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广明挂靴20年 如今成建设中国足球学校典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6: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古广明挂靴20年如今成建设中国足球学校典范(图)

古广明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古广明挂靴20年如今成建设中国足球学校典范(图)

古广明在给学生上训练课时身体力行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闻点眼:广州人一向把“故事”称为“古仔”,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广州人口中的“古仔”有了另外一个含义,那就是对古广明的昵称。古广明,何许人也?在广州,即使不是球迷,也会知道这个8岁开始踢球,16岁入选国青队,19岁进入国家队的球员的名字。到现在,广州的球迷依然会因为拥有古广明的签名而四处炫耀,而他在广州足球的过去,真正使他成为了故事中的主角。

  但是我们今天说的不是古广明的过去时,而是他的现在时。20年前挥别足坛,随后的一段时间,古广明再次成为了足球圈的焦点,这并非因为他过去的荣誉,而是因为他的创造,他把国内足球学校推向了巅峰。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周志伟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李斌

  本专题摄影:本报记者 廖艺

  古广明的足球学校里还有昔日明星吴育华(右二)这样的重量级教练。

  古广明在给学生上训练课时身体力行。

  留学经历

  古广明是广州甚至是中国最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之一,这一点毫无异议。在上世纪80年代,古广明凭借出色的技术很快成为国家队的主力球员,但在他的足球生涯中,有两件事让他抱憾终生:一是当年他和容志行、迟尚斌等人组成的国家队已经一只脚迈入西班牙世界杯的门槛,但却被沙特人戏弄了一番,结果中国队无缘世界杯。1985年,古广明和队友们再次冲击世界杯,然而“5·19”的惨败使他们再度与世界杯擦肩而过。3个月后,古广明居然还遭受了“断腿”的伤痛。他回忆道:“那是1985年的8月,我在一场比赛中被人踢断了右腿,右腿胫骨骨折。当时,我真的以为一切都完了。”

  20年前,古广明右腿骨折时只有26岁。古语有云“天道酬勤”,古广明在右腿骨折后过上了新的生活。没有被命运击倒的古广明选择了到德国科隆体育学院读书,万万没有想到,他的未来就此被改变了。

  古广明在德国第一个落脚点是科布伦茨市,当地一位来自香港的华侨球迷十分崇拜古广明,他帮助古广明进入了一支名为TUS的业余足球队。进入这支球队后,古广明每天用苦练力量和跑步爬山来恢复身体。抵德半年后,古广明的伤势已经基本痊愈了,随后他幸运地回到了足球场,并在施拉普纳执教的德国达姆斯塔特队开始了长达7年的效力。“学到了德国人的严谨和他们先进的足球理念。”古广明对于那次改变命运的德国之行深表感激,“德国之行让我重拾自信,并对于我们的青少年培训帮助很大。”

  1993年,古广明回到国内担任国家队助理教练,而主教练正是当年他在德国的教练施拉普纳。在国家队积累了执教的经验之后,古广明在1995年成为广州松日俱乐部总经理。1998年,他把在德国学习到的青少年足球训练方式付诸实践,于是在广州市白云区的“民办非企业”目录上,多了一个编号为“粤穗云010072”的广州古广明足球学校,地址设在广州市白云区萝岗镇天鹿南路东社村13号。

  苦尽甘来

  在刚开始办校的时候,古广明并不是很顺利,原因是当时办足球学校算是“一个陌生的行业”。但是在德国的几年经历帮助了他,古广明率先将送球员出国训练作为学校的招牌。“我们一般挑选15岁左右的青少年作为培养对象,而且筛选非常严格,必须得到国外俱乐部的认可才能有机会出国。”由于古广明的性格温和谦逊,所以他和德国各个俱乐部都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在送球员出去之前,我们会先从学校挑选一些优秀的球员到欧洲进行半个月的集训,然后与当地的俱乐部青年队进行比赛,比赛的过程也是各个俱乐部的球探挑选球员的机会。如果当地俱乐部认为有值得培养的人才,会直接给我们发邀请函,邀请该球员到俱乐部训练,为期3年。”

  当时,从古广明足球学校出去的学生都是和当地的俱乐部青少年队一起训练生活的,15岁左右的青少年出国后不仅仅在足球战术意识上得到提高,并且还能提高语言的沟通能力。被选中的球员出国经费一般都是自己负责的,一年大概要花费10万港币左右。“花费是不低,但是很多球员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学到国外先进的东西。”古广明认为,在那个时期足球还是非常火热的,“出国的球员可以通过足球学校或者自己的经纪人和其他的俱乐部联系,获取更多的机会。”

  因为古广明办的足球学校是一所民办的足球学校,因此,他在过去也曾被家长们怀疑过,但是在2003年,这一切似乎都改变了。2003年9月,古广明和广东三水合作,足球学校的名称和地址都改变了:“现在的健力宝古广明足球学校地点设在佛山三水区广海大道西26号”。而健力宝集团的官方网站已经将这所学校列为了集团的“综合事业”中重要的一项。“长期以来,古广明足球学校的学生还是比较辛苦的,因为他们经常在中国和德国之间往返,所以有些学生基础教育的课程跟不上。此外,从长期来看,这个学校的资金收入和投入很难平衡。”一位广州足协官员介绍说,“所以找一家企业合作是一件好事,并且能让学校有更好的条件培养人才。”

  古广明足球学校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名称和地址,学校里除了增添了更加整洁的校舍和餐厅,还多了十多个标准的草皮球场。当然,古广明要承担的担子自然也重了不少,现在学校已经纳入了中超健力宝俱乐部的梯队体系,而且学校还承担着组建佛山男子足球队的任务,为将于2006年在佛山举办的第12届广东省运动会作准备。“当然,我们也有不变的方面,那就是训练理念。我们的学生分别在附近的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就读。平时,他们与普通学校的学生一样上文化课,纳入国家的九年制义务教育体制。下午放学后,他们才到足校进行两小时的专业训练。”古广明对于他的规范化教育非常得意,“在欧洲足球强国的训练体制中,小球员每周三练一赛,小球员的训练时数不宜太多,太多会将这项极为有趣、富于娱乐性的游戏变成一项枯燥乏味的繁重工作,会扼杀了孩子的积极性,在比赛中也就缺乏创造性。所以,打好技术基础、注重个性塑造、开发创造潜能是学校的训练理念。”

  古广明的得意并非毫无理由的,他的理念已经让这所学校成为了国内足球学校的翘楚,他们有两名小球员被欧洲俱乐部花60万欧元买断的事情已经让他成为办国内足球学校的典范。但是,对于这位带领学校成就巅峰的昔日的足球明星来说,足球事业仅仅是他事业的一部分,他还在广州烟墩路开了一家名为“聚学堂”的书店,“取名‘聚学堂’是因为那里附近学校多,我希望学生多读点书。”古广明的生活似乎又打开新的一页了。(本系列报道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