及法老图特卡蒙的陵墓上镌刻着这样一行墓志铭:“谁要是干扰了法老的安宁,死亡就会降临到谁的头上。”这道“魔咒”越传越邪乎,不仅令那些盗墓者望而却步,连那些考古学者和观光客也不寒而栗。

  CBA也流行一种魔咒,这种叫“主场魔咒”。CBA主场之所以与“魔咒”扯上关系,是因为主场气氛、球迷的支持、熟悉的场地外加裁判的“额外照顾”,使得主场比赛被蒙上
了一层“神秘”色彩。

  在CBA历史上,有“魔鬼”之称的主场有很多,比如前几个赛季的八一队主场宁波雅戈尔体育馆,上个赛季的新疆队主场新疆体育中心体育馆和吉林队的主场长春市体育馆,本赛季的江苏南钢队主场南钢体育馆等等。

  在主场比赛,客队先存了一分胆怯,外加不利于客队的比赛气氛和裁判判罚,胜利的天平自然会向主队倾斜。在常规赛如此,在季后赛表现尤甚。周三结束的CBA分区决赛首轮,除了江苏南钢队客场获胜外,北京首钢、辽宁盼盼和广东宏远等强队均在客场遭遇败绩,新疆广汇、吉林通钢和八一火箭这些相对弱一些的球队之所以均能首轮取得开门红,与“主场魔咒”不无关系。

  NBA也强调主场优势,常规赛排在前面的球队或者获得分区赛冠军的球队,季后赛就会比对手多一个主场。主场优势是客观存在的,但主场优势要转化为胜势是要以实力作为前提。

  实际上,CBA的“主场魔咒”是与更多的场外因素即“盘外招”联系在一起的。主场优势一旦变成“主场魔咒”,对CBA的长远发展不是一件幸事。

  专题撰文 记者 高志明

  - 对阵

  辽宁 19:30 吉林 

  北京 19:30 新疆 

  江苏 19:30 云南 

  广东 19:30 八一 

  今明两日连战两场。

  破咒要诀

  要解剖CBA的“主场魔咒”,就得分析其表现,增加抗干扰能力。就如同科学家研究得出结论,“法老魔咒”是源于陵墓内一种可以致癌的物质一样。

  1 主场气势

  八一队曾在宁波主场创造过56场不败的神话,本赛季CBA各球队主场战绩最好的当属夺冠热门江苏南钢,主场一场没输过,成功率达到100%,其次是广东宏远,主场17胜2负,成功率达到了89.6%,而福建队主场8胜11负,成功率最低。

  在面对同一支球队时,战绩最好的球队也是江苏南钢。比如,在与强队的对话中,江苏对广东战绩为3胜1负,对八一4胜0负,对辽宁1胜1负,对北京2胜0负。江苏队季后赛主场对任何球队都占有心理优势。

  例证:季后赛首轮,常规赛3次击败过对手的辽宁队和广东队各吃了败仗,可见,在季后赛不能老翻常规赛的老黄历。

  破除要诀:战术要有针对性

  具有心理优势,可以在气势上压倒对手。但是,心理占优并不代表一定能获胜,要想在刺刀见红的季后赛中再次压制对手,还得看有针对性的战术布置、球员的临场发挥和高出对手的实力。

  2 球迷干扰

  CBA季后赛,对抗激烈,其紧张程度与常规赛不可同日而语,有时候最先撑不住的往往是球迷。嘴快的骂为先,手快的扔东西,更有甚者追打球员和裁判。

  常规赛时,云南红河队外援李·本森就和新疆球迷干了一仗,就差一点冲上台追打球迷,上演CBA版的“奥本山事件”。河南球迷也因“手快”,动用矿泉水瓶攻击客队,导致升班马河南队不得不改迁主场。

  例证:CBA南北分区赛首轮就听到了长春球迷粗犷的骂声,搞得辽宁队队员心烦意乱,客场输了比赛。一向不依不饶的蒋兴权这次却宽宏大量:“吉林和辽宁都是东北老乡,有些不好听的话我就不说了,常规赛我们三次战胜了对手,说到底还是我们队员年轻,抗干扰能力不够。”

  破除要诀:心平常自有定力

  球迷在赛场上情绪失控很正常,有的是过于爱护主队,有的是完全没有搞懂状况的瞎起哄,有的是完全寻衅闹事。对付主场球迷的过激举动,最好的办法是该怎么打还怎么打,增强抗干扰能力,而更多地得分是最好的反击方式。

  3 裁判“帮忙”

  裁判问题由来以久,主客队判罚尺度不一是公开的秘密。同样的动作,主场球员得到的是默许,客队球员得到的却是犯规。遇到这种情况,主教练往往奋起抗争,结果却是无奈,他们最为阿Q式的口头禅是:“等我们回到主场再收拾你!”

