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广东宏远踏上卫冕荆棘路 走一步看一步算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1:51 信息时报

  2003-2004赛季,宏远在常规赛一路所向披靡,并且在季后赛中一举将八一斩于马下。正当人们认为宏远的夺冠是CBA改朝换代的标志时,本赛季宏远竟然三次败于升班马手下,加上江苏南钢的雄起和巴特尔的突然回归,在本月9日开打的季后赛中,宏远的卫冕前途实在不容乐观。正是在这种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宏远的将士们本周将踏上卫冕的征途,新赛季谁将成为霸主不久就能见分晓了。

  常规赛回望 一招不慎,差点满盘皆输

  宏远常规赛关键词

  外援

  在美国的选秀大会上,除了积臣,宏远也挑中了另外两名外援。宏远队觉得凭自己国内球员的实力和位置的需要,留下积臣一名外援就足够了。于是,宏远就没有给另外两名外援注册。但是,现在积臣一受伤,宏远却只能为当初的决定后悔不已。的确,那两名外援实力确实不怎么样,可是谁又知道不注册就没有名额呢?

  心态

  30胜8负,尽管胜利的场次看上去还算不错,但是从表现来看,这应当是宏远近三年打得最差的一次常规赛了。很多突现的困难是一个因素,诸如外援、伤病等。然而,更加不能忽视的问题是队员的心态。心态能否摆得正,成了宏远表现的一个晴雨表。

  30胜8负,南区排名第二,这样的成绩对于卫冕冠军来说,的确是有些看不大过眼,但是主帅李春江却依然对此表示满意。“今年对于球队来说是个比较困难的时候,尤其是在外援上,只有一个外援让我们吃了大亏。球队能克服种种困难,取得这样的成绩,作为主教练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宏远在38场常规赛中,究竟有多少经验教训值得去总结呢?

  只留一名外援影响整个赛季

  对于今年的形势,李春江说:“今年球队的表现,没有赛季前预想的那么理想。”其实在开赛之前,宏远上下都对今年卫冕充满了信心,也认为今年会打得很顺。但是略为有些托大的宏远,却没有完全考虑周全38场常规赛期间会出现的变化。首当其冲的就是在选援方面。

  在美国的选秀大会上,除了积臣,宏远也挑中了另外两名外援。宏远队觉得凭自己国内球员的实力和位置的需要,留下积臣一名外援就足够了。于是,宏远就没有给另外两名外援注册。但是,等出现情况的时候,宏远却只能为当初的决定后悔不已。的确,那两名外援的确不怎么样,可是谁又知道不注册就没有名额呢?

  宏远没有想到“铁人”积臣会在节骨眼上受伤了,而且一伤就是这么久。等到队中内线几乎无人可用的时候,宏远想到了再找外援。但是篮管中心的答复却是,由于赛季初只注册了一名外援,本赛季宏远只能有一名外援。这就意味着,宏远要换外援,积臣就得下岗。在美国的时候,篮管中心给宏远的答复是,如果需要,可以随时补注一名外援。但是,这并不是白纸黑字的规章,等宏远吃了一个闷亏的时候,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宏远不是没有尝试过寻找其他外援,但是就这样走马观花的看,哪来那么好的运气一撞就撞到一个好外援呢?从小个子的罗宾逊,到大个子的彼得,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没有一个能让宏远真正满意的。

  吃一堑,长一智。宏远下个赛季说什么也得留两个外援的名额,实力再强也得备不时之需。

  心态好坏成比赛晴雨表

  30胜8负,尽管胜利的场次看上去还算不错,但是从表现来看,这应当是宏远近几年打得最差的一次常规赛了。很多突然的困难是一个因素,诸如外援、伤病等,然而,更加不能忽视的问题是队员的心态。心态能否摆得正,成了宏远表现的一个晴雨表。

  8场球,输给江苏、八一这样的强队暂且不算,输给云南、河南、福建这三支升班马就有些说不过去了,卫冕冠军俨然成了被弱队爆冷的专业户。第三轮输给云南,还可以找找旅途劳顿,客场因素太明显的借口;客场输给福建,还可以说是食物中毒的原因。可是客场输给河南呢?糟糕的命中率和形同虚设的防守,完全就是咎由自取,包括主场一分输给辽宁的那一场,宏远也是因为自己的原因输掉了比赛。对于客场对河南的那场败仗,俱乐部上层非常的不满,宏远从教练到队员都感到了压力。经过一次“整风”之后,宏远就打出了13连胜的好成绩,这才是卫冕冠军的真实水平。可是欢度春节之后,球队的思想上又有故态复萌的迹象,集中表现在防守的不够到位。

