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范围选材--哥伦比亚足球崛起给中国的启示

2015年02月15日15:4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14日体育专电 题:全国范围选材——哥伦比亚足球崛起给中国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姬烨

  去年的巴西足球世界杯,哥伦比亚队让人眼前一亮,不但因为历史上首次晋级八强,更因为他们阵中有5名“90后”小将,以及那位6粒进球一鸣惊人的23岁超新星哈梅斯·罗德里格斯。在本月初结束的南美洲20岁以下青年足球锦标赛中,哥伦比亚队也成功力压巴西和乌拉圭队,最终仅次于阿根廷队,获得亚军。在南美足坛,如今的哥伦比亚足球已经具备了和传统三强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队抗衡的实力。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巴尔德拉马、阿斯普里拉、传奇门将伊基塔领衔的哥伦比亚队曾迎来辉煌时期,但随着这些超级球星的淡出,哥伦比亚足球逐渐沉沦。特别是在1994年世界杯,打入乌龙球的后卫埃斯科巴回国遭到枪杀身亡后,哥伦比亚足球更是蒙上了暴力的阴影。这种低迷持续了十多年。直到近几年才有所好转,两年前,他们在南美洲20岁以下青年足球锦标赛中夺得冠军;去年,时隔16年后再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他们又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还涌现出罗德里格斯这样的超新星。

  哥伦比亚足球重新崛起的秘诀是什么?他们20岁以下国青队主帅阿尔贝托对新华社记者说了一些,比如注重教育、培养教练、耐心、有规划等等,但他最为强调的,则是实现全国范围选材。

  在哥伦比亚的地理环境中,安第斯山脉纵贯西部,而东部则为广阔平原。阿尔贝托说,哥伦比亚足球十分注重全国范围选材,因为来自不同地域的球员特点各不相同。“来自山区的球员身体条件普遍较好,在体能、速度、力量等方面十分出色。而来自平原的球员在技术方面往往更加出色。在如今的哥伦比亚队中,来自不同种族、具有不同肤色的球员,大大提升了球队打法的多样性”。

  阿尔贝托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哥伦比亚不同地区的足球发展水平并不均衡,因此很难把选材拓展到全国范围。但近些年,哥伦比亚逐渐意识到要充分利用球员多样化这一优势,因此他们开始在全国范围的学校、社区和职业俱乐部推广足球体系,在这一体系中,首先需要有善于发现好苗子的教练;第二是在选拔中综合考量球员的身体、体能、技战术以及心理素质;第三是在各阶段跟踪球员的成长,与各俱乐部梯队教练密切沟通;第四是通过比赛来培养球员的团队意识。久而久之,哥伦比亚不同地域都涌现出优秀的足球人才。

  虽然哥伦比亚与中国无论社会环境还是足球文化都有不小差别,但是其全国范围选材的办法无疑值得中国足球借鉴。两国人口构成都比较多样化,且一如以前的哥伦比亚足球一样,如今的中国足球人才分布并不平均,新疆和西藏等地的球员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有很大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国内青少年足球的好消息中,有关新疆等地区的比重愈来愈多。一天前刚刚落幕的“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来自新疆的喀什儿子娃娃队还勇夺娃娃组冠军。

  这些成绩,得益于新疆逐渐浓厚的足球氛围,也得益于当地青少年良好的天赋。有研究表明,新疆、西藏等地青少年,尤其是少数民族青少年,最大吸氧量、无氧能力、血红蛋白和反应等主要遗传素质指标接近欧美国家同龄人的水平,和中东及中亚地区国家青少年的指标水平相差无几,具有足球运动的先天性优势。现如今,校园足球、草根足球在中国得到大力宣扬推广,有关各方需要集思广益,努力把新疆等地区打造成中国优秀球员的原产地。(完)

文章关键词: 哥伦比亚罗德里格斯中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西甲-梅西戴帽巴萨5-0 足总杯-阿森纳2-0
  • 娱乐冯小刚批娱乐圈抄袭严重:哈韩媚日下贱
  • 财经老中石油称周永康时代每顿宴请不下10万
  • 科技银行新政困扰外企:IT采购格局或巨变
  • 博客究竟是导演强奸还是女艺人诬告陷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二三本学生实习遭歧视 只能打酱油卖苦力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