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初涉江湖四大皆空 河南猛龙一年级成绩不及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31 大河报

  CBA猛龙一年级之球队篇

  不知不觉间四个月过去了,CBA常规赛打完了,升班马河南猛龙男篮的第一个CBA之旅画上了一个句号。回头来看,猛龙有胜利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悲伤,更有遭遇“黑哨”的无奈,还有技不如人的感慨。虽然本赛季CBA没有升降级,河南队也不会因成绩不佳留级,但四大皆空,一年级并不能算做毕业!

  第一空:目标没实现

  赛季之初,河南队的目标是赢十二场球,总排名打进前十,应该说,这个目标还是比较合理,有希望实现的。但几场应该赢的球没有拿下,客场对浙江、福建,主场对山东、新疆。输球,有时候是怨裁判不公,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自身实力不行。

  常规赛结束后,河南队只赢了11场球,排名在北区倒数第一,全联盟倒数第三。如果本赛季有升降级的话,河南必降无疑。客观地说,这个排名也真实反映了河南队的实力,而且在未来两年,河南队如果还是照目前这个样子发展,照样是继续在CBA末流徘徊。

  第二空:客场没赢球

  河南队赢的11场球,全都是在主场,客场胜绩为0。本赛季河南队最有机会赢的两个客场,全都输得十分可惜,对浙江,上半场领先15分,对福建,一直打完了加时赛才决出胜负。

  归结原因,球员自身实力?教练技战术安排、临场指挥?领队思想工作?原因很多。如果说河南队实力不行,浙江队全都是从二队选拔上来的,他们更没有经验,却能在客场赢山东、八一;山东队全都是第一年打CBA的新人,却能在客场赢河南。

  下赛季客场赢球,对河南队来说,将是一个质的改变。

  第三空:新人没培养

  赛季之初,河南队以“新军”的面目出现在CBA赛场,在各种场合,河南队也是以年轻队伍出现。但实际情况是:队伍是年轻的,队员是年老的,总的来说是没有经验的,这是蒋兴权给河南队的评价。从年龄上说,河南队还有培养价值的队员只有王磊、王占宇和崔磊,其他队员都是25岁以上了。王磊在赛季之初受伤,一个赛季下来,只有王占宇和崔磊受到了培养。

  本赛季没有升降级,不少队都把培养新人作为首要目标,上海、山东、浙江就是如此,并不惜牺牲球队成绩、球市为代价。虽然他们今年的成绩与往年相比不理想,但下个赛季,这些队员一定能挑起大梁。而河南队呢?钱不少花,新人没有锻炼,成绩还不如他们。想长远发展,明年必须得痛下决心,培养新人!

  第四空:管理没到位

  河南队教练组的信息来源十分封闭,教练员手里没有电脑,没有报纸,没有比赛录像,没有对手的资料,了解对手的办法就是以往比赛的回忆。在这样的环境下打球,能赢11场倒也是不错了。

  河南队是第一年打CBA,仁和俱乐部在赛季之初才刚刚成立。队员第一次,教练第一次,经理第一次,老板第一次,整个河南队,谁都没有在CBA待过的经验,谁都不知道怎么样做才能最省钱,最省力,效果最佳,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

  为了管理得更好,仁和集团的总经理甚至放下企业其他事而坐镇球队。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俱乐部和集团对管理的重视,一有比赛,俱乐部经理、集团总经理、董事长,都坐在队员席边,而且有时还要参与教练的临场指挥。虽然心情可以理解,但结果却不理想。“领导太多,工作难做”,队员听谁的?教练怎么指挥?谁应该对球队和俱乐部负责任?

  幸好篮管中心的“瘦身计划”不实行,下赛季河南队好歹还能在CBA待下去。如果还是现在这样的运作方式、管理模式,明年照样成绩不会好。也许有点危言耸听,当然,也有奇迹发生,多买几个大牌球员和大牌教练过来。

  每支队伍都在总结中进步,有问题不可怕,改进就行,最可怕的是花了不少钱,却多走了不少弯路,还不明就里。

  记者 任磊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