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济成:尤纳斯一惊惊醒中国篮球 CBA预谋三次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18 南方都市报

  去年“篮球恺撒”尤纳斯在担任中国男篮代执行教练的时候,曾经问中国球员一个赛季打几场比赛。

  我告诉他,12支球队每队打22场。尤纳斯有点不相信:“122场还是22场?”

  “Twenty two.Just two,two.”这回我说慢点儿。

  尤纳斯说:“NO,就是女子联赛也比这个数多一倍。欧洲的球队要打80到100场,NBA也打82场。我不明白,不打比赛,俱乐部怎么能够挣到足够的钱?”说着,他用大拇指捻了一下食指和中指。“不打比赛,球员到哪里去提高比赛经验?中国可能是世界上惟一国家队集训时间比联赛时间还长的国家。你们是国家队为俱乐部工作,欧洲和美国是俱乐部为国家队工作。”

  这些话对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的震动很大。于是多方调研、论证,最后拿出一个分区赛的方案,将现有的14支球队分成南、北区,除了和所有的对手打一个主、客场之外,同区的球队再打一个主、客场。这样一下可以增加12场比赛,加上扩军后球队由原来的12支变成14支,每个队光是常规赛就增加16场比赛。CBA的每周比赛日,也由2天变成3天。

  方案在内部讨论的时候激起轩然大波。支持的理由不用多说:增加比赛可以增加球队的门票收入和广告价值,增加球员实战的机会,增加年轻球员的上场机会,促使球队进行更科学和严格的管理和训练;反对的意见也很激烈,主要担心增加比赛的数量和密度,咱们球员的体能受不了;隔一天一赛,遇上下雪大雾,可能就会耽误日程;来回奔波,咱们又没有NBA的专机,交通工具难以保证。李元伟不置可否,从头到尾听完了,然后总结说,增加比赛没有原则上的问题,也是职业化的标准和需要,至于技术环节的问题,在实践中逐一解决。

  新赛制就这样在不少人疑惑的眼光中启动了,转眼冬去春来,中国篮球走进了一个艳阳天。比赛激烈程度前所未有,除了胡卫东、巴特尔、刘玉栋、孙军这些老当益壮的老将,还有易建联、边强、易立一批小将脱颖而出,各队实力空间接近,球队上场人数大量增加。

  其实这仅是CBA在十年之间的第二次改变赛制,在1995-1996赛季,CBA联赛第一次采用跨年度赛制,当时也有很多疑问,比如联赛冲击了冬训,联赛影响了国家队集训,但是十年走过来,形式的改变已经变成了观念的改变。

  李元伟似乎还不满足,他的目标是将来把联赛增加到每队45场,而且一周至少5到6天都有比赛:“就是这样,比起欧美的职业联赛也只有他们的一半,联赛的水平不高,国家队的水平也不会太高。我们要找到一个比赛数量和质量的最佳结合点。”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