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八一独大到双雄争锋 CBA今年却已成五强混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1:52 信息时报

  CBA从来没这么热闹过

  从八一一统江湖,到八一、上海主演的军沪争霸,再到八一和宏远的军虎之争。CBA每年能够争夺总冠军的队伍基本上就那么两支。今年的CBA可是热闹了,很多队伍一下子都冒了出来。“小诸葛”李秋平率领的上海队虽然没有进入季后赛,但是对于CBA今年的大势,“小诸葛”李秋平还是很有研究:“今年几支队伍都很有希望。江苏今年起得比较快,北京
在大巴回来之后也很有希望。”不错,江苏、北京,正是今年宏远卫冕路上的最强对手。再加上不可小视的八一和辽宁,CBA还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不过也正因为这样,CBA才更加的精彩。

  江苏雄起成最大热门

  早在上赛季,江苏队就已经组建了很好的班底。本赛季,本来他们就是总冠军的热门队伍之一,但是胡卫东执教的第一年,江苏的势头就这样强劲则有些出乎意料。

  江苏冲得如此之快,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的外援和新人。江苏的主力还是去年那几个,他们的水准自然毋庸置疑。去年的常规赛MVP唐正东今年进步的势头没有减弱,平均每场24.1分的得分也让他成为了常规赛的得分王。而老胡、张成、胡雪峰这些新老国手也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在这样的基础上,新人的发威加上外援得力,促进了江苏的崛起。

  38轮的常规赛,如此密集的赛程光靠主力是应付不了的。江苏是用新人最大胆的球队,为了给新人时间,主帅胡卫东经常给自己来个DNP。江苏的新人在常规赛中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易立、仇素兵、孟达等球员进步很快,能够很好的扮演球队的角色球员。外援雷恩,虽然从个人能力上讲不如上个赛季的埃里克斯和克里斯,但是他出色的投篮让他成为最适合江苏的外援。

  和北京一样,江苏的内线也有强力中锋,辅以外围的一帮炮手。从技术统计上看,江苏队有6人平均得分过双。出色的进攻能力让其他球队不寒而栗。从人员构成上讲,江苏也是唯一能跟北京内线掰掰手腕的球队。因为唐正东也许是国内最接近于大巴的强力中锋。

  江苏拿到了常规赛南区第一,也是CBA战绩最好的球队。他们能不能在季后赛延续自己的势头,就看他们自己的心理和调整能力了。

  辽宁八一难以更进一步

  相比于势头强劲的北京和江苏,传统强队八一和常规赛北区第一辽宁队,恐怕难以更进一步了。在和球队谈到季后赛的问题的时候,宏远球员们也对今年的形势有一个谱。李群就说:“江苏、宏远、北京、八一,四强差不多就是这几支队伍,顶多再加上辽宁。”

  辽宁,是大家最不看好的队伍。这支去年还在保级的队伍,今年以北区第一的成绩进入了季后赛,自然让很多人大跌眼镜。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老帅蒋兴权的能力和个人影响力自然功不可没。他的到来让辽宁队重新糅合成一个整体,也解决了很多矛盾。而老蒋在辽宁大打“车轮战”,效果也很好。不算刚来打了一场球的布朗,球队平均上场时间超过30分钟的只有边强和田雨,每场比赛都基本上有9个人上场打球,这在CBA也算独树一帜。

  不过,辽宁本身在人员上并没有任何的优势可言。在常规赛,他们已经将球队的潜力发挥到了极致,很难再进一步,而其他队伍也对他们很了解了。另一方面,季后赛经验的缺乏也是他们前进的最大掣肘。张吉吉就说:“别看辽宁常规赛打的不错,季后赛肯定不行的。”北区冠军赛,辽宁和北京的比赛,才是真正考验辽宁的时候。

