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U18到成年队之间断档 全运会或将增两级别比赛

2014年08月14日06:26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你有多久没看过女足比赛了?有多久没听过女足的消息了?绝大多数人都会汗颜:久得实在记不清了。如果把这个问题改成“有你认识的女孩在踢球吗”,恐怕汗颜都不够了,得用网络语言“暴汗”。

  在这样一片认知的荒漠中,中国U20女足开始了世界杯之旅。1:1平巴西,巴西球员在被动挨打中频频倒地抽筋;5:5平德国,德国球员苦恼地发现对手顽强到不可战胜。让人心酸的是,女足队员事后自嘲:不踢得荡气回肠,哪还有人问津?

  刚有了点激情重燃的苗头,0:3不敌美国小组出局的残酷现实,就在昨晨来袭。小花们,终究没能在“怒放”的期待中蜕变成“铿锵玫瑰”,只能继续接受“静悄悄开”的命运。扬子晚报记者 张 昊

  羞比 数百人跟数万人的差距

  球员出身的天津人王军是这支U-20女足的主教练,他在赛后慨叹:“女足的困难和现状没法回避,即使这个年龄段就这300多个孩子可选,我们也能让她们得到很好的发展。”

  王军积极的态度掩盖不了一个尴尬的现实——U-20女足国家队的选材面,只有不到400人。对比一下德国、美国、巴西这些世界女子足坛的劲旅,我们的选材面就窄到让人窘迫甚至可以说令人无语的地步。因为,无论德国、美国还是巴西,他们的女足人口基数都要以万来计量,同年龄段的选材面比中国要广几十倍。

  来看看一组数据:德国队2003年、2007年连夺两届世界杯,德国足协2007年宣称,德国有65万女性参与到有组织的足球运动中,现在,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的女足人口基数已经过百万;美国队,2次世界杯冠军和4次奥运会冠军得主,据美国足协透露,美国踢球的女孩子超过500万,绝大部分都在学校里;我们的邻居日本,2010年度登记在册的女足球队就达到1226支,各类女足队员25278人,而他们真正的女足人口,在日本女足夺得2011年世界杯冠军和2012年奥运会亚军后,更是呈几何级数增长。

  中国足协近几年都没有公布女足球员注册人数,但据悉,2007年女足注册球员仅为4000人。近年来,这个数字又大幅下降,估计只有2000人左右。

  点评:

  在足球发达国家,足球的发展遵循“人们喜好——成为某种生活方式——成立联赛——推动职业化——有利可图”的渐进规律;在中国,足球的发展走的是“(为)提升形象重视足球——专业化(发现不行)——(转而)职业化搞联赛——(慨叹)没有足球人口”。为什么没有足球人口,诸君请自思量,无需笔者赘言。

  羞言 数千元跟数百万的鸿沟

  在商品经济社会,谈什么自然都离不开一个“钱”字,而把足球当作职业,说白了也就是当做“饭碗”的人,更不能不考虑行业前景、眼前收入。

  都说女足穷,究竟穷到了什么地步呢?像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陕西、河南和河北女足一两千的工资很普遍,发展较好的江苏和上海等地,一线队的平均工资也才四五千元,这么点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都难,对运动员的家庭来说更难有吸引力。

  钱少点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不均”,而且是严重的“不均”——以男足球员来说,年薪动辄以百万计,豪门球队一场比赛的赢球奖抵得上甚至远超女足队员一年的收入。对比如此鲜明和强烈,你觉得一个女孩儿愿不愿意将足球纳入自己的职业规划?

  点评:

  成绩很重要,没有成绩就没有关注度。跟女足比,男足的成绩其实还远远不如,可男女足联赛的发展却天差地别。换句话说,事在人为——女足运动虽然在观赏性上跟男足比有很大的缺陷,但女足的职业化、联赛的推广,其实还有很多可以作为的空间。没有好的职业“钱”景,当然不能吸引更多的女孩来踢球。

  为了重新绽放,大家都在努力

  关键词:风格

  注重地面传切与配合 女足着手打造“中国风格”

  除了打出了漂亮的比赛,本届女足还取得了难得的进步,那就是看到了女足国字号自上而下统一的风格:注重脚下和地面传切配合,敢于进攻并不保守。从这支U20女足身上,我们依稀看到了5月份征战亚洲杯的那支成年国家队的身影。

  据记者了解,女足各级国家队早已统一了技战术打法,目标是踏踏实实打造出自己的“中国风格”,这在理念和执行力上都已经超越了中国男足。同时在足协要求把女足作为突破后的大背景下,她们已经打响了改革的第一枪。

  一位足协技术部官员表示,“从小到大统一技术风格,国少给国青输送队员,国青给国家队输送人才,很好地形成了一个阶梯型的发展。风格统一之后,国字号球队从上到下选择队员就变得相对容易。越南亚洲杯上的女足国家队其实也是这种战术要求,教练员要求一脚传球坚决打地面,当时有点雏形,只要慢慢坚持下去,相信就会看到希望。”

  关键词:倒逼

  U-18到成年队之间断档?全运会或将增两个级别比赛

  目前全运会女足只有成年队和U18两个级别的比赛,这导致地方体育局仅仅培养U18年龄段的梯队。现在中国足球从U18到成年队之间严重断档,不仅仅是女足,包括男足也存在这个体制上的问题,现在终于到了不改就死非改不可的地步了,全运会被逼成为首当其冲的改革试点。

  足协女子部计划把每一级别女足联赛和全运会结合起来。例如足协每年都硬性规定打U18女足联赛,这样倒逼有条件的地方体育局很抓U16、U17和U18三支年龄段的球队,把多支女足运动队搞起来。这也意味着,现行的体育局抓一批管四年的体制将寿终正寝。从女足联赛开始,未来的全运会女足比赛,也不仅仅是U18和成年队两个级别,甚至可能还把U20和U22两个级别的赛事囊括进来,预计用5至10年的时间,中国女足的金字塔塔基将基本建立,届时在世界上重新崛起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关键词:保障

  大学生女足联赛将重启 女足队员今后出路有保障

  日前,教育部长袁贵仁要求,力争校园足球重大突破。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万所。今年起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

  教育部长的讲话点燃了校园足球的激情,殊不知校园足球的布局其实早已启动。足协女子部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重量级合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那就是重启大学生女足联赛。初期有10支左右的球队参加,在五至十年的时间扩大到30支,先从足球重点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搞起,然后再扩展到全国。

  2003年至2010年,曾经有过大学生女足联赛,但那时的女足联赛都是由现役专业运动员和国脚挂帅,只不过是换一个场地踢球,这样的联赛毫无生命力和吸引力,最后停摆也是顺理成章。那些挂名大学生的专业运动员平时仍在专业队训练,最后领个烫金文凭算是毕业。

  而新启动的大学生联赛将打破以往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女足U20,也就是95和96年龄段约有300多名球员,其中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够在大浪淘沙的专业竞争中幸存下来,进入所在俱乐部的一队和成年国家队。剩下的大部分年轻球员将如何安置,如何解决女足球员的出路?

  即将启动的大学生联赛,或将成为她们人生的一个重要方向。在足协和大体协的合作框架下,中国的高校将会把这批孩子吸收进来,让她们作为特长生从大一读起直至最后毕业。一旦几十所高校能把这批U20队员招进去,起到的作用将是巨大的,既能保证大学女足联赛的水平和质量,也可以让这批球员的职业生涯得到延续,同时也解决了专业女足运动员的出路问题。

文章关键词: 女足足协全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地方政府挟持银行松房贷:财政给其发补助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暑假16天做176套卷 网友称抄不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