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老李vs老阿 这两个雄性激素过剩的男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0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刘宏疆报道 因为江苏南钢的异军突起,季后赛上赛季的冠亚军宏远和八一不可避免地提前遭遇,成为分区赛最引人注目的焦点。三胜一负,但宏远却不敢说现在在对八一的交锋中就占有绝对优势,因为在他们的四次交手之外,本赛季两支球队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各种状况,对于宏远和八一而言,这个赛季或多或少都有些涅-的味道。而分区赛第一轮,他们又成了彼此决定未来走向的一道坎。

  春节前,CBA最后一场,宏远客场9分之差败给八一。这是李春江和阿的江之间本赛季常规赛中的第四仗。宏远宝玛仕的主教练老李(李春江)并没有像外界描述的那样非常失望。因为在出征之前,老李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杜锋伤李群病,加在一起也只有10名队员到了宁波。开赛前,八一的主教练老阿(阿的江)和宏远老李握手互致问候,地点是在客队的休息室里,老阿关心篮管中心因为“东莞矿泉水瓶事件”对老李的批评,老李关心老阿之前一轮比赛怎么输了那么多,巧合的是,他俩谈论问题相关的对象都是江苏队。

  又是一场非常好看的比赛。应该说这两个队的比赛,自前两个赛季开始就没难看过。从那一场的全场技术统计看,宏远宝玛仕的2分球和3分球无论是命中率和出手次数上都要高于八一,篮板球八一少了宏远宝玛仕8个,而罚球这一项宏远宝玛仕全场只有9个,八一是34个得了28分。“这有点像赛季之初,输给云南的那场比赛。”面对这样启发性的比较,老李很轻松地笑了。

  比赛结束,老阿的脚迈过了球场中线半步,老李表情很坦然地接住了老阿热情洋溢的双手,这与在赛前的那次握手有很多不同。赛后的这种握手无论是对老李还是老阿来说,都已经司空见惯,毕竟这两个赛季他们之间的交手,超过了CBA其它所有的俱乐部的主教练。迈过球场中线半步这种略带侵略性的行为,在老李和老阿之间不代表胜负,全看心情。而赛前两人在休息室里的单独见面问寒问暖,在宁波这是第一次,在东莞还从来没有过。

  后来跟老李谈起这个细节,老李没有过多说明,但我还是能感觉到两个男人之间,那种连呼吸都能燃烧雄性激素的味道。现在回想,倒是老阿赛前的那次问候,安慰的意思多过挑战。

  2004年11月14日,本赛季揭幕战。老李轻松拿下老阿,很多人都认为那是上赛季总决赛的延续。之后,老李客场输给了江苏的老胡(胡卫东),接着又负于自己的同门兄弟云南的吴胖子(吴庆龙),尽管俱乐部的一哥陈海涛和老李对外都称“这没什么!”,但二人嘴上燎起的大泡,还是没有办法掩饰他们内心的焦急。此时的老阿在吃了首场败仗后却开始顺风顺水。就像一个病人,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对于宏远宝玛仕这些少年得志的年轻冠军们来说,用药的方法和剂量就更要讲究。在这一点上,老李和老阿同为冠军球队的郎中,所要面对的病症和药理是完全不同的。

  再后来那段日子,老阿领军的八一,由于没有了飞刀李楠,球队的成绩只能跟着战神刘玉栋的状态荡秋千,输福建输山东也成了冷门迭爆的积极分子。

  老李在八一把秋千往下荡的时候,客场再次拿下八一,那次我记得是老李先站了起来,先走到了球场中线但没有过界,伸出了手,握住了笑眯眯的老阿双手。老李由于先前的两连败,获胜了也没什么心情,老阿人情练达,胜败乃兵家常事。

  当药引还没有达到病灶起作用的时候,老李又再败江苏,特别是主场一分之差输给了老蒋率领的家乡球队辽宁,再加上老李与老蒋之间从前的那点破事,老李的情绪用文字正确描述只能是“气急败坏”四个字。赛后,老李不但没有来得及越过球场中线和早早率队离开的老蒋握手,还把队员集合起来训了个狗血淋头,他自己连请老乡吃饭也没了情绪。