  针对心态上的问题,球队没少开会。几次输球之后,主帅李春江没少在休息室里给球队做思想工作,即便是在公开场合,李春江也是多次谈起心态问题。“今年我们队处于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我们得争取去打好季后赛的每一场球,争取再次进入总决赛。我们是要去拼这个冠军,而不是去保冠军。” 李春江如是说。只要队员们能把主教练的这番话时刻记在心头,那宏远季后赛之路也会平坦很多。

  季后赛展望 卫冕冠军就得见谁灭谁

  宏远季后赛关键词

  伤病

  回想起来,上个赛季宏远能够非常顺利的夺冠,这和全队始终保持了很好的身体状态有关,一个赛季下来,球队没有大的伤病。而这个赛季的常规赛,宏远已经吃了很多伤病的亏了,一路过来都是伤病不断。积臣现在仍在恢复之中,球队可不能再出什么伤病了,不然那就是雪上加霜。

  玩命

  常规赛结束后,助理教练张德雄已经给队员们做了动员,“真正的比赛现在才开始。”领队关德友说得更直接,“玩命的时候到了,每一场都要玩命,要去和对手拼。”常规赛偶尔梦游还可以,到了季后赛,宏远将士们,可得打起12分的精神了。

  引援

  江苏、北京等队伍都换了外援,目标直指总冠军。而宏远这边……

  今年的规则很奇怪。南区冠军赛即使打了第四,也能够进入下一轮的季后赛。这给了很多球队进行宏观的战略选择的机会。有的球队则思量着总决赛前的那两轮淘汰赛打谁合适。可是对于宏远来说,他们却没有这种“选择”的烦恼,球队的目标很明确,每一场季后赛都要全力以赴。李群说:“都啥时候了,还保留实力。常规赛无关大局的情况下,有的场次还可以保留一下实力,可现在是季后赛了,都真刀真枪的干了,哪还能保留实力啊。”

  宏远没有打是否要在总决赛前避开江苏、或者北京的算盘。关德友一句大实话说得最透彻,“要拿冠军,谁都得赢。1/4决赛躲开了,半决赛躲得了吗?半决赛躲开了,总决赛躲得了么?”即便江苏和北京存在提前被人干掉的可能,但是宏远没有抱着这种侥幸心理。李群说:“不能总是靠别人啊!”

  该来的总是要来的,该碰上的也躲不过。宏远现在是横下一条心,力拼季后赛。在目前人员吃亏的情况下,宏远还有去年的那种舍我其谁的信心吗?关德友反问了一句:“你说我们谁没有信心?”

  战略上轻视对手,战术上还是得重视对手。虽然说,宏远不怕提前碰到强队,但是这不等于宏远不想让卫冕的路轻松一点。李群说:“我们现在要力争在南区取得好名次,这样淘汰赛第一轮打北区后面的队伍要轻松一些。不过一到半决赛就都是强队了。”宏远的选择很清楚,至少要拿到南区冠军赛的第二名,这样在半决赛碰到强队之前,宏远还可以省点力气。从种种假设来看,宏远最有利的当然是拿到南区的冠军,这样无论是在半决赛还是总决赛,宏远都会占到一些便宜。

  当然我们做了无数种假设,但是种种对宏远有利的假设都建立在一个基础上——分区冠军赛第一轮必须拿下八一。本赛季宏远对八一3胜1负,其中唯一输的一场球还是在春节前没有积臣而且是客场的比赛。其实那场比赛后,南区就已经差不多大势已定了,宏远和八一将会在分区赛首轮对碰。对于这个老对手,当时李群是这么说的:“对八一队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只要我们球队的情况比较好,全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应该没什么问题。”

  但是现在摆在球队面前的问题就是外援的问题,积臣能不能打关系到宏远的战斗力能否全面发挥。偏偏八一是季后赛就开始真正发挥的球队,李群只能说,“我们得尽力去争取打好每一场比赛。”至于能不能取得好的结果,那就看队员发挥了。关德友倒是给球队减压,“拼出去了,把自己的水平100%的发挥出来了,赢不了那就没办法。”

