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前女足国门高红:世界杯小组出线应该可以达到

2015年05月24日15:5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河北香河5月24日体育专电 题:世界杯小组出线应该可以达到——专访前女足“国门”高红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作为“铿锵玫瑰”时代的主要功臣,前中国女足主力门将高红认为,目前的中国队具备在加拿大世界杯上小组出线的实力,而未来国家队的建设依然要靠选拔、培养体系以及足球理念上的提高。

  “我觉得她们在小组出线上应该是可以达到的。8年后,再进入世界杯,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小组赛应该有、也可以打出一个比较好的表现,”高红在国家足球训练基地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她同时坦言,要客观看到,进入世界杯的各支队伍“求胜欲望都非常强”,但中国队也要有信心,因为她们“一定有这个出线的实力”。

  高红现在是中国女足U16队的主教练。这些天,她在香河基地观摩亚足联U14女足锦标赛,特别要在中国队的比赛中埋头做记录,观察和挖掘其中的好“苗子”。这是47岁的高红第二次带女足国少队。虽然她早已是场上球员们的“阿姨”辈,但她眉宇之间,依然透露出当年“第一门将”时的风采与活力。

  “我是先从U16的守门员教练做起,一年半后到97、98(年龄段的)国少队,带了一个循环——就是指参加了亚洲杯、拿到出线权,进入U17的世界杯(去年在哥斯达黎加举行)。虽然我们小组没出线,但对这批队员,都是很宝贵的大赛经验,”她说。

  现在,高红又回到起点,带起新一拨的U16球员,今年的任务依然是打亚洲杯拿出线权,这样明年才能到U17的世界杯(也叫世少赛)。“如果可以,就有两拨进过世少赛的,”说到这里,她欣慰地笑了。宝贵的大赛经验,无疑会让这批球员成为国家队未来的栋梁。

  有过在足球强国留洋经历的高红,目前对教练的定义也理解得愈发深刻。她说,“教练员是非常需要逻辑性思考的工作”,比如对数据分析,怎么进行统计,是现代教练员需要的技能。“我现在不仅仅是凭感觉带队,而是有结构、系统和逻辑的思考去带队。”

  自球员时代从美国大联盟退役后,高红曾到加拿大读书,读体育管理,同时继续提高英语。之后,她到了一个国际体育机构工作,成为中国区的一个负责人。在这段大约三年的工作经历后,高红依然难舍对足球的热爱,职业规划的重心又回到了绿茵场。

  “我觉得还是要回到足球场,就去英国,读了一个硕士学位,专业是教练员的体育科学和运动。我在美国、日本打过球,我觉得各国国家看足球的理念不一样,希望到欧洲看一下他们的理念,青少年培养是怎么样的,”她说。

  对比与女足强国的差距,高红坦言,“他们要比我们(足球)人口多”,不过,数量并不是绝对的,一个清晰的整体系统结构也非常关键。

  “他们有非常清楚的系统结构,一个是选拔体系,第二个是培养体系,非常成熟,尤其在欧洲,女足很好借鉴了男足的经验。第三个则是有清楚的足球理念,”高红说。

  对于足球理念,高红介绍,国外是“从上到下贯穿、下面再反馈上去”的结合。比如,现代足球早已从“单一的冲击性”,变成现在“丰富复杂的控制球”和配合的战术。对于青少年的培养,一定要使他们更早接触这些,成为聪明的队员,运用战术,同时表现出战术需要的技术能力。

  “这一点在欧洲研究生课程上有过,是‘孤立的技术状态’早已过渡为现在‘比赛相关联的’特点了。这个意识一定要运用在所有训练和培养模式上,一定要跟比赛紧密相连,”她说。

  出于对门将位置的热爱,高红也关注着守门员技术的变化。以德国“门卫”诺伊尔为例,高红说,“他非常好地展现了现在守门员的丰富性,顺应了现代足球的改变。”(完)

文章关键词: 女足世界杯高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彭丽媛10月访英将下榻白金汉宫
  • 体育亚冠-高拉特两球 恒大总分3-2晋级8强
  • 娱乐黄晓明微博晒结婚证 和baby终成眷属(图)
  • 财经深圳房价大涨近40%现“失控”风险
  • 科技国美抽奖再遭质疑:汽车变成活性炭
  • 博客亲历美国战略核潜艇老虎巡航(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被封考古女神 认为骷髅萌萌哒(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