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广东五大位置全比拼 易建联矛尖不如莫科盾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9:43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3月9日宁波报道 本赛季,八一跟广东四次交锋,输了三次。而且几乎每场输球都有不小的比分差距,但是在没有积臣的情况下,八一队还是拿下了最后一次交锋的胜利。这说明,在一定程度上,八一队还是跟广东队保持着相对接近的实力,惟一的遗憾就是他们没有外援。

  ●中锋:莫科VS易建联

  两队相比,中锋都不是特别出色的球员。但是从身高和力量上看,八一队的中锋似乎稍占上风。

  八一队自从王治郅走后,中锋位置就成了莫科的天下,但是只有2.09米的莫科,在国家队一直打大前锋,虽然他的身高在国内的中锋中也算可以,但与广东队的易建联比还是稍微有点差距。这个赛季,莫科平均每场拿下16.2分和7.1个篮板。虽然得分不是最多,但是篮板球位居全队第一,不过与他的对手易建联相比,数据上还是有点差距。不过莫科的强项在于防守,他的力量和防守意识与阿联完全可以抗衡。

  本赛季的阿联在广东队经常担任先发中锋并每场砍下17.4分和9.8个篮板,证明了他的实力。在中锋位置上,八一队和广东队几乎不相上下,但是阿联的经验毕竟不如莫科,总体上看,中锋方面还是广东吃点亏。

  ●大前锋:刘玉栋、李可VS杜锋、积臣

  在大前锋的位置上,八一队的主力应该是李可和刘玉栋。虽然休息了一年,刘玉栋的风采不减当年,整个常规赛,老刘仅缺席1场。而他的平均得分虽然比不上过去,但还是全队最高的24.2分,同时他还能贡献6.3个篮板球。首场季后赛,他还是砍下28分,依然是全队最高,篮板球也有10个,还是全队最高。而李可的状态起伏较大,首场季后赛仅得1分,但也曾经在常规赛打出30分的高分。与广东队相比,有了老刘做大前锋,八一队丝毫不怕任何对手。

  广东队方面,杜锋在积臣不在的时候仍然是大前锋的最佳人选,而且他的状态相对稳定,不过由于广东队的得分点较多,所以他的平均得分并不是很高。平均每场18.7分排在第二位,同时他的篮板球也只有平均每场5.8个。但是这个赛季,杜锋的进攻机会明显多于比人。季后赛首场,他就砍下全场最高的37分,这也引起了八一队的注意。而另外一个大前锋积臣,虽然因伤缺阵很长时间,但是他绝对是广东队不可缺少的人物。

  ●小前锋:李楠、陈可VS朱芳雨

  八一跟广东都是外线比较突出的球队。八一队在外线的小前锋位置上,一直是李楠打主力,但是这个赛季他因为手术,知道1月份才回到球队。而在他不在的时候,陈可就成为了球队的第一小前锋,不过他的作用明显没有李楠大。李楠回归后,平均每场贡献20.4分和6.7个篮板球,作为小前锋来讲,这样的数据非常理想。但是季后赛的首场比赛,陈可和李楠的表现似乎并不理想。

  广东队除了朱芳雨,没人可以成为主力小前锋。作为球队在常规赛的第一得分手,朱芳雨平均每场贡献19.2分和5.1个篮板,这对于广东这样的多点进攻的球队来说,应该是比较理想的。虽然朱芳雨在以往的赛季得分都会超过20,但是这个赛季,他加强了防守,为此失去了很多进攻机会。如果按照小前锋的作用,目前朱芳雨跟李楠都是两个队无人能够代替的。

  ●组织后卫:王中光VS李群

  八一队跟广东队在近两个赛季交锋次数最多。他们同样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后卫问题。

  范斌退役之后,八一队的后卫全都是年轻人。由于不能确定谁打主力,阿的江在赛季初就用王中光、李克和姚楷夫三个人轮流打,但在李楠归队的时候,李克缺因为韧带撕裂不得不告别本赛季。从此,王中光成为了八一队的主力控卫。王中光速度不错,防守意识好。也有一定的得分能力,但是在经验上比起以前的范斌和广东的李群都有很大差距。但是凭借一股韧劲,王中光在接过主力后卫的责任后,表现越来越好。季后赛首场得分达到17分,并有8次助攻,赛后还得到了阿的江的表扬。

  李群作为广东队的组织后卫,同时也是场上的核心,他一直是各队对付广东队的一个突破口。由于年过30,李群的体能下降得比较明显。所以在不重要的比赛时,他经常只打半场球,为了就是保持体能。李群作为组织后卫,不仅可以控球,组织进攻,还有一手突破和远投。在广东队里,他得分并不高,但是他平均每场也将近10分。关键是他在场上可以稳定军心。

  ●得分后卫:张劲松VS王仕鹏

  在得分后卫位置上,八一队这个赛季让老将张劲松出场的时候比较多。而他本人也的确表现非常出色。常规赛,老张平均每场拿下15.2分,排在全队第四。关键是他作为当年国内防守最好的球员,在场上依然是敢拼敢打,时不长就这里那里流血。季后赛首场前的训练中,他跟王中光打赌中场投篮,结果他7投5中,可见他的状态有多好。

  广东队的小将王仕鹏,这个赛季进步非常大,平均得分超过了13分。已经成为李春江重点培养的对象之一。与张劲松相比,他的防守和经验差距的确有点大。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