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星孕育新希望--万达留洋小球员旅西三城记

2014年05月15日16:1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马德里5月14日体育专电 通讯:“希望之星”孕育新希望——万达留洋小球员旅西“三城记”

  报道员谢宇智

  2011年2月,中国国家队连续第三届倒在了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门外,无缘巴西世界杯。翌年秋天,一群十二三岁的足球少年背负着梦想踏上了“留洋”之旅,他们的目的地是当下世界足球最热门的“朝圣地”西班牙。

  这批小球员来自万达集团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项目。万达集团分批向西班牙输送了几十名U13年龄组小球员,分入马德里竞技、巴伦西亚和比利亚雷亚尔3支球队的青训梯队,各自进行3年的训练学习,而目前又已决定与3家俱乐部分别再续签3年的协议。万达集团为每名小球员支付每年6.5万欧元的训练、学习和生活费。

  “我们选择这3家俱乐部的原因是,他们拥有完善的青训体系,并有各自的特色。2011年欧足联发布的欧洲青训体系排名,前三名正是马竞、比利亚雷亚尔和巴伦西亚,”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他认为中国足球水平提高要靠青少年,并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为中国的青少年足球事业打开又一扇新的窗户。

  2014年是“希望之星”项目开启的第三个年头。万达该项目负责人韩磊透露:“第一批选秀时,许多小球员所在的俱乐部不肯放人,好几个选中的都没来。但到第二批时就容易得多,前十名都来了。”

  已到来的两批共59名小球员(一人提前回国)分在3座城市、3家俱乐部开始了他们的留洋之旅。

  马竞:与比利亚合拍拜年照

  马竞接收的万达小球员都住在马德里市郊的一所中学,宿舍离教学楼只有一步之遥。

  “俱乐部安排他们在当地的中学上课和住宿,每周二至四傍晚大巴接他们去训练,周六会与一些同年龄段的地区队伍打比赛。周日俱乐部通常安排一些集体活动,比如远足或是参观博物馆,让他们多熟悉西班牙文化和社会,”韩磊说。

  第一批孩子刚来时,马竞曾为他们配备了中文翻译,却发现这种“保护式”的做法效果并不好,于是第二年撤了翻译,派来出自马竞青训系统的年轻人阿莱克斯去管理小球员。

  阿莱克斯很快与大家打成一片。“这些孩子都很棒。他们学习西班牙语的速度尤其让我吃惊,有一些刚来几个月已经说得很好了,理解和表达完全没问题。”

  学校将小球员分散入普通班级,和当地同龄孩子一起上课。“我们一起来的十个人分成了3组,我和另外两个队友一班。班里有25个人,其他人都是西班牙小孩。”2012年来西班牙的万志磊说。“和西班牙人在一起,学习语言会变快。”至于用刚学了一年多的西语听课是否吃力?“反正我的数学能够排到班里前几。”

  校方对这批中国孩子多有关照,也制定了更严格的要求。老师白天收走他们的手机,只在晚上固定时间发还,哪个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不好或是在学校打架,他们会向马竞方面和韩磊及时反映。考虑到孩子们未成年,他们的外出也受到限制,只有在训练、比赛或是周末集体活动时才可在老师和阿莱克斯的带领下离开学校。

  不过,他们能去现场观看马德里竞技的每一场比赛,今年春节,他们还和比利亚、科斯塔等球星合拍了一组拜年照。

  对于留洋一年多的收获,万志磊说:“西班牙和中国足球不太一样。中国讲究个人实力,西班牙则主要练习传球和团队配合。在这边个人技术没有国内提高得快,但是比赛密集,基本一个星期一场训练赛,一场对外比赛,实战方面的提高比较大。”

  教练范胡尔说:“我很惊讶他们现在就达到了欧洲水平,能够和任何欧洲小球员竞争。”不过,他同时表示:“要在这里踢出来很困难,因为在西班牙,有太多足球少年为机会竞争。他们要进入职业足坛,必须更加努力……”

  巴伦西亚:参加当地青少年联赛

  在巴伦西亚,小球员们也住在学生公寓里,接受“封闭式管理”。他们与巴伦西亚俱乐部的梯队一样使用俱乐部基地里的训练场,部分球员还被分配到了同年龄组的正式梯队里。

  巴伦西亚的青训理念是根据每个球员制定不同的培养策略。在中国小球员身上,他们也推行了这一宗旨。训练科学和方法部门主管巴尔格斯说:“我们为他们制定了特殊的计划,设计的训练方式更有针对性,以保证将来他们离开我们的训练系统后也能很快融入其他系统。”

  小球员白旭耀说:“这边教练的方法比较灵活。比如练体能,在中国会让你围着操场跑圈,但这里的教练会以游戏的方式开展体能训练。”

