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足球欲迎难而上 十运会目标锁定进前四名(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2: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足球欲迎难而上十运会目标锁定进前四名(图)

广东十运男足在奥体积极备战十运会预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广东足球欲迎难而上十运会目标锁定进前四名(图)

广东十运队的球员实力并不比同小组的主要对手差多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闻点眼:在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前,全运会无疑是当时各地方足球运动最高水平的竞争平台。但在推行了职业联赛之后,“城市足球”的迅速兴起使得以省份或行业体协为单位参赛的“全运足球”逐渐式微。为与奥运会接轨,从1997年的八运会开始,全运会男足实行了年龄限制,全运会足球的主要功能已经演变为发掘新人。

  回顾广东足球的历史不难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广东足球的发展过程与他们在全运会
上所取得的成绩恰成正比。广东足球崛起之初正是在1959年首届全运会上崭露头角,而最辉煌的顶峰则是在1987年的第6届全运会中夺冠。而在职业联赛开展之后,广东职业足球整体水平的下降也使得广东足球在全运会上再难登顶。上一届全运会,广东虽有东道主之利,但男足最终仍仅位居第4,而女足也仅得第7。

  转眼4年又过,作为广东代表团十运备战体系中一支独立的方面军,今年的广东足球又将有何目标呢?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张喆

  本专题摄影:本报记者廖艺

  本系列策划:本报记者陈伟胜

  (本系列专题至此已刊登完毕) 

  [战略目标] 力争为奥运“造血”

  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主任柯国洪是2003年走马上任的。作为“当家人”,柯国洪认为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一是抓好十运男、女足的备战,二是加快竹料基地的建设,三是加强基层教练员的培训。而从竞赛任务来说,十运会当然是重中之重。目前十运男女足都面临着先闯过小组预赛的问题。柯国洪表示,只有在预赛出线之后才能考虑决赛任务的问题。

  本届全运会男足比赛赛制有变,出于奥运战略的考虑,所有参赛球队都不能加入超龄球员,全部由U-20球员组成,所以今年全运男足比赛可以说是国内2008年奥运会适龄球员的一个竞争场。柯国洪认为,广东男足要发展,并不是说全运成绩一定要达到怎样的硬性指标,关键是要看能否出几个人才,能否为2008年奥运队输送球员。从小组赛来看,广东队的对手相对比较强,因此出线是基本前提。至于决赛阶段的成绩则可以适当参考上一届,争取前4名应该是比较现实的目标。而在女足方面,虽然广东女足上届全运会只得第7名,但由于省足球运动中心的目标是尽快使女足重新回到全国前三的位置,所以这次十运会广东女足的目标是“冲前三”。

  [常规武器] 男足保前四路艰难

  广东十运男足最新一期集训于今年1月底开始,目前正屯兵于广东奥体中心全力备战小组预赛。广东十运男足主帅为陈玉良,助理教练为关志锐和谢仲伟。陈玉良已经是连续第3届执掌广东全运男足主教练的教鞭。

  广东十运男足由来自深圳健力宝、广州日之泉、广东青年队、广东名峰和东莞南城共5个方面的U-20球员组成,这也是广东队在全运会历史上“兵源”最为分散的一次。陈玉良表示,广东十运队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兵源”太过分散,使得球队自组建后所进行的几次集训都面临着人员不整的问题。由于目前处于新赛季的歇息期,所以广东十运队才得以抽调完整人马进行集训。十运会小组预赛在3月底开始,而今年的联赛则在3月初开始。为了全力保证小组赛出线,省足协已经决定所有参加十运集训的球员都不返回俱乐部参加3月份的联赛。但是,今年中国足协规定各俱乐部在联赛中每场比赛都必须要有2名U-20球员上场至少30分钟,届时俱乐部将难以把适龄球员全部放归十运队。为此,省足协和十运教练组都表示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了。

  参加十运男足预赛的20支球队共分4个小组,广东队被分在武汉赛区,同组对手有北京队、武汉队、重庆队和陕西队。根据预赛赛制,每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晋级决赛,4个小组中成绩最好的3个第3名也能晋级。广东队所在小组被公认是“死亡之组”。广东队教练组认为,北京队、武汉队和重庆队的实力与广东队十分接近,而武汉队还占有东道主之利,因此广东队不仅打进小组前两名难度不小,即使要想以第3名的身份出线,起码也要得到6分才保险。而小组赛每支球队要在1周时间内打4场比赛,这对体能也是不小的考验。

  目前广东十运男足共报名26人参加小组预赛,除来自东莞南城的门将张磊入选了“08之星队”在德国集训外,其余25人都在奥体备战。事实上,广东队阵中也有不少拔尖球员,在不加入超龄球员的前提下,广东队与其他队的实力差距并不明显。

  广东队春节期间只在大年初一放假一天,此后球队将于2月16日前往杭州参加一个十运队邀请赛,参赛队中有广东队小组赛上的对手。陈玉良表示,参加这次邀请赛一是为了练兵,二是为了探对手的底细。“虽然我们所面临的困难不小,但赛制对所有球队都是公平的。我们首先要全力以赴解决出线的问题!”陈玉良肯定地说。

  [秘密武器] 女足渴望重现辉煌

  此次征战十运会的女足比赛,广东省足协派出广东海印女队为代表出战。球队领队为欧阳耀星,主教练为林思跃。

  广东十运女足队前段时间一直屯兵于二沙头体育运动学院集训,球队于大年初四挥师至海埂基地进行冬训,期间将进行十运会分组抽签。根据十运会规则,20支球队将分在江苏宜兴、江西南昌与贵州贵阳等3个赛区进行,每组前3名和2个成绩最好的第4名球队晋级决赛。十运女足的预赛将于4月初开打,十运女足比赛每队只能使用5名1980年之前出生的球员。

  与中国女足一样,自2001年九运会之后,随着多名老将的退役,广东女足就处于新老交替的状态,因此成绩下滑较快。广东女足目前阵中只有周小霞是现役国脚,全队平均年龄比较小。

  从目前国内女超联赛的水平来看,上海队、北京队、江苏队和辽宁队仍然是今年十运女足前4名的热门球队。但广东女足此次却希望“冲前三”,这确实是一个难度不小的任务。但是,领队欧阳耀星表示:“我们就是要迎难而上。”主帅林思跃甚至还称“要夺冠”。或许,广东女足真能成为十运会上的一匹“黑马”。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AFI Mid雷射艺术


air max 95回顾


八款全新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