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Sunny:宿茂臻与巩晓彬 不同的山东男篮与山东男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3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宿茂臻与巩晓彬,是山东足球与篮球在实行职业化以后最早塑造的球星。他们在上个世纪最后的5年和本世纪最初的2、3年间,成为山东所有男孩子崇拜的偶像。1996年, 巩晓彬随中国男篮打入奥运会的八强,而在2002年,宿茂臻也代表中国参加了在韩国、日本举行的世界杯。

  事过境迁,随着两人年纪的增大和伤病的不断出现,他们分别在2002年和2003年告
别赛场。所不同的是,宿茂臻在从泰山队以后远赴英国深造,目前已经拿到英足总颁发的英国足球B级教练证书。而巩晓彬在退役后随即成为了山东男篮的主教练,带领球队继续征战国内赛场。

  在刚刚结束的2004-05赛季CBA联赛常规赛中,山东队仅仅以小分优势避免了“北区副班长”的尴尬排名。回想经过赛事改革后的第一个篮球联赛,山东队的表现无疑是让球迷失望的,更让他们尴尬的是,在同样经历了2003低潮的山东足球队却在去年再一次捧得了“双冠王”,这就是山东现在的足球和篮球的真实差距。

  遥想当年,山东男篮拥有巩晓彬、纪敏尚、鞠维松的组合,也曾打进全国前三名,那时的山东济钢主场,每次都会有近3000名观众,但是现在在泰安的山东农业大学,他们的比赛根本吸引不了观众,相反,山东队却不断传出与对手打架的负面新闻,本赛季,他们先后与八一、陕西、河南等对手在场上有过冲突,先不说究竟是谁错谁对,但是这种新闻太多首先就说明球队自身存在着诸多的不足。

  不容回避的事实是,自从巩晓彬、纪敏尚、鞠维松淡出山东队以后,球队确实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新人也有,但比起广东、江苏等队来说,差距显而易见。队员普遍比较毛躁,在场上发挥十分不稳定,心理素质又不是太好,球队除了跟巩晓彬一个时期的成志明和外援图科以外,几乎没有稳定的得分点,整支球队没有很好的组织后卫,既缺乏核心又攻防无序,在最后一场比赛之前,球队居然经历了连续七场连败,这样的队伍几乎让人看不到希望。

  当2002年的圣诞节宿茂臻痛哭流涕的宣布退出足球时,有人认为山东足球的一面旗帜轰然倒地,这样的担心在2003年成为现实,泰山队在当年的联赛中排名除降级队伍之外的倒数第一,这是山东足球从未有过的成绩,但是进入2004年,当图巴入主泰山队之后,球队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混沌的中国足坛不仅取得了联赛亚军甚至杀进了亚洲冠军联赛。

  本赛季,山东男篮也已经跌入谷底,但是他们也能像去年的泰山队一样“触底反弹”吗?以我之见,这样的情景很难发生,且不说能否获得全国冠军,能杀进季后赛就是不小的成功,因为目前的山东男篮在面对其他对手时没有任何的优势。泰山队在2003年成绩不好,但球队有很好的队员,只是欠缺一名好的教练,而山东男篮目前不仅没有出类拔萃的球员,巩晓彬也未必适合担当主教练。巩晓彬从队员的角色直接转变为教练,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这么大的跨越确实对他有很大的压力,尽管纪敏尚、鞠维松辅佐其左右,也不能起到立杆见影的作用。

  其实,山东男篮的新老交替一直是个很大的问题,巩晓彬还在打球时期,这个问题往往容易被人忽视,大家总是有球交给他就完了,新队员很难顶上来,也缺乏比赛经验,当巩晓彬、纪敏尚、鞠维松陆续退役后,那些年轻人一下被推到了联赛的主力位置上,这种心理上的适应和调整是他们很难做到的。

  巩晓彬完全可以仿效宿茂臻的做法,不要着急担任教练员,先去篮球发达国家进行系统的理论实战学习,这样不管对于自身能力的提高还是以后执教,都非常有好处。不过以目前山东男篮的处境,加上全运会的任务又摆到了面前,近日又传出巩晓彬可能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出征全运会,俱乐部估计很难会放他。但我并不认为这是多么好的消息,山东男篮究竟依赖巩晓彬到何时?

  另外,俱乐部应该重视对年轻队员的培养,看看鲁能泰山队吧,现在的梯队建设多么的完备,有了丰富的人才储备,球队才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老指望在明星球员身上“榨油”,这样的做法没有任何好处。山东球迷还是比较宽容,我们可以允许球队输球,但是也应该让我们看到一支球队生存的希望和勇气,球可以输,但是精神气势不能输,篮球需要用手去获得胜利,而不是嘴和拳头或者胳膊肘。希望可以尽早看到一支有希望的山东男篮出现在赛场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