  相反,今年的八一或许更值得大家小心。八一一向都是在常规赛保留实力,季后赛才真正发挥。上个赛季,常规赛磕磕绊绊的八一就是在决赛中战胜了常规赛势头强劲的江苏队。八一队的心理、经验和作风,让很多球队都吃不消。而这个赛季,刘玉栋的回来更让八一队多了一些变化,至少多了一个稳定的得分点。同时,经过上个赛季总决赛的锻炼,八一的新人成熟了很多。虽然没有外援让八一吃了很大的亏,但是这样一支国手众多、经验丰富的球队,我们依然不能大意。从形势上看,八一和辽宁极有可能在南北交叉淘汰的第一轮中相遇。这对两个老对手中注定只有一个人能更进一步,而八一赢面要大一些。

  大巴归来搅乱CBA格局

  本来,今年CBA南北分区之后,“南强北弱”的格局是十分明显的。按照当时的估计,总冠军肯定将在南区的队伍中产生。广东宏远、八一、江苏南钢这3支队伍包揽了去年的四强中的前三席。本来,事情的发展也和我们想像的一样。像辽宁这样去年挣扎着保级的球队,今年居然成了北区常规赛的“山大王”。然而,巴特尔的归来打乱了北区的格局,甚至可以说打乱了整个CBA的格局。北京队一下子从一支一般的球队成了北区最强的队伍,也成了总冠军的热门之一。

  大巴没回来之前,北京的内线只有一个奥德杰。虽然此人拿两双如探囊取物,但是北京的内线还是比较弱,毕竟奥德杰的高度不够。与之相比,北京更让人感到可怕的是他的3分球。张云松、焦建、娄延东、门维等多名3分炮手,让北京的外线非常的可怕,平均每场13.9个3分球,让每一支队伍的外线防守都不能掉以轻心。大巴回来之后,北京队立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3分球不能保证北京能够取得胜利,但是大巴回来之后,北京强悍的内线让他们几乎无可阻挡。大巴代表北京队打了5场球,北京只是在客场输给了“主场王”辽宁队。

  如果按照每场平均数看,大巴回来之后平均每场拿下26分,是北京队最高的,其命中率也超过6成。尽管在美国混得不如意,但是大巴回到CBA绝对是顶尖级的中锋。而他和奥德杰加起来,平均每场贡献接近50分,30个篮板。多么恐怖的数字啊!如果磨合得好,强悍的内线加上一群出色的外围炮手。北京完全可能在淘汰赛中后来居上。

  大巴回来之后,北京简直就成了“三外援”球队,这一点也得到了宏远队员的赞同。张吉吉就说,“是啊,大巴比一般的外援要好使多了。如果打北京,还真不好打。”

  巴特尔的心还在向外飞

  巴特尔从美国回来了!春节期间,这一消息在CBA刮起了一股强劲的旋风。不过据了解,大巴这次回来打CBA很可能是再出去的一个跳板,他的心还在时时刻刻惦记着外面的篮球世界,因此他的回流对CBA的影响可能仅限于本赛季。

  大巴的经纪人夏松表示:“这次回来打CBA,主要是大巴的意思。他不愿在NBDL死等,加上北京首钢现在也很需要大巴,所以,大巴也就有了回国打球的想法。”

  无疑,大巴的愿望还是想到NBA打球,但他坦承有一定难度。大巴说:“到NBA打球是每个篮球运动员的梦想,我在NBA的那几年,对我的球技提高帮助很大。如果没有在NBA的摔打,我就不会有今天。但现在我不敢说下赛季还能不能回到NBA打球,但这是我努力的方向。”

  夏松在接受采访时称,他对大巴重新回到NBA的信心很足,他一直没有间断和NBA球队接洽,并说有几支东部球队对大巴感兴趣,但他并没有说是哪几支球队。

  他说大巴这次回CBA打球,不是他职业生涯的终点站,只是借CBA联赛做些调整,今年夏天他们会共同努力,争取再打到美国去。

  大巴此前效力的NBDL飞行队,对大巴重新进入NBA也很关心,并做了许多工作,但到目前还没有结果。

  从大巴目前的水平看,他再回NBA的可能性虽有,但很小。现实一点说,大巴要到欧洲打球的机会,会比开到NBA容易得多。大巴的前面有多条路,何必非挤NBA这一条呢?

  郑树平

  本版撰文 袁俊 署名除外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