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张玉宁破茧成蝶盼进国家队 今夏或加盟荷甲劲旅

2015年05月26日12: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玉宁代表维特斯比赛张玉宁代表维特斯比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5日,杭州绿城小将张玉宁随U19国青队踏上了前往葡萄牙的旅程,并将于6月2日至8日参加“里斯本杯”邀请赛。接下来,他还要回国参加“熊猫杯”比赛,而在完成国青的比赛任务之后,张玉宁也许会在今夏踏上留洋之旅,他的职业生涯的下一站将是荷甲维特斯俱乐部。

  子承父愿 结缘足球

  张玉宁于1997年出生于浙江温州苍南,他的名字与另一位被称为“玉面杀手”的足坛名将张玉宁重名,不过,这仅仅是一个巧合,小张玉宁的名字取意于“宁为玉碎。”他的父亲张全成喜爱运动,曾任上海浦东新区足协主席以及杭州游泳协会副主席。受到父亲的熏陶影响,张玉宁从一岁多就已开始接触球类,并逐步展现出他的足球天份。

  张全成先生告诉笔者:“张玉宁很小就与足球结缘,一岁多一点,他就开始玩球类游戏,他的玩具就是皮球,抓周也是抓的皮球。在我们那个年代,喜欢运动的人很多,在玉宁两、三岁时,我也有意引导他,平时我踢些野球,会带上他。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时,他也跟着我一起看比赛,我还带着他去韩国现场看世界杯。”

  张玉宁在孩童时代就随家人移居到上海浦东,因为张先生将自己的生意重心放在了上海,其主业是制造业出口。2001年底,张玉宁还在上幼儿园大班时,他就开始享受踢球的快乐时光,之后他在上海浦东菊园小学参加了学校足球队,目前效力于上海申鑫的名将于涛也是出自这个小学。这里的足球氛围不错,张玉宁的足球启蒙教练是史铭,至今,史教练仍在上海从事青少年足球工作。

  浦东出道 崭露头角

  张玉宁在小学校队时的表现就很突出,一直得到教练的好评,而他在学校的读书成绩也非常优秀,按现在的说法就是“学霸”,张先生表示:“如果玉宁不踢球,他应该是一名高材生,他的智商很高,身体素质也不错。他喜欢运动,游泳也不错,我觉得他应该是足球圈里游泳游得最好的,因为每次训练结束后,我就会带他去会所游泳,一周两次,如果他练游泳,相信也会出好成绩。”

  在浦东时,张玉宁所代表的球队基本年年拿冠军,而他是球队的绝对核心。2008年3月,张玉宁投奔杭州绿城足校,而张全成先生为了儿子的前途,放弃了在上海的生意,“离开上海,对我的事业影响很大,但是为了儿子,我选择离开。”不过,即使张玉宁加盟绿城足校,他还是代表上海浦东去参加一些比赛,比如上海市运会等锦标赛,直到2010年,张玉宁依旧代表浦东学校队参加锦标赛,并一举击败一支全国冠军队而夺魁。“这在当时很轰动,张玉宁从小就是以小打大,身体上虽吃亏,但是他的脑子很好使,教练们把他定位为小快灵。”说到张玉宁加盟到绿城时,张先生特别提到了一名教练,那就是曾在高丰文足校当教练的汤辉。“张玉宁到绿城,我要特别感谢足校的汤辉教练。”

张玉宁在与鲁能的预备队比赛中张玉宁在与鲁能的预备队比赛中

  破茧成蝶 幸遇伯乐

  2012年9月,张玉宁代表国少出战U16亚少赛,并在中国与叙利亚的比赛中攻入一球,次年9月,张玉宁代表浙江U18男足出战全运会,张玉宁在与陕西队的中打进致胜进球助浙江队淘汰对手打进决赛,他在比赛中上演过一次博格坎普式过人。去年6月,张玉宁随荷甲维特斯U17和U19梯队参加了荷兰国际足球邀请赛,在U17和U19队各进4球,张玉宁共打进8球,并荣获U17最佳射手及U19 最佳中锋,同时入选赛事的最佳阵容。

  在今年的中超预备队比赛中,张玉宁在出场的6场比赛约400分钟的时间里打进5球,做为一名高效前锋,位居射手榜次席,为此,张玉宁破格入选最新一期的国奥队集训名单,18岁的张玉宁也成为国奥队中最年轻的球员。

  无论在国少或国青,还是在中超预备队联赛里,张玉宁几乎没有让安排他上场的教练失望过,你只要肯给他机会,他就会回报给你一份惊喜。冈田武史曾说,张玉宁可以成为比赛的胜负手,而善于发现和挖掘年轻球员潜能的绿城现任主帅特鲁西埃,则在去年的最后一场预备队比赛中,一眼相中当时才17岁的张玉宁。新赛季,特帅将张玉宁提拔到绿城一队,让他和大哥哥们一起训练、比赛,如同“白巫师”当年在法国马赛提拔17岁的纳斯里一样。

