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炜成唯一无缘季后赛国手:缺姚明上海已成三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49 体坛周报

  记者朱骏炜上海报道 垂涎于夫子庙里的油炸臭豆腐更流连于中山陵雄伟的气派……比起易建联、莫科、朱芳雨等国家队的其他队友来,似乎金陵城下的刘炜有着一份属于自己难得的惬意和轻松。CBA常规赛12胜26负的成绩使得上海西洋男篮与季后赛失之交臂,因此南京城里的这一次CBA全明星赛,则成为了刘炜本赛季真正意义上的谢幕演出。“现在的心情有些复杂,能享受到比其他人更加长的假期,这让我很开心,但是当我在电视屏幕上看见国家队其他队友都在季后赛的赛场上拼搏的时候,这同样又让我感到有点羡慕。”

  五个多月前,国王的总经理佩特里面带遗憾地向刘炜伸出了道别之手,于是刘炜在离CBA开赛仅剩下一个多星期的时候回到了上海,重新披上了大鲨鱼8号的球衣。

  “说实话,CBA一开始的时候,我的状态的确不是很好,因为从NBA试训回来后,我的整个准备期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和队友之间的配合上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奥运会的征战再加上NBA的试训,使得他在赛季开始前没有了一个好的调整期。联赛开始前5轮,原本骁勇善战、敢于突破的刘炜在场上变得有些束手束脚,外线的出手投篮也曾一度失去准星。

  “从NBA回来后,对于周围的环境有些不适应, NBA和CBA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篮球环境,姚明从CBA去NBA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同样从NBA回到CBA这也需要一个过程。”刘炜说,生活在不同的环境里,首先必须得懂得你去适应环境而不是让环境来适应你。于是训练后自觉加练以及和队友、教练李秋平一起探讨球场上的业务,成为了CBA联赛初期刘炜空闲之余的头等大事。从阴影走向光明,从低迷变为神勇,刘炜用了10轮的时间。而在38场常规赛后他更是以211次助攻和79次抢断排在了助攻榜和抢断榜的第二和第六位。

  “每年都有进步,这是我自己给自己制定的目标,经过奥运会的洗礼和NBA的试训让我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在自信上都有了提高,今年我的状态是在慢慢地一点点地回升,到了联赛快结束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状态达到了顶峰期。”有了一个糟糕的开局,但这并不意味着会有一个苦涩的结局,刘炜就是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从上赛季平均每场16.4分到本赛季的18.6分从上赛季平均每场5.1个篮板到本赛季的6.2个篮板,刘炜兑现着自己的诺言。刘炜说如果要为自己今年CBA赛季表现打分的话,他给自己打70分。没有一个好的开局,没有率领上海一帮年轻球员进入季后赛,这是他这一赛季的两大遗憾。

  “生活上他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而在球场上他又会耐心地指导我们,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老大。”上海西洋队的年轻球员姜剑飞在评价自己的兄长刘炜时这样说道。而对于自己队中的队长,国青小将王勇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刘炜就像是我们的一个哥哥,他是一个非常无私的人,从NBA回来后,他经常把一些在那里学到的东西传授给我们,他是我们的榜样。”

  说起队友称赞自己是如今上海队中的老大,刘炜的脸上露出了谦逊的一笑,“在上海队中没有什么老大不老大的,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在场下我就是尽自己的能力给予年轻球员更大的支持和信心而已。把球队带向胜利,带动球队的凝聚力,这是我应该而且必须做的。”从国王试训回来后,刘炜同样也把在那里学到的一整套训练前的准备和恢复训练模式带回到了上海西洋队,每次训练前的一小时走进力量房,如今已变成了刘炜的习惯,也成为上海队小兄弟的习惯。

  “作为队长我只想把自己学到的东西,传授给年轻球员,让他们尽快地成长起来。”刘炜说,“没有了姚明,大鲨鱼已经变成了一支三流球队,真正一支好的球队,球队不会仅仅只有一个全明星球员,我们现在是在付学费的阶段,输球就是我们成长所付出的代价。”虽然今年上海西洋队再次止步于季后赛的大门外,但刘炜说他还是看到了年轻球员所迸发出的朝气和希望。“如果明年我们再配备上两个好的外援话,我敢保证我们进入季后赛将不是梦想。”

  在刘炜的包里最近放着一本书名为《没有任何借口》的小说,“没有任何借口”这六个字同样也是美国著名军官学校西点军校的校训。刘炜说这本书是李秋平教练介绍他看的,而如今这一句话也成为了他的新的座右铭。

  “其实对于我们球员来说球场上就好比战场,遇到再困难的事情我们都应只能朝前看,要有必胜的信念,这样我们才会取得成功。”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