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长的代价--盘点2004—2005赛季山东男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9:48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戴玉亮

  该怎样概括本赛季山东男篮的表现呢?

  胜11场输27场积49分,北区倒数第二。如果单以成绩论英雄,山东队本赛季是失败的。

  成绩不好主要是因为队伍太年轻,这是球队、球迷和媒体一个普遍的共识。山东队中,除了外援图科和队长成志明外,其他的是一水的年轻小将,十八九岁的居多,还有十六七岁的。这个年纪,身体都还没长好,要求他们在球技上达到某种高度,实在是勉为其难了。尽管活儿不够好,但是队员们的态度非常好,每场比赛都兢兢业业,立足于拼对手。因此,尽管成绩不好,但球迷并没有开骂。

  然而,光有好作风是不够的。从技、战术层面上讲,山东队还是显得粗糙了些,失误多了些,经验欠缺了些,临场应变能力差了些,经常打着打着就找不着北了。用主教练巩晓彬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没打出自己的节奏。这样的比赛,在全部38场比赛中,并不是少数。

  球队比球队,南区的江苏、广东、八一,北区的辽宁、北京、吉林等队的总体水平应在山东队之上。除了对八一队取得一胜一负算是发挥不错外,山东队对吉林队四战只赢了一场,对江苏、广东两队四场无一胜绩,对辽宁、北京两队的八场也全部告负(注:CBA常规赛每队须和本赛区所有球队交手四次,两主两客,和另一赛区每支球队交手两次,一主一客)。跟上述六队打了18场比赛,只赢了两场,胜率是11.11%,低得吓人。值得一提的是,主场113:106对八一的那场,堪称山东队本赛季经典胜利。

  而另外七支球队中,新疆、陕西、云南、上海、浙江五队实力应该说和山东队不相上下。如果山东队对这五支球队的胜率能达到50%的话,那至少将是7场胜利。但由于经验以及心理等方面的因素,有些本来可以拿下来的比赛,山东队并没有打好。对陕西队艰难地拿下了两个主场,而对新疆队只赢了一个主场的比赛,对云南队一胜一负尚属可以,但对上海和浙江两队四战皆墨。14场比赛只赢了4场,胜率是28.57%,相当不正常。特别是主场对上海一战,在第三节结束领先19分的情况下,末节让对手以107:104完成大翻盘,绝对是经典失败。

  成长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山东队用一个糟糕的成绩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了代价。

  但是有一个疑问:代价是付出了,山东队真的成长了吗?或者说真的在成长吗?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