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鲁能的责任仅在主帅? 别忘国安也是国企

2015年05月08日18:22  大众网-生活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鲁能十年亚冠未出线鲁能十年亚冠未出线

  让鲁能球迷心痛的,绝非是两次看似偶然却已经崩盘的1比4;也不是到关键时刻就崩盘的那种伤心,而是自诩中超豪强誓要创造百年俱乐部的中国球队在外战时屡屡提不起那一口气。本次的失利,表面上又是最后一轮的崩盘所致,实则是在一系列的小组赛中自己挖坑的后果。试想一下,如果客场对阵柏太阳神时没有被绝杀,又或者是在进攻美如画的当下没被柏太阳神在自家的主场攻进4个球,或许,5月6日两队就可以携手出线。当然,足球场上没有如果,但是真要较真起来,从2005年5月25日出线之后,鲁能众将士已经有整整10年没有体会到胜利的喜悦了,那么问题来了,这样的责任仅仅是只推到时任的主教练身上吗?

  忆往昔 峥嵘岁月“愁”

  对于鲁能来说,10年的亚冠征战其实悲伤远远多于欢笑。10年间,7次出征,仅仅出线1次的数据显得颇为尴尬。在亚冠赛程的改制之前,鲁能作为中国足球中当仁不让的老大,其实也曾经辉煌过。2005年的小组六连胜是鲁能将士们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从小组赛突围。双杀日本劲敌横滨水手也在当时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但这样的欢乐仅仅维持了不到4个月,就被当时如日中天的伊蒂哈德以一场屠杀似的比赛将中国球迷的心直接降到了冰点。从那时开始,鲁能在亚冠赛场上一度走起了“背”字,而这一背,就是十年。而在2007年鲁能在最后一轮只要不输两球的情况下,被城南一和3比0完胜,因为当时亚冠小组赛只有一支球队可以“转正”,所以鲁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踩着自己出线。

  而在恒大升入中超之后,鲁能原本中国足球“老大”的地位迅速被撼动,而在亚冠的赛场中,鲁能也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然,这样印象的背后,往往都伴随着惨案的发生。客场2比4输给印尼斯里维加亚,客场0比4输给大阪樱花,这样令人不满的结果也让鲁能贴上了外战外行内战内行的帽子。

  看今朝 库卡挺发愁

  不过,2015年,对于鲁能将士们来说是运气不错的一年。最重要的是,球队抽到了一支不错的好签。按照库卡的理念,球队应该是和全北现代争第一去出线,而无论是柏太阳神还是有着越南切尔西之称的越南平阳,其纸面实力远不及山东鲁能。但有句俗话叫“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在运气上抽了一个好签之后,人员的变动让库卡不得不一边自信满满地不停变换阵容,一边又看着捉襟见肘的牌发愁。蒙蒂略、王永珀、汪强三员大将在同一场骨折伤停这一“百年一遇”的情景发生在了鲁能身上;间歇期买来的唯一一名外援塔尔德利养伤的时间要远远多于其场上拼搏的时间;甚至连去年被带到亚冠赛场上没有什么亮眼表现而导致今年亚冠报名被鲁能“舍弃”的阿洛伊西奥也在中超赛场上登上了射手榜的头名;而在亚冠赛场上唯一频频拯救球队的,则是在本赛季之前一度有绯闻离队的杨旭。这样一系列的巧合与X因素导致鲁能在本赛季的亚冠比赛中磕磕绊绊。

  最重要的是,鲁能尽管摆脱了步行者的帽子,但是却又患上了用眼神防守的毛病。失误、漏人这样不应该出现的错误屡屡在场上发生。不敢说库卡练不练防守,但是场上的防守队员无论是做人盯人还是区域防守,都不怎么让人放心。

  望未来 何时不恐韩

  年年被蛇咬,年年怕井绳。而鲁能目前最怕的这支“蛇”就是韩国球队,到目前为止,鲁能在亚冠联赛中与韩国球队交锋12次,战绩为2胜2平8负,在最近的一次“中韩”大战胜利还要追溯到2009年4月8日。6年多过去了,在对阵韩国的战绩上,鲁能则是逆水行舟。

  或许,可以把所有的“屎盆子”都扣在库卡头上,那么如果库卡下课走人,接替他的人又会是谁?是在确定巴西化战略下再找一个巴西教练;还是推倒一切又一切已经花大代价建好的体系?无论哪种答案,损失的都是球队自己。或许,好多事情可以用“国企”来搪塞过去,但这里又不得不说一句刺耳的话,别忘了,国安也是国企。

文章关键词: 鲁能亚冠出线陪练库卡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8时视频播骑士公牛 穆帅称3次想买杰拉德
  • 娱乐曝汪峰参与扑克赛是赌博 称媒体别有用心
  • 财经烟草税6年来再上调 香烟将涨价10%以上
  • 科技工信部:今年55%用户将用8兆及以上带宽
  • 博客性学者方刚:杨贵妃雕像的胸可以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因班主任迟到被禁入食堂有人饿4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