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先锋报:上海篮球衰落不怪姚明 资本冰冷才是病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5:17 篮球先锋报

  在中国玩体育的,无非是两条路。第一条:私人老板掏钱,私人的球队,就是传统所谓的职业化球队;第二条,还是体育局的球队,挂靠在国营大企业名头下面,公家的球队,就是传统所谓的专业队。

  所以在中国把体育玩好了的,就是三条:第一,老板肯花钱;第二,大企业肯掏钱;第三,政府出面力挺。要是玩不好,也是这三条:要么老板没钱,要么企业有钱但不掏,
要么政府在关键时刻不肯出面。

  上海男篮按照路线划分,肯定是第二条路。按照现有CBA球队的发展程度,真正私人的职业球队寥寥无几,大多数球队都跟上海一样。既然是这样,要想振兴上海男篮,一看企业(上海电视台)掏多少钱,二看政府出多大力。

  我不想把上海篮球的衰落简单地归结为姚明的离开。第一,这结论太老掉牙了;第二,姚明走了,一支冠军球队就应该三个赛季不进季后赛么?我可以接受他们不再能争夺冠军了,但没法接受三年来这支球队的反复挣扎和少见起色。

  事实上是,上海男篮已经不再被需要了。他们首先不被企业需要了,上海电视台何等风光啊,用不着球队来给他做广告;然后他们不被政府需要了,他们已经贡献出了姚明,一提上海篮球甚至一提上海,人家就知道姚明。这就够了,还要知道上海男篮干嘛?市政府的钱和热情都烧给足球德比战了;最后一条,他们不被球迷需要了,2块钱一张门票都没人看,主场上座率CBA倒数第一。

  这是一种冷漠的可怕。谁都不看你了,这是上海男篮陷入旋涡的真正原因。因此你可以理解在姚明离开之后,企业和俱乐部给球队的奖励数额和奖励制度为什么会没有任何变化。上海男篮三年前拿冠军的那个晚上就像一束大烟花,哗哗一喷,人家看完了。

  站在这样的立场上,我是理解这帮教练和队员的态度的。你就给我这点政策,还能指望我怎么着?但如果我是企业是政府,我也一样这么干。你都火过了,再拿冠军也没戏了,我凭什么还有给钱又给政策?丢卒保帅吧,除非我是个超狂热的篮球迷,像当年上海副市长龚学平是足球迷那样的篮球迷。可惜我不是。

  这是多么冰冷的、缺乏热情但理性的资本,我有很多钱,但我不给你。嘿嘿,嘿嘿。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