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业余队杀入2015年足协杯 甬城首迎顶级足球赛

2014年11月27日06:34  现代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宁波业余队前往足协杯报到宁波业余队前往足协杯报到

  记者 郑乔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昨天,本报记者从宁波市足协收到一个好消息:宁波银博足球俱乐部在日前进行的2014年全国业余足球联赛总决赛中杀入前八,并获得了2015年足协杯的参赛资格!这是宁波业余足球队历史上首次杀入足协杯!也意味着,明年宁波球迷有望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的足球赛事。

  新闻助读

  宁波足球发展简史

  说起宁波足球历史,火车头队值得一提。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开始的时候,火车头队当时打的是甲B联赛,1997年火车头队主场由天津迁到了宁波,冠名为火车头杉杉,遗憾的是当年他们以最后一名身份降级到了乙级联赛,不过当时他们还是在宁波打了当年的足协杯,这算是宁波职业足球第一次。此后,甬城再无球队能够参与该项赛事,即便是后来以宁波为主场的华奥也未达到这样的高度。

  与当年的职业球队火车头相比,业余队伍宁波银博此次进入足协杯更具含金量。这支队伍的成员自全国各地,其中有多名退役的专业球员,由于注册地在宁波足协,因此他们算是实实在在的甬城本土球队。

  “突围”成功 

  一场申诉帮助球队杀进足协杯

  据记者了解,宁波银博足球俱乐部前身为“祺安商贸足球队”,成队于2003年,2007年9月1日正式成立俱乐部,2011年10月,球队更名为银博足球俱乐部。2013年年底,“宁波市银博足球俱乐部”正式在宁波注册。进入2015年足协杯,这是宁波业余足球联赛发展10余年来,球队所取得的最佳战绩。

  宁波足球界业内人士介绍说,其实业余队伍打比赛的历程还是非常艰辛的。今年年初的业余联赛总决赛上,银博差一点就取得了足协杯资格——12强才能晋级。银博俱乐部领队钱科峰昨日向记者透露,低级别联赛也存在不公平竞争的现象。“比如冒名顶替,用专业球员来打。我们上半年就是吃了这样的亏,当时也苦于没有拿到证据。”钱科峰表示,这次球队能进入前八,还得益于一次申诉。

  “今年的业余总决赛,25日打第一轮的时候,和我们交手的球队下半场换上了3个冒名顶替的球员,当时被我们发现了。这场比赛上半场我们1:0领先,下半场却被他们反超了。”钱科峰说,“赛后,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申诉,也准备了比较充分的证据,最终足协主持公道,我们正式进入了12强,获得足协杯资格。”钱科峰表示,中国足协接到他们的申诉后,赛后连夜开会,并对两支违规球队开出了罚单。昨天,宁波银博在第二轮比赛中,3:2绝杀包头鹿城,历史性杀进了总决赛8强。

  “突围”不易 

  赞助费有限,俱乐部经常到处筹钱

  据记者了解,此次业余联赛总决赛,银博俱乐部多名主力队员由于无法从各自工作单位请假,也错过了比赛,“又不是周末,比赛安排在周二周三,今年我们也就剩下一半的主力出战了。这次比赛,我们队中原国家队的张帅还受伤了,阵容损失确实不小。”张帅作为后防顶梁柱,这次受伤也让银博在排名上能走多远,产生了不小的悬念。此前无论是在宁波足协杯还是浙江省城市冠军联赛中,张帅的作用大家有目共睹。

  除了人员时常不齐整,竞赛环境有待改善外,业余球队的生存状况依然值得关注。仅凭对足球的热爱还不够,关键时刻,球队经费不足也是个大麻烦。

  银博俱乐部自成立以来,赞助商曾几度更换,先后有八点半酒吧、银博投资、银博房贷、银博置业、爱租网等商家冠名。去年年底,“财源帝”取代“爱租网”,成为球队新的赞助商。不过,据记者了解,其实赞助商对于业余球队的资金支持仍然不是那么充足。“我们出来比赛一次就要花销十几万,赞助费用实在有限,有时候我们只能去找朋友支持,或是队员之间凑一下份子钱,总之是到处去拉一点赞助来。”钱科峰介绍说,在这样的环境下打进足协杯,球队更显不易。“毕竟大家平时都有各自的工作,有了比赛也都要全身心去投入,还要去为经费的问题去操心,这次能够打入足协杯,有机会和高级别的队伍较量,我们真的努力了。”钱科峰说。

  登上大舞台 

  有望与中超豪门在家门口过招

  据钱科峰介绍,虽然客观条件不利,但今年俱乐部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队伍今年拿到了宁波市足协杯冠军,后来又夺得了浙江省城市冠军联赛第一名,再后来进入了业余联赛东区选拔赛,又取得一个亚军。今年夏天,银博还以中国冠军的身份,参加了在巴西举行的迷你世界杯,尽管小组赛没能突围,但他们却大比分拿下了意大利队……

  昨天征战业余联赛总决赛,球队又顺利进入了前八名。“还有比赛没有结束,所以八强不是最终的排名。”钱科峰说。

  今年的足协杯扩军成功,除了中超、中甲、中乙等职业球队外,还有全国20支业余球队参与进来。明年,这样的赛制将会延续。“除了业余联赛总决赛的12强参加以外,还有8支业余队伍需要打资格赛。”钱科峰说。

  “一直希望球迷们能够在宁波看我们打比赛,这下终于有机会了。明年我们先与足协杯里低级别的队伍打,如果能够打入第三轮,对手便是中超球队。这次比赛完了,我们要抽签来决定足协杯的对手。”钱科峰说,自己非常期待明年的足协杯正赛,“国外也有类似足协杯的比赛,低级别的球队在和高级别队伍交手时往往也能创造冷门,希望我们也能够有并且抓住这样的机会,在全国展示宁波足球的实力。”明年,银博俱乐部将坐镇主场迎接挑战,走得远的话,中超一些豪门也有望现身宁波。

文章关键词: 足协杯宁波业余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阿森纳2-0多特 C罗平劳尔纪录皇马胜
  • 娱乐巩俐0奖炮轰金马不公 陈冲否认心结
  • 财经国内奶牛配种退化:快把澳洲种牛买光了
  • 科技微软中国需补缴1.4亿美元税款
  • 博客廖信忠: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动作爱情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男子自学本草纲目火熏治疗为女儿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