  到了去年12月29日那天,也就是本赛季CBA第20轮,那一轮老李和老阿同时被对手掀翻在地。掀翻老李的是当年在国家队与他同房的好友张德贵领军的河南队;掀翻老阿的是自己土生土长,当年在甲B时老阿还亲自出马帮忙的家乡人新疆飞虎;再加上孙军率领的吉林意外失手于上海,因此那一轮被他们称为是最冷的一轮。

  老李输了那场球,没有责备任何人,“我真的伤心了,有点泄气,”后来老李承认。老阿输了那场球之后,马上召回了还在恢复期的飞刀李楠,准备重出江湖。“边打边恢复吧,现在正是八一需要我回来的时候。”李楠这样说,估计老阿同志有点坐不住了。从河南回来,主场战山东前,宏远宝玛仕连续三轮整风会议一直开到比赛前,重量级人物没有一个人的脸色是好看的。压力把这些少年得志的冠军终于逼醒,山东就成了他们祭旗的冤大头。“对不起了,哥们!”老李向巩晓彬的歉意,是真诚的。但我想的是“出名得趁早”这句话真的有些害人。飞刀李楠的江湖再现,至少在精神上鼓励了老阿和八一那些年轻队员们一把,看着李楠上场,老阿紧锁的眉头,又舒展了,笑容又回到了那长满络腮胡子的脸上。

  1月9日,常规赛两队之间的第三场较量。尽管有飞刀助阵,但是刚刚重出江湖的他还属于磨刀阶段,战神在小虎们的连续缠绕下也失去了揭幕战的神勇,只有张劲松为老阿护住了八一军旅顽强拼搏的这面大旗,不由让人感叹:山西汉子,纯爷们!

  这场比赛,最后老李有些得意,老阿也失去了往日的大度。这两个汉子,都有软弱的一面。之后,老李有了一个13连胜,而老阿在对江苏时惨败而归。老李的13连胜平了他执教的纪录,老阿输的41分也创造了他执教以来单场失败的纪录。

  春节之前,这两个雄性激素过剩的男人,又碰到了一起。不知道这是老天的安排还是人为的因素,但我宁愿相信这是老天的安排。因为现在的篮管中心里,还没有这样先见之明的人——原谅我的狂妄。

  这场比赛对于老李带领的宏远宝玛仕来说,获胜将还保留着追赶老胡江苏的可能,但即使输了,也不影响往后的比赛。从俱乐部内部制定的目标来讲,他们已经完成任务,不同的是总决赛主客场多少的问题。对于八一来讲:季后赛排名第三,季后赛最大的可能就是仍将面对宏远宝玛仕,而之前常规赛的连负三场,再加上赛季总决赛三败的阴影,无论如何得拿下这场比赛,这场胜利对老阿和八一今后工作的意义将非常深远。

  结果,老阿赢了,赢的感谢那些为八一军旗拼搏了48分钟的老将(八一上场真正投入战斗七人),老李输了,输的感谢那些为宏远宝玛仕战斗了48分钟的小将(宏远宝玛仕真正投入战斗五人)。赛后,有人说老阿拼了,拼的是八一军旗的精神;也有人说,老李保守,但保守的不知道是不是机密。如果是,那么老李在球场的中线一定会多跨出去一步;如果不是,老李在第四场两队客场的较量,他就是一个最逊色的演员。

  最终,在这个赛季,在这个充满了意外的赛季,老李将和老阿注定在分区赛又要见面。难道在总决赛就没有可能吗?老李最终没能超越他自己创造的执教连胜纪录,那也是宏远宝玛仕自成立以来的连胜纪录;老阿不但阻止了老李的连胜纪录,也阻止了两个队在正式比赛里连败历史的继续。“既然注定是爷们就要有牺牲,何不演得尽职尽责!就别管他什么分区赛还是总决赛。”老李在输了和老阿的第四场常规赛后如是说。

  季后赛即将上演。上届的冠亚军在整个常规赛没有成为主宰,但季后赛的第一轮大战他们成了主角。因为积臣的伤和春节前宏远的这场失利,以及八一季后赛崛起的誓言和他们多年的季后赛经验,所有人都希望宏远八一的碰撞能再一次演绎出总决赛的精彩和刺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