  小球员中林晖未满12岁,符合西班牙本地青少年联赛参赛规定,因此俱乐部为他办理了正式比赛的参赛证。他也是59名万达小球员中唯一一名可以参与正式比赛的。“我1月刚刚拿到参赛证。和外国队友打比赛,刚开始默契不够好,跑位不行,后来就慢慢适应了,”个子小小的他说。“我在技术上有些优势,需要提高的是意识。”

  而其他没有参赛证的孩子,俱乐部也为他们专门组织了一个依照正规赛制进行的小型联赛,在中国孩子的队里掺入几名外国球员,和地方上的同龄球队过招。

  “巴伦西亚是青少年球员培训做得最好的球队之一。孩子们在这里能得到最好的照顾,我们会为他们打下成为优秀球员的基础,同时也让他们得到良好的教育、拥有不同的视野、学到公平竞争和尊重——尊重裁判、对手、公众和自己。我们培养的不止是球员,更是受过教育、拥有未来的年轻人,”俱乐部主席萨尔沃说。

  文化课方面,俱乐部安排了一名指导老师督促他们完成学业。每天傍晚乘大巴来到俱乐部训练基地后,一批孩子先去训练,另一批便在老师的督促下写作业,随后两拨人再交换。

  “如果他们成绩不够好,我们也会和学校交流,看看是不是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巴尔格斯表示。“一个孩子要成为足球领域的专业运动员起码需要10000个小时的训练,但考虑到伤病等因素,这并不等于他能最后踏上足球之路。所以我们一定要设法保证,如果一名球员在17岁以后放弃踢球,他还可以拥有足球之外的人生。”

  比利亚雷亚尔:入住当地家庭

  比利亚雷亚尔之行前,韩磊已经“预告”:“他们管理这些小球员的方式很不一样。”原来,比利亚雷亚尔走了“放养式”路子,小球员被完全打散,分布到比利亚雷亚尔青训体系各相应级别队伍中。

  生活方面,俱乐部让孩子们进入当地的西班牙家庭,这些家庭都是自主报名,大部分家庭自己的孩子就在比利亚雷亚尔青训系统踢球,能充分理解小球员的需求。

  周潇和钟云行一起住在一名队友家里。“他们一家人都很热情,我们想吃什么就给我们做。家里的食物饮料随便吃喝。刚开始还有些拘束,后来也就放开了。过节的时候他们带我们一起去餐馆吃饭,家长还给我们准备衣服球鞋之类的礼物,他们的孩子有啥我们就有啥。”他下了个定义:“跟自己父母在身边一样。”

  这家的女主人尤兰达不仅关心孩子们的生活,也注意监督他们学习。“我总是跟潇说,你该去学习了。”有时她会向老师以及俱乐部协调人了解他们在学校的表现。而与周潇他们住在同一层的外婆更是对他们照顾得无微不至,给他们洗衣,甚至还每天为他们叠被子。“如果这是我孙子,我也会希望他们在外国受到同样的爱护,”老人说。

  张钧尧则是独自一人住进了塞尔吉奥和玛丽的家。由于两个女儿都已出嫁,这对年近半百的夫妻完全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小儿子。他们把和他的合影摆在一进客厅的醒目地方,与其他家庭照片并肩。

  张钧尧有时按西班牙习惯称呼塞尔吉奥和玛丽的名字,有时就叫他们“爸爸妈妈”。“他们对我太好了!我那一柜子的衣服基本都是他们给我买的。连出水痘的时候,他们都没有让我隔离……”他在这个家里还拥有自己的宠物——一只小乌龟。

  俱乐部万达项目负责人曼努埃尔对这批孩子的前途很看好:“我认为他们大部分人将来都能在中国成为职业球员,有几个人甚至有希望打欧洲联赛。”但他不愿点出名字。

  万达集团一直在致力于探索一条最适于青少年留洋球员的轨迹。3座城市里的小球员被分置于不同的管理模式之下,哪种模式谁更有利于小球员的成长?也许只有当项目结束才能见分晓。

  王健林是中国首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大连万达的创始人,如今已把对足球的热爱全部投注到了青少年足球人才培训上。他表示:“足球俱乐部的真正发展要立足于青训体系。我希望我们送出的小球员能学习到当地的足球文化,为未来中国足球的腾飞建立起一个人才储备库。”(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兖州警方就拘留骂交警网友道歉
  • 体育詹皇29分热火4-1篮网 帕克伤退马刺晋级
  • 娱乐独家:赵普携女现身机场 神秘美女相随
  • 财经近六成房企享财政红包 购房者承担高税负
  • 科技策划:一个国产音频厂商的忧伤
  • 博客抵制大陆游客会让台湾人日子更紧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美国一对双胞胎女婴“手拉手”降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