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队体能总教练在京授课 分享世界冠军10年训练心得

2014年10月25日16: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10月25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北京市体育局承办的2014球类项目大数据与体能训练研讨会,继续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进行,今天的研讨会分别在六个会场同步进行,共十八个讲座。

  今天的讲座题目涵盖体能训练研究的各个方面,有对体能训练实例分析的“大数据影响下德国足球国家队的体能训练模式和创新方法”、“如何更好的结合传统体能训练与现代功能训练——以美国国家女子足球队的体能训练为例”,也有关注于体能康复的“训练=康复,康复=训练”、“伤后的体能重建——基于竞技表现能力的康复模型 ”以及大数据下体能训练的发展趋势“世界体能最新发展趋势及其特点”、“大数据驱动下的专项体能训练”等。

  作为2014巴西世界杯总冠军德国队的体能总教练,来自EXOS体能训练团队的马克-沃斯特根,和与会者一起分享了10年来,他和团队是如何通过体能训练,帮助当时排名世界第22位的德国足球队(德国足球队世界排名历史最低)最终捧得大力神杯,以2200的高分升至世界排名第一,成为国际足联93年以来得分最高的球队的成功历程。马克说:“我们十年磨一剑,取得胜利并不容易,之前我们总是在输,但是我们相信自己的理念和训练成果。”

  EXOS体能训练团队的理念就是“每天都是竞赛日”,运动员必须每天都要从心态、饮食、动作训练和体能恢复方面进行调整,进而延长自己的运动黄金期(一般运动员的黄金期只有三年零三个月),再加上技战术的提升,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马克认为,运动训练的质量永远要胜于数量,“以前,足球运动员总是要进行大量的长跑训练。但如果你的训练节奏经常很慢,那么在赛场上的反应也会变得很慢。因此,他们需要的是进行短时间且快速的运动训练,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胜利。”

  EXOS团队在帮助德国队进行体能训练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对运动员体能数据的监控,根据不同的数据检测出运动员的体能商(包括营养、恢复、动作和思维四方面)提供不同的有氧训练要求,这种系统的管理和训练是EXOS团队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原因。马克认为,中国的运动训练一般会过分重视技战术,增加部分体能训练,缺乏对身体新陈代谢的的监控,同时也缺乏体能康复方面的专业人员。但以体能训练和数据监控为核心的训练基础,对一个运动员来说是最重要的,所以,这也应是中国体育体能训练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美国EXOS体能训练机构国际精英体育与教育项目主管、体能训练创新团队主任、数据分析师达西-诺曼,在“德国足球队的预康复、康复、再生方法”的演讲中,以详细的数据分析、形象的动作演示向与会者展示了如何对运动员进行体能康复。他分析说,康复首先是要了解运动员伤痛和引发伤痛的诱因,了解伤痛诱因是预康复的第一步。达西还详细地介绍了如何进行体能康复,他说,最重要的是实现对运动员的整体监控,建立个人档案,进行营养、补水和睡眠等的监控和调理。对运动员施加躯干、心肺代谢训练、快速伸缩复合训练和动作技能训练,才能实现最终的康复。

  体能训练和物理治疗师大卫-乔伊介绍了世界体能训练的最新发展趋势和特点,近五年来体能运动训练最重要的进展主要是科技的进步,人们更多的运用卫星定位系统改善比赛环境,分析睡眠质量;加强对于动作学习和技能获得的理解;跨学科训练团队的出现,东西方训练方式相互的融合学习,带来了整体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同日,迈克-博伊尔的“篮球体能训练”,德国体育科学学会前任副主席安德鲁。豪曼的“足球项目赛季多种竞技能力的训练顺序和竞技状态的形成保持”,肯-维克的“大数据驱动下的专项体能训练”等精彩演讲,为与会者带来了更多前沿的体能训练方法和信息。

  明日研讨会即将谢幕,上午仍是六场并行,共六个主题,为加强交流气氛,组委会下午设置专家对话和答疑的环节,让与会者了解到更多关于体能训练的相关信息,引爆大脑风暴。(袁野)

文章关键词: 德国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香港“占中”策动者称明日发起广场投票
  • 体育哈登25分火箭胜马刺 书豪19+7湖人遭绝杀
  • 娱乐央视女主播服装悄变 黑色深V西装吸睛
  • 财经超20城推购房补贴 2008年地方救市重现
  • 科技谷歌管理层重组:佩奇交出核心产品领导权
  • 博客李银河:女孩身体换旅行算卖淫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