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岛晚报:解读CBA之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5:25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CBA第38轮乱成一锅粥,那边,陕西球迷谩骂山东队教练球员并投掷杂物,从而引发长达7分钟的“罢赛”;这边,沪上大将章文琪推倒对方球员,被裁判驱逐出场并跟球迷发生冲突。尽管来自各方的报道对乱的细节描述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无人否认:乱,而且乱得够级别!

  无意追究那些细节,无意考究篮协处罚是否得当。需要探究的是,CBA为什么也如此
混乱?

  过分追求主场效率,恶化了赛场的环境。这是CBA动乱之源。

  CBA各队为了追求成绩,俱乐部追求票房效益,只好把宝押在主场上。遇到实力相当的队,要保证赢;遇到强于自己的队,要力争赢。体育比赛本身就是胜负难料的,你凭什么一定要赢?只好在场外做文章。比方说“讨好”裁判和技术代表。由于CBA的裁判是提前几周安排好的,而且裁判都是主场俱乐部接待,也就给俱乐部与裁判的亲密接触提供了方便。

  裁判控制比赛常见于CBA赛场。这种“控制”一般有以下几种方式:对主队恶意犯规视而不见;客队升分快时,通过哨声减缓比赛节奏;激怒客队球员,让其情绪不稳。一个高水平的裁判往往不动声色就能让弱队变强,强队变弱。行内人称之为“杀人不见血”。

  “主场哨”现在搞得球员有点变态了。即使裁判公正执法,客队球员也会感觉吃亏,也会闹事;而得不到便宜的主场球员更会闹事。闹来闹去,一些球队之间就结下了“深仇大恨”,稍遇点火星就会爆炸。

  不公平的竞赛环境当然带来不平等的竞争。受了窝囊气的球员往往会情绪失控,要么当场表现出来,要么回到自己主场变本加厉地报复,导致篮球赛场上冲突不断。陕鲁之战就与过去的冤仇有关。只是,CBA各俱乐部比较顾及面子,一般闹过了,谁也不再理会。所以,闹到篮协出面打板子的情况并不多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