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赛场隐患多 遭遇重伤没保险缺乏安保易冲突

2015年01月07日02:00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报道

  重庆业余足球近几年发展迅速,上个月,重庆晨报推出重庆坝坝球系列调查,对重庆业余足球的现状进行了一次摸底。去年仅仅由重庆足协主办的业余足球比赛就有3项,还有球迷组织、企业自行组织的大规模业余比赛,比如业余联盟、渝超、优联杯等在主城区都是名头响亮的比赛。

  重庆业余足球的现状固然火爆,但是由于参与的爱好者太多,在重庆业余足球繁荣的背后,也难免出现一些问题,在重庆足协竞赛部主任陈小雨看来,现场的安保、裁判、保险、医疗是业余联赛目前最大的问题。“有的爱好者没有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一旦赛场上出现意外该怎么办?一些业余比赛的裁判也不专业,对比赛的掌控能力也有限,容易引发双方球员之间的冲突。还有就是安保问题,在业余比赛中球员打架,也不是个别现象。”陈小雨告诉记者。

  问题1

  球员重伤 却没买意外保险

  今年10月底,一位队员在重庆某业余比赛中头部遭受重伤,至今还躺在病床上。由于他没有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今后治病的花费是一个大难题,不少重庆业余足球队纷纷为其捐款。这场悲剧发生后,在重庆业余足球圈内引起了强烈反响,除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外,常常踢球的人也开始主动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那个球员受伤的事,重庆踢业余足球的人都知道。没有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只是重庆业余足球圈问题的一个方面。”踢了6年业余足球的王睿告诉记者,尽管重庆业余比赛很多,可是不规范。“据我所知,有些比赛并没有强制要求球员买保险,一旦出现球场上的意外伤害只有自己负责。”

  在王睿看来,买保险是十分有必要的。“踢球还是比较危险,我就在踢球时看到过不少骨折、骨裂的意外事件。其实意外伤害保险花不了多少钱,买一份保险也是给自己快乐踢球提供一份保障。”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业余球员盼望场边最好能够有医生,“足协的比赛现场有医生,但其他的比赛极少有医生。如果在球员遭遇重伤后,能立刻得到专业医护人员的急救,肯定对治疗和恢复有好处。球场上经常发生骨折等意外,职业球队踢球有队医在场边。业余足球当然不可能有队医,但如果有专业医护人员在场,受伤的球员可以得到及时的帮助。业余比赛的主办方安排专业医护人员在现场,我认为这是十分有必要的。”王睿说。

  问题2

  没有安保 现场易发生冲突

  比赛的安保也是一个问题,“一般业余联赛是没有安保的,但一场比赛两队一共有四五十人,再加上看球的家属朋友人数不少。足球偏偏又是一个热血项目,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双方争执,甚至发展为打群架。”对于这点王睿也感到担心。

  陈小雨也告诉记者,足协也确实接到过公安局的电话,告诉足协有业余球队打架,“还不仅仅是一两次,但是我们也没有办法。我们也不可能去处罚他们。其实按照有关规定,超过100人以上的集体活动,是要到公安局备案的,实际上,他们根本没有去备案。”说起这些,陈小雨有些无奈。

  至于球员的流动性,更是没有办法管理。“今天代表这支队踢,明天又去另外一支队。这让一些实力比较差的球队不高兴,他们不希望每次都是遇到这些高手。”王睿说。

  那么业余球员是否应该像职业球员一样注册,只能代表注册的球队踢球呢?对此陈小雨告诉记者,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业余球员也是应该注册的,但是目前全国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对业余球员进行注册,“要实行起来难度很大,毕竟人家是业余球员,今天帮这个朋友的队踢球,明天又可以去帮那个朋友的队踢,至少目前是无法约束他们的。”

  问题3

  裁判业余 有的连基本规则都不懂

  对于已经踢业余足球比赛有10年的柳真来说,他最不满意的是业余足球联赛中的裁判。“有的比赛去找体育学院的大学生吹,有的比赛的裁判,甚至是这些大学生的徒弟。最让我无语的是,有部分所谓的裁判,连足球的基本规则都不懂,简直是乱吹,让我们这些球员感到十分无语。毕竟我们以前都在专业队呆过,至少规则是明白的,这些裁判的执法水平,我们是真的没法接受。”

  陈小雨也告诉记者,足协也得到不少裁判水平低的反馈,“毕竟有的比赛是公司办的,他们也要赚钱,很多地方就是能省则省,担任裁判的人可能不够专业,随便去找一些人来。当然,足协主办的比赛中,裁判都是有资格的,因此今年我们的比赛还没有出现这方面的问题。”

  业余足球联赛中,因为裁判水平差,打裁判的事情时有发生,“我遇到过几次,重庆业余足球要想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裁判问题必须解决。”柳真说。

  柳真和王睿告诉记者,他们希望业余足球联赛的裁判能够由专业人士来担任,“最好是有裁判证书的,如果确实没有专业裁判,我建议足协专门组织裁判培训,让有可能担任裁判的人都去学习,要有资格证才能在业余联赛中执法。”

  在记者的采访中还发现,现在主城区的球场增加不少,不过大多是人工草皮小球场。踢正式比赛的标准场地不多,而且球员对场地的老旧也不太满意。“现在主城能踢11人比赛的就那么几个地方,但是那些地方的场地年代久远,由于使用率高,场地比较旧,在上边踢球感觉不好,而且容易受伤。当然,因为场地少,如果不提前订场地还踢不成球。”柳真说,“主城的标准球场太少了,上次我去了一个距离主城比较远的地方踢比赛,开车花了1个多小时,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规划一下,在主城区内修建更多的足球场,或者开放更多学校的场地。”

文章关键词: 业余足球比赛裁判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骑士3方交易得JR 76人17分逆转骑士
  • 娱乐京东否认奶茶索3000万分手费 未提分手
  • 财经社保缴费水平短期难降:需担巨额改革成本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新浪思想盛典 日本为何没有王思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期末考题引争议:大学生如何看约炮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