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洁:生活条件太好后精神凋零 我伺候不了烟酒玫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0:30 申江服务导报
白洁:生活条件太好后精神凋零我伺候不了烟酒玫瑰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文 /徐灿 摄影 /IC

  有些人常常酩酊大醉,第二天比赛摔倒在场上有队员在泡吧时,居然和别人打到脑袋“开瓢”踢球条件好了,为什么不能全心全意拼个好成绩?

   2005年,中国足坛“奇谈”不断,深圳队主帅迟尚斌刚被“四大佬”逼走,八一
女足主教练白洁又因队伍管理问题,愤而提出辞职,并向媒体揭露:女足运动员中也有人抽烟、酗酒、泡吧、打架……

  这是真的么?我们心目那些灿烂多情的“铿锵玫瑰”,朴实的女足姑娘,居然变成“烟酒玫瑰”了么?昔日老女足队员吃苦耐劳、拼搏向上的精神,就这样在物欲的侵蚀下,渐渐消失了么?

  采访过程中,在国家队素有“刘爱玲接班人”之称的上海女足姑娘潘丽娜告诉记者。“白洁所说的一切都是事实!”最令人震惊的,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足队员悄悄说道:“我可以百分之一百肯定地告诉你,女足也有“黑球”……

  “我一个人怎么撑?”

  接通本报电话时,白洁人已在北京。“现在好了,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养伤了。”作为中国女足辉煌的创造者之一,白洁在为国家队出战118场比赛,打进68球的过程中,碎掉了髌骨,拉断了两副踝关节的韧带,撕裂了两条膝盖的韧带,这其中还不包括3年前查出的那个卵巢肿瘤。“哈哈,我真是‘废人’一个呢……”

  语气轻松,依然没能掩盖住她内心的悲凉———谁会想到,昔日“铿锵玫瑰”的代表,为中国女足付出了自己的全部之后,最终得到的下场是———“主动辞职”。

  “喝酒不能酗酒”

  和白洁聊,一开始就和“酒”这个如今被炒得最热的关键字联系在一起。

  出人意料的是,白洁没有对女球员“喝酒”表现出多么反感,她所痛恨的,是超过限度的买醉。从前在国家队时,白洁晚上偶尔也会在高兴时和孙雯等好朋友喝喝小酒,但那是有前提的。“我们都明白明天要做什么,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投入训练是我们这行的职业道德,决不能‘喝’得影响第二天的训练质量。”

  正因为如此,白洁在发现队员们有喝酒嗜好之初,没有马上就严加斥责,而是耐心地进行输导,告诉队员们什么事都要讲一个“度”,不要因为这种小事影响了全局。“在接手球队时,我把这些队员看成是昔日的自己,将心比心,谁没有年轻过呀?”但渐渐地,白洁发现,在如今的球队中,“喝酒”已经不仅仅是调节情绪的“小事”了。“我真的没想到,有些人竟然能喝成那样……”

  无论是平日的备战训练,还是客场作战,有些人常常喝得酩酊大醉,不但影响了训练质量,就连第二天上场比赛时,因为酒没有醒而摔倒在场地上。“喝酒喝到这份上,难道还不是酗酒么?我认为这是对职业道德的亵渎!”还有更令白洁感到不可思议的事,竟然也发生在被称为“铿锵玫瑰”的女队员身上,“有队员在泡吧时,和别人打到脑袋‘开瓢’……”

  生活条件太好后“精神凋零”

  在雅典遭遇0:8重创之后,当时的女足主帅张海涛写下整整十几页的总结报告。其中,让总局领导震惊的不是技战术的失败,而是老女足精神的缺失。那份报告中提到:晚上不准时熄灯就寝;第二天训练不准时到场;吃的、住的不好了,甚至是大热天训练,都会有人立刻叫苦连天;在训练中,对教练的做法一有不满,就公然叫板、挑衅……“男足都没有到这种地步!”白洁很同情张海涛的处境。

  宿舍装了空调,洗澡24小时热水,训练场上有舒适的草皮……这些在老女足一代中几近奢侈的生活待遇,“新玫瑰”们认为是“理所应当”的训练条件。她们哪里体验过:四面透风的土坯房,经常停水停电,没有地方洗澡……在白洁的记忆中,位于广东英德那片山坡梯田下的女足基地,是“老玫瑰”们走向世界的起点。“几块土场地,一个由废弃的大仓库改造成的宿舍,一幢能容纳五六十人的小楼,便是基地的全部家当了。”没有电视,没有热水,更没有空调和互联网,与外界保持联络的,是一部手摇电话。除了夜晚山区的清冷,住在仓库里的球员们,还要经常和老鼠、蟑螂们打交道。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队员们都只能在水龙头下冲洗一身的泥土与汗水……

  “运动员餐厅比较拥挤,大多数队员都是蹲在地上,捧着碗吃饭。当时最受我们欢迎的是炒土豆丝。”女孩子们也有嘴馋的时候,于是基地门外小摊上一毛钱一粒的糖豆,成了最受欢迎的零食。

  那时的女足队员,还不知“灯红酒绿”为何物。“打毛衣、写日记是我们在业余时间最好的消遣方式……特单纯是吧,那时我们就没有别的想法,大伙儿都盘算着怎么踢好球为国争光……”白洁的语气中,充满了对过去的留恋。

  她困惑的是,踢球的条件好了,为什么不能更全心全意想着拼个好成绩呢?

  “那是诋毁,我接受不了”

  白洁最终选择“辞职”,据说是她的做法没得到主管领导的支持。

  “各行各业都有顽固势力存在,八一女足也一样……”白洁很无奈,“就像在一个家庭中,父亲和母亲对于管教孩子的态度截然不同,母亲对孩子很严格,父亲却要一味惯着孩子,这样的家庭教育怎么搞得好!”

  “有些队员不向教练请假就擅自不来参加;个别队员比赛前酗酒、泡吧影响比赛……”当白洁将这些情况向领导汇报时,得到的回答居然是:白洁你太认真了……这种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就行了吗?“在这样的环境中,我怎么干事业……”

  在白洁提出辞职后,八一体工队的主管领导把原因归结为“白洁执教成绩不理想,而且与教练组及队员在团结问题上出现重大分歧”。“这完全是在掩盖上层领导的决策失误!”白洁愤怒地说,“这样的说法是在人格上诋毁我白洁,我接受不了!”

  在主管领导这样的纵容之下,八一队的个别球员越发觉得自己是“大牌”———觉得领导宠着自己是由于自己的技术在队里数一数二。“她们的技术在队里的确不错,队里也需要这些人上场去踢球,但是她冠军是宠出来的么?

  白洁最后还是希望队员们能将眼光放长远些。“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在八一队踢得好算不了什么,把自己的竞争目标放到全世界范围内,看看自己到底还有几斤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洁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