  积臣伤患牵一发动全身

  季后赛开始在即,积臣已经成了宏远最期待的人选,在找不到合适外援的情况下,宏远方面昨天已经决定留下积臣,而他恢复又远不如预期的话,那宏远的卫冕计划可就悬了。

  到了香港才知伤势严重

  其实赛季之前,积臣就已经受了伤,状态不怎么好。宏远赛季前输的几场球也和积臣带伤打球有关系。据张博雨介绍,那个时候积臣的脚趾头有时候会错位,队医给他一掰接回去之后,再把脚趾头绑好,积臣眼睛都不眨一下,然后就上场打球。积臣因此也赢得了铁汉的美名。说起这受伤的原因,也不怎么清楚。领队关德友打趣说:“积臣挺节省的,要不也不会因为鞋的问题而耽误自己,这样也耽误了全队的计划。”为了他的伤,队里可没少想办法。记者很纳闷地问积臣:“你赛季初的时候就有伤,那个时候为什么不彻底的治好呢?还要上场打球。”积臣显得有些无奈,他说:“我也想早些治好。可是当时在东莞的时候没检查出来有什么问题。后来实在不行了,我去香港,医生才告诉我要动手术。”

  积臣就这么一直拖着打。打到第31轮,帮助宏远主场拿下江苏南钢这一场关键的胜利之后,积臣的伤实在是不治不行了。帮助球队赢球后的第二天,宏远就由专人带去香港,找一位著名的骨科医生治疗。医生的诊断是,必须手术。一开刀,积臣就歇到现在。平时有比赛的时候,他就拄着双拐,带着妻子和3个孩子在场边看球。

  恢复状态仍是遥遥无期

  早在2月23日的时候,记者就向积臣询问了伤势的情况。那时积臣说:“医生说我2个星期后可以恢复,自己走路了。但是我也不能确定,也许是10天,也许比2个星期更久。”但是,能走路不代表积臣就已经是赛季中段赛场上那个状态不错的积臣了。能走路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什么时候能够恢复状态,季后赛的时间可是不等人的。

  积臣似乎有些悲观,“这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我也不能确定。”这对于宏远来说可不是一个好消息。据李群介绍,“积臣现在可以训练了,但是不能和球队合练,只是自己做一些简单的恢复性的训练。”积臣也很想参加训练,但是球队让他不要急,一旦这个伤还没好,又伤到其他地方就得不偿失了。算起来,积臣已经差不多一个半月没有进行系统训练了。积臣也是年过三十的人了,多久能恢复状态谁也说不准。李群的话稍稍让人安了一下心,“积臣正在积极的恢复之中。”

  如果到了季后赛,积臣的恢复依然未见起色,那对于宏远来说绝对是个灾难。所以赶在季后赛和外援注册截止日期之前,宏远就得定下来,到底要不要留下积臣。宏远现在的心情也是很无奈,李群说得很经典:“现在的情况,留下积臣是冒险,如果换掉积臣,也是冒险。我们也很为难,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毕竟积臣和球队打了这么多年,防守好,投篮更是出色,和球队不需要磨合。就这几天的时间要想找一个好外援,难度不比中五百万小。这事情可真够头疼的。

  这几天的时间内,宏远也都在看试训的外援。很多资料上都写明球员曾经打过NBA,但是那都是纸面上的。“外援要看了试训才知道水平如何的,不认真看试训就签是不行的,之前我们签的那个彼得就是那样。”宏远如是说。在外援试到未果之后,宏远于昨天作出了留用积臣的决定。

  积臣对宏远重于泰山

  积臣究竟有多重要?如果从技战术的层面上分析,可以说一大套出来。比如,有了积臣,他和易建联组成的双塔就简直称得上绝配了,要高度有高度,要力量有力量;有了积臣,他的准确的高位中投和掩护,让对手很难防,一旦他把对手的外援中锋拉出来,阿联和杜锋在篮下就如鱼得水;有了积臣,他强壮的身躯在内线的压迫力会给宏远的外围炮手们创造更多的机会,而且积臣的掩护也是很重要的战术;有了积臣,阿联。杜锋、积臣这几个强力内线就可以轮着上,战术灵活多变,队员也不会累得不行。

