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粤京三足鼎立 CBA季后赛将演绎现代版“三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4: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随着全明星赛的落幕,本赛季CBA联赛的重头戏——季后赛将在明天拉开战幕。此前的CBA季后赛经历了八一队的一枝独秀、姚明演绎的“新上海滩”以及粤军的崛起,到了这个赛季已经呈现一种混战的局面。本赛季CBA联赛的最后结果将注定是“有冠军无霸主”。不过,综观8支进入季后赛的队伍,也并不是人人都有真本事。辽宁队从降级到“北老大”暴发过快,虽有老蒋足智多谋,但年轻的队伍未必把持得稳。但是,从目前进入季后赛的队伍综合实力来看,季后赛很可能形成苏、粤、京三足鼎立的局面。

  大巴归来——

  总决赛北京见?

  全明星赛结束后,获得最有价值球员的巴特尔成为记者们“围攻”的对象。见此情景,已经无缘季后赛的上海队后卫刘炜说:“看来,最后的总决赛不一定是广东和江苏之间的较量。”就连南钢同曦队的主教练胡卫东也表示,北京队已经成为季后赛一个不可小视的对手,大巴和奥得捷的联袂会让北京队实力大增。面对这样一个球队,南钢同曦绝不能大意。

  大巴回国后,北京队几乎在一夜之间崛起了,客场赢新疆、吉林,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只要有大巴在场,北京队的凝聚力让赢球变成了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就连北京队的焦健也说:“大巴不在,北京队个个都是老大,现在他回来了,北京队就只有一个老大了。”无论是内线的高度还是外线的三分球,大巴展示给CBA的完全是一种“天降奇兵”于北京队的感觉,就连北京的记者在全明星结束后离开南京时都说:“总决赛在北京见喽!”

  人员不济——

  广东卫冕困难

  对于广东队来说,常规赛的表现让他们看到夺冠之后全队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拥有3名国手的广东队在技战术配合上还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在人员配备和调度上还稍显单一。对于广东队来说,年轻是一种优势,但同时也出现年轻球员的浮躁和不专一。

  另一方面,在“得内线者得天下,得外援者得天下”的CBA中,广东队在常规赛即将结束的时候非常不幸地损失了内线超强火力点——在广东队效力了四个赛季的外援积臣,这对广东队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同时,临时找来救火的“水货外援”也让全队的士气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尽管目前篮管中心已经宽限了广东队更换外援的最后时间,但能否找到像积臣这样合适的外援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即使按积臣所说,他将在3月中旬回到广东队,但是伤愈后的状态是否依旧就不得而知了。毕竟伤愈复出后很快再次受伤离队的情况已经发生在八一队的李楠身上,广东队能否等来积臣并拼到最后,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

  下足筹码——

  江苏在此一搏

  韬光养晦,渐成大器。南钢同曦取得了20连胜的骄人战绩,并获得了常规赛的冠军。在众人眼里,这是一支最接近总冠军的队伍。为了能一飞冲天取得CBA的总冠军,新老结合、阵容齐整的南钢同曦队在季后赛到来之前重金请来了CBA的第一外援——前NBA外援麦考依。据说这名身高2.08米的中锋在NBA征战7年,在篮下勇猛无比,尽管关于这名外援的种种好处还没落到实处,但是老胡的话还算实在,“用麦考依赌一把,以后究竟什么样我们谁也不知道。”

  开掉西蒙是正确的,但是签下麦考依多少有些冒险,毕竟南钢同曦上个赛季季后赛的时候就曾经赌输过,那个仅看资料就签下的“水货外援”汤姆斯·阿德令所有人失望了。季后赛只打了两场比赛,当时的主教练邱大宗就开掉了阿德,仅留西蒙一名外援打完了季后赛。而这个麦考依究竟是骡子是马,还要在明天的比赛中拉出来遛遛才能知晓。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编辑 晨光)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