  著名的足球教练陈亦明有一句最为经典的话:“中国足球,没有黑哨,只有红哨!”什么叫红哨,就是在混战中,裁判几次改判,闹得两方队员都有意见;还有一种情况是,相当时间内几只手抢一个球,就算没有犯规也早该违例了,可迟到的哨音落地后也只是双方争球的裁决;还有一种情况是一种“找平衡”的心理,上半时吹你严了些,下半时多给对手几次界外球、踩线的吹罚,双方扯平。

  例证:季后赛第一轮,客场输球的辽宁队很郁闷,某球员的话够经典:“要是客场都这样,那还不如关上灯打——反正都是黑!”八一队主场获胜后,有广东队球员这样戏谑:“胜也爱你,败也爱你,有裁判帮忙更爱你!”

  破除要诀:心态,管理

  裁判在场上永远是“黑衣法官”,球员无条件服从判罚才能以平和心态打球,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当然,裁判问题早已引起中国篮协的注意,在季后赛开始前的俱乐部联席会议上已达成共识,请外国裁判来吹半决赛和总决赛。还有一种讨论是裁判实行职业化,以铲除裁判腐败问题,从制度的根子上彻底消灭黑哨。

  - 前瞻

  季后赛首轮,除了云南红河队主场输给江苏队之外,新疆、吉林和八一三队都在主场取得了开门红。不过,3战2胜制的赛制和接下来的主客易位,强队都回到了主场,而且将在今明两天打背靠背主场。三支先胜的球队将从“天上”回到“人间”。谁能打破曾对自己有利的“主场魔咒”呢?

  广东VS八一

  扬长避短乃制胜之道

  主场赢球概率:80%

  提到八一,很多人会想起当年雄霸天下的主场56连胜纪录,但是纪录是注定为那些打破者而设定的,想当年,姚明硬生生在宁波主场击碎八一队不败神话而夺冠,上赛季的广东宏远队也是第四场在宁波掀翻八一队而首夺总冠军。

  从战绩上看,广东队要比八一高出一个档次,常规赛3次击败八一占有心理优势,但从季后赛经验来看,曾经创造9年7夺冠辉煌的八一队球员具有稳定的心理,特别是老将刘玉栋、张劲松和李楠的经验不可低估。阿的江曾经说:“八一队是一支擅长打季后赛的队伍。”果不其然,分区赛首轮,八一队用行动证明了自己。

  广东宏远队虽然是卫冕冠军,但本赛季表现并不稳定,如果仅仅以积臣上不了场便足以致命,显然有些说不过去。凭广东队全华班的实力,不说强于八一队但至少毫不逊色。但为什么关键场次掉链子往往是宏远队而不是八一队,这值得宏远队深思。

  扬己之长避己之短才能克敌制胜,从首轮比赛来看,八一队对广东队的弱点了如指掌,切断广东队内外线的联系是他们首场取胜的关键。老到的阿的江让年仅18岁的王中光对32岁的李群实施全场紧逼,目的就是一个,消耗对方的体力。前20分钟过去后,尽管李群凭借丰富的经验使广东队的进攻发挥出高水平,但也因此付出体力透支的代价,到了下半时就很难组织起像样的进攻来。

  八一队的弱点是内线,经验丰富的杜锋抓住对手内线的弱点,多次选择这个突破口进行突破,全场拿下最高的37分。如果杜锋旁边再有一人站出来协助的话,胜负结果很难预料。

  季后赛二度交手,李春江和阿的江肯定会集中精力,针对对手的弱点投入重兵,或许杜锋外加积臣的组合就很奏效。

  辽宁VS吉林

  经验是一种财富

  主场赢球概率:60%

  队有一老如有一宝,在与更年轻的辽宁队打季后赛,首仗获胜的吉林队该庆幸自己有一员老将孙军。

  孙军打首发,这对球迷来说已是很久违的事了。孙军首发表明了一种态度,就是比赛一定要赢。在常规赛后半段,孙军基本处于退休状态,不是不想打,是打不动了。在全明星赛上,孙军也是象征性地打了第一节。但老将的经验在场上起了作用,在与辽宁队的分区赛第一役中,孙军上场44分钟,拿下19分和6个篮板,率领球队赢了老师蒋兴权。

  辽宁队输在年轻,输在经验,输在对困难估计不足。辽宁队新换外援布朗没能发挥出应有水平也是原因之一,布朗上场11投6中,只拿下17分,看来他还没有完全和球队融合到一起。

  季后赛不同于常规赛,在比赛进入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往往是老将的经验。虽然吉林队整体实力没法走得太远,但在辽阳取得一场胜利还是有希望的。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