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志扬吹笛话当年:国安如国家队 我是个家庭叛逆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34 东方体育日报
金志扬吹笛话当年:国安如国家队我是个家庭叛逆者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国安 如同国家队

  黄安:您一直说,1995和1996这两年是非常重要的两年,您觉得这两年在你人生当中重要到什么程度?

  金志扬:当时我在北京国安队,这几年是中国足球改革的初期。中国职业足球起步
实际上应该从1994年开始,但是它真正变成一个受到球迷、受到媒体、受到各方面关注的联赛还是在1995年。95到97这三年期间,不管是虚假的繁荣也好,是泡沫也好,我觉得毕竟是给中国的球迷留下了一个深刻的印象。

  黄安:这三年,北京国安没有取得过联赛的冠军,但是他两次夺取了足协杯冠军。

  金志扬:对,一个联赛里一般会有一个常年获得联赛冠军的球队,但是没有常年在杯赛上夺冠的球队。当时我们北京国安做到了。当时我们中讯的董事长王军同志提出一个口号就是:永远争第一。我想,我们在某些方面达到了这个目标。

  黄安:当时有流行这样一句话,就是每一个球队都有来自家乡的球迷,可是只有北京国安队拥有全国的球迷,请您分析一下,为什么只有北京国安队有全国性的支持者?

  金志扬:我觉得因为国安不单是国内比赛好,他最好的就是说所谓的工体不败嘛。在工体我曾经战胜过许多世界足坛上数得着的一些球队,比如AC米兰等等。95年我们战胜这些球队就是给中国的足球带来一种生机,而且这些比赛呢,全国球迷并没有把它单纯地看作是北京队怎么样怎么样,球迷感觉当时的国安就代表了中国足球,似乎就是国家队。比赛胜利以后,球迷感觉我们好像已经开始强盛了,所以它的影响呢特别大。这也为国安在全国范围内赢得了一定的人气。

  万达 我也敢死磕

  黄安:每一个人都有座右铭,每个人都有鼓励自己的方式,但是您的鼓励方式很绝,就是喜欢在出赛前写四个大字:同仇敌忾。

  金志扬:我觉得同仇敌忾就是要求大家要团结在一起。我觉得就是我们需要一种精神。如果我们中华民族没有一种勤奋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我们的民族到不了五千年。所以我觉得现在需要这种精神。

  黄安:对您来说,比赛前激发球员的士气是否非常关键?

  金志扬:当然。我记得97年的一场比赛,我们国安在大连1比5输给了当时的大连万达,而在几天以后,我们立即以9比1战胜了上海申花,并且创下了职业比赛当中最大的分数差距。这当中,球员的士气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黄安:从大败到大胜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这当中你怎么调节球员的士气?

  金志扬:我必须要说明的是,我执教有我执教的特点,我善于激发大家的情绪,但是大家不能忽略了我在技术和战术以及业务上的一些策略。有些人光以为我靠鼓励大家伙上去拼,比赛就能赢,其实不是这么回事。精神是关键,球员必须要有一个拼的精神,然后你必须有想赢的决心,最后还要制定相应的战术策略。如果只告诉他们上去拼去,那我找一帮当兵的上去就完了嘛,其实不是这么回事。

  黄安:所以你觉得,技术以及战术策略也都非常关键。

  金志扬:当然,回到打大连那场球。当时谁到大连那儿,都不怎么好好打了,完全放弃。大连队太强了,一般队都说到了大连的主场肯定赢不了。但当时我和队员统一了思想:我们到大连,我们要争取取胜,我们要以攻为主,我宁可输,但我绝不是作待宰的羔羊。即使是死,我要死的悲壮一些。所以这场球我们踢得非常好看。

  黄安:但是就因为好看,所以输得太多了。不过当时所有的北京的球迷以及北京的媒体没有一个责怪你的。

  金志扬:责怪我?为什么要责怪我?当时球迷以及媒体就说这样输,输得漂亮,他们希望看到这样的输球,观众可以接受。就是说你们尽力了,而且是非常勇敢的去面对强手。我们打完大连,然后回来就准备对上海队,上海申花跟北京历来是能碰撞出火花的队伍,一打比赛准是好看。两队每一次比赛都是有许多内容的,那次比赛呢,一个波兰的教练刚刚引进到上海队,他对我们整个球并不了解。这种情况下我们准备得非常充分,大家伙坚持以我为主的打法,我们可能再输,但是这种比赛呢,观众喜欢,我们自己也喜欢。

  黄安:好在后来的结果不错。

  金志扬:是的,比赛赢得漂亮,球队也人气急升。

金志扬吹笛话当年:那英服我管 冷静对癌症(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