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林叔一声令下两强对话被毁 终场前6分钟宏远提前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1:2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刘宏疆宁波报道 113比103,八一在宁波雅戈尔体育馆,面对宏远再一次笑到了最后。这是一个月零三天后,他们在宁波送给老朋友的第二份礼物。不同的是上一次八一赢了九分,而这一次是十分。当比赛结束的钟声回荡在体育馆上空时,宏远外援积臣带着遗憾,一瘸一拐走向了休息室,不知道可不可以这样猜想:积臣对宏远的帮助也就值10分,对八一的贡献是大于10分。

  这是一个既愚蠢又荒唐的猜想。因为除了积臣的脚伤间接调控了比赛之外,宁波球迷的满腔热情,同样是八一老将们奋力拼搏的动力。除此之外呢?恐怕还不仅仅只是这些!

  当比赛结束之后,得了全场最高分37分7个篮板的杜锋,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最后一句是:咱们东莞见吧!好像在发出邀请,但被邀请的对象不仅是八一,而是媒体和一些与CBA相关的机构和管理人员。在场上非常血性的他,在场下表达意见的方式最多不过如此,是杜锋个人的最高级的表达了。

  34岁的李群,赛前休养调整了十天后,状态相当不错。上场四十分钟,与八一后卫王中光的直接对话过程,如果只看彼此之间的技术统计比较,1984年出生的王中光已经完全超越了李群。全场只有一次犯规的他,经验值完全具备国家级标准,不知道下一个被NBA国王队选中的亚洲后卫会不会是他。但我能知道的是,放弃对王中光的盯防,在“战神”挥动马龙式的“霸王肘”向宏远禁区逼进时,是李群用他仅有1.78米的身高,帮助杜锋捍卫了宏远的尊严。

  “战神”所得28分有12分来自于罚球,是百分之百的罚球命中率。不由你不佩服,刘玉栋除了“霸王肘”之外,还有一颗渴望胜利的雄心。当然他还要感谢那些把他轻松送上罚球线上的人和哨声,因为是他们密切配合让“战神”再一次得到了八一最高的得分。你很难想象以“排骨飞人”杜锋的嶙峋肩膀,是如何抵挡坦克向宏远开炮的。杜锋在第二节就有四次犯规,这其中还包括主裁判宁日辉对做出的一个非常漂亮的“T”型手势,最后“战神”四犯,杜锋五犯,但你决不能说“排骨飞人”已经完全超越了“战神”,因为十年CBA,“战神”的贡献有目共睹,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同样不仅仅只有这些。

  当比赛进行到上半场即将结束时,宏远老朱主动要求休息,原因在于连日的咳嗽让他呼吸不畅。此时他得到了14分和6个篮板,比八一“飞刀”和陈可二人相加的分数还多两分,特别是“飞刀李楠”在老朱的亲切关照之下,2分和3分的命中率全部为0,只是靠4次罚球得到了3分。毕竟是哥们,又同是“三分王”荣誉称号获得者,朱芳雨似乎太不够意思了。还好,自然有“主场是朋友,客场不认识”的角色,搭救李楠于水火之中,“交白卷”可不是“微波炉”的作风,他还是带病出征。

  第四节,当老朱犯规被迫举手时,他把篮球重重地拍向地面,球弹起后足有四米多高,这在以前的比赛中从没有过。像这样的动作,这一场比赛他出现过三次,累计该有十几米高吧。然而,众裁判对他的这种放肆行为却视而不见,难道裁判们也知道老朱脾气的厉害?可是篮管中心对国家队的队员管理更严啊!在老朱犯规之前,“飞刀李楠”已经六犯被处极刑,他全场只得了13分3个篮板。

  就在老朱把球用力弹向空中,篮球还没回到地上的时候,亲自前来观战的“林叔”(宏远集团公司董事长陈林)向主教练老李发出全场唯一的一次指示:换下主力休息,让替补锻炼一下。当老朱把球接到手里,回头看大屏幕:比赛时间还有六分二十秒,分差已从原来最多的十八分缩小为了九分。林叔的表情有些大义凛然的味道,老李是杀红了眼,有些收不住了。叫暂停时老李请求再多打三分钟。

  当比赛时间不足三分钟时,宏远的主力全部被老李召回,场上人员为王仕鹏、陈大伟、季乐、宋希、张吉吉,这些替补正好是战前老李专门做过思想工作的队员,难道在这之前,老李对现在的局面早有预料?在多打的那三分多钟里,双方分差在刺耳的哨声中没有任何变化。尽管八一队员体能已经出现了明显透支,可是他们还是凭着顽强的意志,站在了罚球线上,靠着高达84%的罚球命中率,保住了老阿的胜利果实。整场比赛,八一罚球得到37分,宏远罚球得到25分,双方相差了12分。

  不愿再看技术统计,谁都知道球场上很多东西是无法用统计来说明的。可是宏远的18次失误,已经足以让他们的努力付之一炬。八一的失误整整比宏远少了一半!耳边响起的是媒体同行的劝慰:别老说哨音刺耳,吹宏远的基本都在情理之中。另一同行不服接道:没错,可是宏远的失误全部都是自身学艺不精所致吗?如果是,那他们就根本没有资格进国家队,中国篮球也就不可能有进步。

  其实,真的有不尽如人意之处。老将宋希和王仕鹏联袂组成的攻击后卫,不仅没有防住“拼命三郎”张劲松的24分,二人相加也只得到了17分,也就是说,在球场的两边他们都没有完成任务,把老朱的个人努力给抵消了。不知道回到东莞,大鹏能否迅速调整到揭幕战打八一时的状态,宋希可能要解决的是客场心理的老毛病。

  赛后,在休息室里,老李对主力球员只是用眼神稍加安慰,对替补上场后浮躁的表现提出了批评,意在指出作风上没有体现华南虎的威风凛凛。林叔的总结很简单:你们今天的表现很好,回到主场后希望你们的表现更加好!

  想起电影《天下无贼》里,黎叔的一段黑色幽默——

  中间人将牛皮纸包交给黎叔后小声对他神秘地说:钱给掉包了,全部是假的!

  黎叔听后脸色由喜悦缓慢转为愠怒走向刘德华,在他的对面坐下:行啊!跟我玩狸猫换太子,黎叔看得起你才跟你过招,偷奸耍猾呀你是。

  刘德华看着牛皮纸包一脸茫然,不知所措。

  黎叔:想什么呢?肯定是你呀!

  刘德华和身边的刘若英听后,依然不知对方所云。

  黎叔将手轻轻地拍拍刘德华的手: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