  如果没有积臣,又是怎么样的情况?没有积臣,杜锋和阿联每场都基本打满全场,累得不行;没有积臣,对手的强力中锋会给宏远造成很大的压力,阿联毕竟还年轻;没有积臣,……

  说了这么多,也许还不够直接。最简单的说,积臣在的时候,宏远主场把江苏打的一点脾气都没有,即便当时积臣有伤在身,而积臣不在的时候,宏远全队打得很努力,但是还是主场输给了江苏。杜锋说得好“如果积臣能够恢复的话,那么我们今年对于卫冕还是充满了信心。”

  伤势影响积臣前途

  如果积臣一直都保持着健康的身体,如果积臣一直都保持上赛季的状态。宏远肯定舍不得放弃这样实用的外援。从这几年的情况看,积臣如果没伤的话,状态保持是相当稳定的,这几年年纪大了也没有出现下滑。但是,现在的伤势似乎对积臣产生了微妙的影响。

  “你想不想下个赛季继续留在宏远队。”“我当然想,可是这不是我说得算的,这由老板说得算。”积臣现在有伤,未来还不明朗,宏远也不能打包票留下他。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CBA,人情也没法抗衡那篮下的身体和冲击力。

  现在唯一所能做的,就是希望积臣能够尽早恢复。这无论是对于球队,还是对于积臣本人,都非常重要。

  引援竞赛宏远已落下风

  在季后赛开始之际,各支球队,尤其是有希望争夺总冠军的球队都不放过最后时刻增强球队实力。在外援注册日期截止之际,几支强队纷纷搞起了“军备竞赛”。

  辽宁把常规赛的得分王威尔逊炒掉了,换成了上赛季的外援布朗。他在美国和欧洲转了一圈后又回到了CBA。这样辽宁就有了布朗和亚历山大两名黑人大个。布朗的攻击力十足,而克里斯则更侧重防守。不过,辽宁这两个大个打“双塔”的可能性很少。而且两个内线外援显得有一些浪费。布朗去年在辽宁平均每场有两双表现,非常稳定。蒋兴权也对球队寄望很高,“完全具备了和北京队拼一下的资本。”

  北京在最后时刻也出手了。大巴回来之后,另一名内线外援卡洛斯显得有些多余了。北京赶紧把他换成了一名后卫。大巴和奥德杰已经组成了双塔,再加上一个外援后卫,不得了啊。北京完全可以同时打“双塔+双外援”战术。如果这名叫保罗的巴西后卫水平相当不错的话,那北京这套阵容的杀伤力真是不小。

  更大的动作来自于江苏。常规赛末期,南钢队一直都在寻找新外援。西蒙走后,新换来的贝恩也难逃下岗的命运。3月1日,南钢俱乐部紧急敲定了本赛季最终的新外援——曾在NBA打过7年球的麦考依。这名外援1977年出生,身高2.08米,体重111公斤,弹跳好,得分和防守实力比较平均,曾在湖人队打过两年球,一度成为超级中锋奥尼尔的替补,之后转战亚特兰大鹰队、雄鹿等多支NBA球队。刚刚被雄鹿裁掉的他,在去欧洲未果之后,也同意先来CBA。江苏的媒体号称,这将是CBA有史以来最大牌的外援。但是究竟有多厉害,还没看到。不过,2.08米的他完全可以和唐正东组成双塔,再加上一个雷恩,江苏的阵容也是不得了。

  对于这一切,宏远方面也为之动容。北京换了一个后卫之后引起了宏远的注意,几个队员都表示,“这样北京就更难对付了。”不过对于江苏换的这个外援,在听说江苏没有看到人就签约后,宏远的队员似乎更担心江苏是否会上当。张吉吉说:“2.08米,111公斤,NBA也缺这种大个啊。没看就签,这也太冒险了吧。”队医老黄和领队关德友就说:“这和我们签的那个彼得情况不一样吗?人家来之前也说自己是掘金的啊,结果水平还不就是那样。”胡卫东也清楚这是一场赌博,但是为了总冠军,他不得不赌。

  宏远要在季候赛开打前找到好外援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所以宏远昨天已经决定不更换外援了对于宏远来说,只有内部挖潜和静待积臣了。

  本版撰文 袁俊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