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女足一优势非专业队可比 为体教结合探索新路

2014年11月21日13:26  重庆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重庆校园女足重庆校园女足
重庆校园女足重庆校园女足

  中国女足有过辉煌,但却因种种原因目前的发展陷入困境。但事实上,在校园足球日益得到重视的今天,女孩子们踢球不再让家长担惊受怕。“开始反对一下,后来也就被我们说服了,只要我们喜欢、不后悔就好。”重庆二十九中的女足姑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刚刚在全国中学生女子足球锦标赛上斩获亚军的这群小女孩,即使面临考大学的升学压力,也一点都不担心自己的明天。

  建队仅三年

  便拿到全国亚军

  每天下午放学,化龙桥重庆二十九中操场都被一群女生所占据,过人、传球、射门都有板有眼。第一次看见这场景的重庆晚报记者有些诧异,但周围的学生已经见惯不怪。如果你知道这群足球女将刚刚在月初的全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上勇夺亚军,也就不会意外了,值得一提的是,二十九中的女足不过组建三年,就已经是我市强队。

  谈起这次比赛,球队主教练李莉莎有些自豪:“我们是以重庆冠军的身份获得参赛资格的,女足一共十支参赛队,都是各个省市的冠军,所以能得第二对于这帮姑娘来说确实不容易了。”二十九中女足事实上算不上我市的传统强队,因为她们在2011年才正式组队。

  “不过我们这几年的发展确实不错,至少和重庆市内同年龄段的球队相比,我们优势还是很明显,”李莉莎介绍道,“我们从潍坊回来后,刚下火车第二天就要踢重庆市U16的决赛,根本没有休息时间,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们也还是发挥不错拿下了冠军。”

  教练太全能

  家长们都很放心

  李莉莎声音有些沙哑,不时的喝开水润喉,“没办法,一个人带三十个人,我得在场边一直大声指挥,久了就这样了,本来说这两天去做个声带手术的,但是没办法,重庆市的比赛25日就要开始了,忙过了再说吧。”

  不过李莉莎对“忙不忙得过来”持保留意见:“我一周有十多节课,下课之后就带这群孩子,训练完之后我还得带她们回去洗澡、吃饭、上晚自习、甚至还要查寝,每天都得忙到10点多钟。”足球教练并不是只有潇洒指挥的一面,基层校园足球教练的工作不止训练,甚至就像一个班主任,“学习和生活我也得顾着啊,除了对家长和她们的文化课老师有交代、最重要的还是对她们负责。”除了这些常规的任务,李莉莎透露带女足比带男足更有挑战性:“毕竟都是女娃儿,经常要跟她们谈心、做一些思想工作,不然在球场上会一直带着情绪,她们又不是那种大大咧咧的女汉子。”

  不过想到自己的收获,李老师便不觉得那么累了,“看着孩子们现在踢得不错,我也很欣慰,家长们把孩子交到我们学校也很放心,特别是有几个球员是外地的,但父母都信得过我们,基本都不用来看。”

  队员很团结

  我们是集体主义

  趁着训练的间隙,几名高三的小队员席地而坐,跟记者聊了起来。事实上这帮球员从初一开始就一起踢球了,长久建立起来的感情让她们在初升高时已经分不开了,并最终又走到了一起。

  “我们干什么都一起,一起累一起笑,赢了比赛一起抱。”小姑娘们说起了顺口溜,的确,虽然她们被安排在各个不同的班级,但从初一就开始一起踢球的她们,每天下课后都在一起,相处的时间甚至比和父母还多。“平时和其他同学一起学习,但还是感觉和队友更亲。你们总说我们这一代太个人主义,但我们在球场上是一个整体,因此我们很聊得来。”

  由于每天课余时间都被足球占据,小姑娘们很少有自己的时间,“放假的话也会集训,周末又要比赛,我们今年都踢了二三十场正式比赛了,休假时间很少。但在休息时我们总约在一起吃吃饭、唱唱歌,当然也离不开足球,我们会到奥体跟成年人踢,还是男娃儿哦,嘿嘿,还是我们比较厉害。”

  读书有优势

  拒绝专业队征召

  30名女足队员中有12人都是高三学生,长期这样训练,她们的升学压力大吗?这群小姑娘摇了摇头:“不担心,就正常考大学啊。”女足姑娘们表示训练和比赛肯定会影响到学习,只能多花点功夫请教老师了,“这些孩子比她们的同学付出更多,好在文化课成绩还是能稳定在400多分的样子,加上她们都是一级运动员,考大学反而有优势。”李莉莎介绍,如今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体系的逐渐完善,让更多名牌大学青睐有女足特长的学生。“现在踢过女超的运动员都不能代表高校参加大学生联赛,而我们的孩子就有资格。”北师大、北体大和西南大学等高校都希望能找到这种女足苗子,因此这些孩子们的前景不错。

  在结束采访前,孩子们还向重庆晚报记者透露,前些天江西队才来挑选过人才,希望把1999年出生的这批孩子招入专业队,但她们都拒绝了:“还是想考大学吧,而且我们在这支球队很开心,舍不得走。”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文 钱波 摄

文章关键词: 女足孩子重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火箭领跑布鲁尔争夺 詹母热恋32岁男友
  • 娱乐香港影坛大佬向华胜在京病逝 享年64岁
  • 财经现代牧业病牛被匆匆毁尸灭迹 招牌恐不保
  • 科技马云:假货只能靠互联网解决
  • 博客徐静波:高仓健自己选了哪块墓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