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家军首映式演绎361 战术考虑量身打造全新阵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09:38 体坛周报
裴家军首映式演绎361战术考虑量身打造全新阵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张卫报道 7月16日,是裴恩才领衔的新一届中国女足“满月”纪念日。当晚7点30分,裴家军就将在天津民园体育场迎战来访的澳大利亚国家队。尽管只是一场友谊赛,但“满月”加初考,让裴恩才有足够的理由憧憬胜利,尽管他现在的底气还并不是很足。

  一个月前的16日,裴恩才在大宝饭店初见女足姑娘,当时他只能叫出韩端、张欧影等极少数几个人的名字,但现在裴帅已经熟谙麾下每一朵玫瑰的性格乃至她们各自的爱好。
裴恩才动情地说:“虽然是第一次带女足,但我感觉转轨完成得还可以,这一个月给我最突出的感受,也许就是带女足需要投入更多的感情和爱心,而不仅仅是用更先进的技战术训练来武装玫瑰。”

  在香河集训期间,裴恩才区别于以往女足主帅的训练方式有两个标志性手段,一是超强度的魔鬼训练,其二就是标新立异的361阵型。裴恩才当政后,经常是当天上午刚刚进行完强度很高的大量课,下午姑娘们就要和国安U14或者U15少年男足进行训练赛,有时,裴恩才甚至要疲惫的姑娘们与小伙子打三节比赛,每节40分钟……队长张欧影说:“在国家队跟了5任主教练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狠的。”而裴恩才自嘲地说:“我知道这一个月下来,姑娘们估计在背后都恨透我了,这样的强度对女孩子来说难以吃得消,但我却没有办法,没有苦哪有甜呀!”不过,尽管大家已经逐渐适应了裴氏的苦练,但这却也成了中澳之战裴家军的软肋之一,因为绝大多数人都还没有走出疲劳期,至少在目前根本没有调整到比赛的最佳状态。

  14日晚,天津女足率先在民园体育场与澳大利亚队热身,裴恩才也率王海鸣等教练组成员观摩了比赛。澳大利亚队也和中国队一样更换了大批球员,老队员张欧影甚至只认识对方的5号,只有这一员老将参加过99年世界杯。不过,练兵的澳大利亚队并不屑于和天津队为伍,她们显然把目标锁定在16日和19日与中国国家队的两场热身上。在上半场与天津打成平局后,下半场澳大利亚一下子更换了8名球员,甚至连主力守门员都换下场去,主教练干脆坐到主席台上观看比赛,结果被天津队下半场连入两球以2比1击败……

  裴恩才看完比赛后说:“这个2比1对于16日的比赛而言,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因为澳大利亚并没有亮出真正实力。”事实上,澳洲冠军在中国女足二马担任主教练期间,一直被中国队压在身下,但在去年出征奥运会前,澳大利亚人就在张海涛身上找到了感觉,历史上第一次战胜中国队,14日晚拖刀计的上演大有把裴恩才当成张海涛第二的意味,而澳洲主帅也笑里藏刀地表示:“我们是来向这支新中国女足学习的,但我们却未必一定会输球。”

  15日凌晨,裴恩才与教练组成员商量中澳之战时,敲定了用近期演练的361阵型对付澳大利亚。这也是中国女足成立20年的历史上首次在正式比赛中使用3后卫的防守阵型。中国男足主教练朱广沪是由于郑智、肇俊哲等球员受伤而被动决定用361出击东亚四强赛,但裴恩才却完全出于战术上的主动考虑才为女足量身打造了361阵型。而且女足的361采用的也不是朱家军的中场平行站位,而是双前腰与双后腰近似菱形的站位方式。但裴恩才始终以“战术秘密”为由,并不愿细解采用这一阵型的理由。他只是说:“至少目前我还对361这一战术理念情有独钟,也希望在澳大利亚身上检验一次效果如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全部裴恩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