  在上一轮的足球杯赛场,当特鲁西埃让18岁的张玉宁首发出场时,他就知道这名球员不会辜负他的期望,张玉宁用一个进球和最后一轮的一个点球,帮助球队晋级足协杯下一轮,以此回报了特帅对他的信任。特帅曾在私下表示,除了比赛经验之外,张玉宁的个人能力、头脑意识并不逊色于外援。

  内外兼修 目标长远

  从梯队到一线队,从国青跳级到国奥,回顾张玉宁的成长历程,他走过的每一步犹如被编写好的程序一样精准,没有踏错半步,且目标路径明确、脉络清晰,而这一切,离不开张玉宁的父亲张全成先生的调教引导和悉心培养。

  张全成先生热爱运动,在绿城的中泰基地,人们经常会看到他潇洒帅气的身影,虽人到中年,但仍保持着很好的身材,说到身材,张先生认为他儿子的身材比例十分协调。18岁的张玉宁身高1米86,体重为80公斤,但是他没有一点赘肉。张先生介绍:“张玉宁的脂肪含量为百分之九,对于高个子球员来说,这个含量是比较低的,不过,这个数值不能再低了,否则就成了健美运动员,肌肉就有点僵硬了,足球运动和游泳运动员一样,肌肉密度太大也不好。”

  张先生透露,张玉宁的好身材与平日注重饮食营养有关,“猪肉和鸡肉要少吃,我们家都不吃猪肉,主要吃牛肉和海鲜,因为我们出生在海边,没有海鲜是不行的,我们每餐都基本上是鱼虾蟹,温州人不能没有海鲜,从饮食结构来看,这样的食物是有利于球员的。虽然我在商场做生意,但是我平时会去订一些运动营养方面的书籍,在这些方面还是有一些心得。”

  除此之外,张先生还特别注重张玉宁的素质教育,从小开始,张玉宁就接受了很好的文化教育,如今他能用流利的英语与外教交流。张全成先生介绍:“这是有意设计的,从他刚开始踢球就想过留洋,05年我就在办理德国移民的手续,就是为了送他去德国踢球,可是他当时太小,也不想出去,他说等他长大了一些再出国,我就放弃了移民机会,其实当时已经和多特蒙德青训这一块有联系,本来06世界杯之后就去,张玉宁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悔。”张玉宁一家当时居住在上海陆家嘴的高档小区,老外很多,晚上,张先生会送玉宁去参加英语培训班,一对一的培训,学的是足球英语,张玉宁的口语特别好。

  说到张玉宁的业余爱好时,张先生透露:“张玉宁爱看书,这是必须的,这与我们引导和创造的环境有关。我认为运动员要能静能动,不然就不能当运动员。是的,他显得比同龄人成熟,因为要做一名优秀的球员,那就必须在心智上成熟起来,如今18岁的小孩喜欢沉迷于网游,我在两年前才给玉宁买了一部电脑,而他上网是为了看比赛集锦,尤其是自己比赛的录相,我会录一些比赛给他看。”

  所谓虎父无犬子,张先生提到,虽然张玉宁平时很斯文,但是,在球场上,他绝对霸气十足,从不怯场。“我对张玉宁的要求不是严厉,是苛刻。我一直不断地给他压力,让他学会承受压力,我不怎么表扬他,运动员没法表扬,所以我赞成特鲁西埃教练的做法。骨子里,张玉宁和我一样,最能打硬仗。”而张玉宁最欣赏的球员是卡卡和范佩西,并把他们视为自己的榜样,同样做为基督徒,张玉宁有着自己的信仰,他相信信仰的力量,比赛前,他会做祷告。

  张玉宁在平日里不多言多语,即使年少成名,他也表现得十分低调,从不显山露水,训练时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还会帮忙工作人员收拾皮球等。值得一提的是,张玉宁从不在微博微信上晒自己的进球照片,即使那些是属于个人的高光时刻。他知道怎么处理掌声和鲜花,但从不炫耀过去的成绩,反而会轻描淡写地说:“这点成绩算什么”,他所取得的成绩,只是他职业生涯“上半时”的一个序曲。“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张玉宁的志向足够远大,所以,过去的一切,在他眼里只能算做小场面、小阵仗,他没有陶醉于其中。

  张玉宁的目标志向是什么?张全成称:“张玉宁的目标就是进国家队,我对他说,如果你不能成为国家队主力的话,那你就不算成功。”相信不远的将来,张玉宁会完成他的目标。蛟龙非池中之物,张玉宁的心中有更高更大的舞台,他要在那里去施展去怒放,眼下,他一门心思地想去欧洲发展,他要在那里立足,而荷兰维特斯,或将成为张玉宁职业生涯的下一站,他的梦想即将启程。(文莉)

 

文章关键词: 张玉宁比赛国家队荷甲国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哈登45分火箭大胜1-3 皇马宣布安帅下课
  • 娱乐张歆艺不满男友私人言论遭曝光 袁弘安慰
  • 财经转基因巨头孟山都在美洲非洲欧洲遭抗议
  • 科技京东翻新机疑云:联通华盛坚称是正品
  • 博客马未都:让天下鞋商大跌眼镜的牛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考遗失身份证被要求证明自己是自己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