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双塔再现脱胎换骨 闵鹿蕾:首钢阵容还在磨合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1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刘静北京报道 短短几天,几乎每支闯进八强的队伍都纷纷换了外援,留心一看,几乎清一色的内线大个子。这该和一个人有关——回归后的巴特尔。其实,巴特尔虽然不是外人,但仔细分析,从美国回来之后他就是个外援,因为他的前东家已经不是国内的俱乐部了,而从实力上说,他也已经完全不是三年前离开首钢的那个大巴了。而和其他外援相比,不论是语言还是球队对他的了解程度,大巴无疑是最好用的一个。五场比赛,大巴平均每场得分26分,篮板11。4个助攻4次,两分球和三分球的命中率分别达到62.32%和40.91%。
他已经用表现说明,他不仅可以把北京队带到北区第二,甚至有可能把北京带进总决赛。

  巴特尔的号召力

  之前,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巴特尔的回归会这么大幅度地提升北京队的实力。

  早在联赛还剩三轮时,北区前四的坐次胶着得要命,那时,北京队是最不被看好的一支,然而,结局却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北京队连续在客场狂胜吉林队和新疆队,提前一轮锁定北区第二。

  而更能体现脱胎换骨后北京队的现状的,或许是CBA常规赛最后一轮,主场对陕西队的比赛。比赛已经无关大局,首钢篮球馆却达到了80%的上座率。大多数人来这里是看巴特尔打球,看已经强大起来的北京队如何将对手玩弄于股掌之间。

  事实上,这也真是一场观赏性极高的比赛,全场频频爆出快乐的笑声。

  怎么一下子就不一样了呢?事实上,在巴特尔回归之前,本赛季的北京队就已经是北区二、三名的座上客了。但他们每打一场球,总是让北京球迷的心悬在半空中,不踏实。自打巴特尔回来,情况就变了,如今的北京队,开始见谁灭谁了。

  看看现在北京队的比赛吧,球员们舒舒服服打球,球迷踏踏实实看球。

  不久前关于“大巴回来会拖慢北京队节奏,让一支已经形成快、小、灵风格的球队变得无所适从”的质疑,早已成为过去。

  而闵鹿蕾却说:“我们的阵容还在磨合中。”

  双塔再现,脱胎换骨

  “比赛中,你反复祭出巴特尔、奥德杰或巴特尔、李翔这样的‘双塔’阵容,是不是可以说明,‘双塔’将是北京队今后的主要阵容?”

  对陕西队的比赛结束后,有记者问闵鹿蕾。“双塔是肯定的,我们肯定要尽最大努力,组合出最佳组合。”闵鹿蕾说。

  巴特尔走后这两年,没能找到一个内线能扛得住的大个子外援,始终是闵鹿蕾心中最大的痛。无论当初的齐门尼还是现在的奥德杰,都很优秀,但由于身高体重所限,都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中锋。前不久刚刚从巴西找来一个大个子卡洛斯,打了三场却伤了,通过三场比赛,也看得出,卡洛斯,也不一定是闵鹿蕾需要的那种类型。

  就在这时,大巴回来了。

  记得得知大巴肯定会回来的消息后,闵鹿蕾向记者透露了这个消息,言谈中,能听得出小闵心中的兴奋。

  篮球终归是个越接近篮筐成功率越大的游戏。记得巴特尔回来之前,一次和张云松谈及北京队为何总是在最后时刻惜败对手的问题,小云就这样说过:“三分线外投篮,永远不可能比在篮下准,而越到那种时候,越需要一个能在内线扛得住的人……”而那时的北京队没有。

  现在,一切不同了,大巴回来后,北京队内线一下由吃紧变得那么富余,打吉林那场,焦健甚至都无法首发上场。

  每个见识过北京队重现“双塔”的球队,都应该知道那当中蕴涵的威力。

  事实上,北京队之所以能成长为这样一支球队,少帅闵鹿蕾自然是最大的功臣。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无论奥德杰还是巴特尔,无论焦健还是小云陈磊,都是非常无私的球员。 特别是巴特尔和奥德杰,仅仅在一起打了四场比赛,却已经像是多年的战友。这个球队惊人的凝聚力和不服输的精神,也是他们能走到今天的首要条件。

  目前,北京队又新签下了巴西后卫保罗,北京队的阵容当中,最后一个缺口被补上。阵容齐整,还有另类外援大巴,这样的北京队是可以有野心的。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