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山东男篮 笨鸟应先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00:33 济南时报

  山东金斯顿男篮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结束了这个艰难坎坷的赛季。不过,在这场大胜之前,是令人尴尬的七连败。而且,此前还有过同样令人尴尬的六连败,至于三场及三场以下的连败,已经记不太清有几次了。

  应该如何评价山东男篮这一赛季的得失呢?我想,是否可以用这样三句话简而概之:一、初步达到了磨练新人、磨合队伍的目的;二、青黄不接的困难没有得到根本的缓解;
三、赛季的备战和征战过程,有许多经验和教训值得总结。

  山东男篮本赛季的大换血,不仅在自己的CBA战史上前所未有,就是在整个国内篮坛,亦属罕见。严格讲,这种大换血是违背竞技体育的基本规律的,但对金斯顿而言,却是彻头彻尾的不得已而为之。这几年里,山东男篮——主要是金斯顿接手前的山东男篮,一再错失球队新老交替的战略时机,直到本赛季因难以为继而只能强行大换血。如今的金斯顿,是在为前人还债。最年轻的教练、最年轻的球员,又赶上CBA首次实行一周三战,山东男篮用一批论资历只够打青年级别赛事的毛头小子打顶级联赛,能够打出现在的水平、完成了赛季前提出的确保前12名的目标;同时,年轻球员里有几位,如孙杰、王刚等,也显示出了不俗的潜质。因此,可以说是“初步达到了磨练新人、磨合队伍的目的”。

  然而,尽管巩少帅在发掘新人方面可谓不遗余力,给了这些青年甚至是少年球员们非常之多的表现机会,但是,真正打出来了的新锐并不多,较长时间里保持较好状态、堪当大任者,仍少之又少,且结构和成分均存在明显缺陷,内线找不到理想的中锋人选,内外线的不均衡和整体状态的大起大落,极大地制约了球队的成长。除这批小队员之外,队内的老将仅剩成志明一人,称得上“中生代”的,也只有一个侯冰。年轻队员不够整齐,年龄、经验稍强的骨干则凤毛麟角,显然,山东男篮面临的青黄不接的困难,确确实实“没有得到根本的缓解”。

  这个赛季,山东男篮没能在完成前12名最低指标的基础上再进一步,除队伍过于年轻、状态起伏过大的原因外,应该说,至少还有两个方面的教训需要总结。一是对新赛季的残酷性估计和准备不足,球队的心理、技术和体能训练显得不够充分,使自己年轻球员多、体力好、在人员上更适应一周三赛制的优势未能正常施展出来;二是引援不力,第二外援换来换去,始终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而第一外援图科因情绪和伤病等因素,也没有真正成为砥柱中流的角色。

  没有获得参加季后赛的资格,失去了在更激烈更残酷更具锻炼价值的淘汰赛阶段进一步锤炼队伍的良机,是一件坏事,但对于金斯顿这样一支年轻的球队来说,早些结束比赛,也就意味着给下个赛季的备战,争取到了更大的回旋余地。期待山东男篮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把困难和问题考虑得更周全、解决得更到位些,为下个赛季取得更大的进步做好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的准备。尤其是要解决好内线和引援这两大症结。俗话说笨鸟先飞,山东男篮要尽快实现自己东山再起、卷土重来的梦想,惟有比别人早起晚睡,吃更多的苦,下更大的功夫,付出更多的汗水,除此,别无它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