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小学生因文化课不及格罚站禁踢足球 班主任否认

2014年05月15日10:15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那韩报道  14日下午,一条关于“武汉两名12岁小孩因为踢足球被罚站”的微博在网络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微博名叫“Mature_Heart_”在微博上写道:“武汉市吴家山一小6年级四班学生潘润宜、龙菲儿由于今天阅读没考好被老师停训在大雨中罚站!禁止以后踢球!”这条微博也引起张稀哲、雷腾龙、王霜等多名武汉籍球员的转发,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小孩被罚站呢?

  教练:想解决一拨人问题

  对于这个事情,作为两个小孩的足球教练员王刚(化名)最清楚不过了。据王刚介绍,在每天下午四点到六点,足球班的学生就会不上第七八节课,自动来到学校足球场训练,但是当天龙菲儿(女)和潘润宜(男)两名小孩却没有出现,后来才发现两人站在雨中,而且已经站了一个小时。当王刚问到两名小孩为何站在雨中时,龙菲儿哭着给出回答:“因为阅读没考及格,老师说不让我踢球了。”

  王刚表示,潘润宜的阅读同样也没有及格,所以看到龙菲儿站在雨中后也自愿陪她站了。这让王刚非常气愤,要知道两个小孩都是足球班中的尖子生,而且自己非常喜欢踢球。“不让小孩踢球的话,他们肯定就不会读书学习了,这不是把他们走上绝路吗?”王刚无可奈何地说:“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不止一次了,找了领导也解决不了问题,老师也不让我们教练员求情,如果这样的好苗子不继续踢球的话,真的很心痛啊。”

  随后,王刚给学校校长打了电话,并将小孩子领回了宿舍吃饭和洗澡。经过反复思考后,他发布了那条微博,并号召他带过的球员,包括国安的张稀哲、雷腾龙、绿城的冯刚等球员转发了这条微博。对此,他表示:“实在也没有办法才会这样做,而且我能保证事情的真实性,小孩子的话我还录了音。想通过微博的力量,引起相关部门重视,特别是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如果能够解决这个事情,我想可以解决后面一拨人的问题,也算是不拖中国足球的后腿。”

  王刚还表示,他一向要求小孩子不能只踢球,也要重视文化成绩。而龙菲儿和潘润宜也不是成绩不好,在上个月底的模考中,龙菲儿和潘润宜在全班60人中分别考了第三名和第六名。对于老师的做法,王刚表示:“他们可能是为了提高班上的成绩,冲击全区的前几名,所以才会这样做。”

  老师:我支持小孩子踢球

  当被问到两个小孩子为何会站在雨中时,他们的班主任张西(化名)诧异地表示:“是他们自己站的,我一开始并不知道这件事,因为我的眼睛不太好,看不到球场,我还叫潘润宜去看看是怎么回事,后来我也站在雨中和龙菲儿谈了40分钟的话,不过她一句话也不回我。”

  据张西介绍,她带这个班也不到两年,对班上的学生也不太了解。她表示:“昨天上课的时候因为小事说了几句龙菲儿,其中也说了句叫她第七八节课来上课的话,那时她情绪就有点不对了。”当记者问张西知道为何龙菲儿要站在雨中时,她表示:“可能是我的话让她有所醒悟,又或者在赌气。”

  张西还表示:“他们俩踢足球我不会反对的,我也知道她喜欢足球,但是我作为老师,要教书育人,所以当我觉得她思想态度不对时,就要给她做思想工作,但是她一句话都没有说。”

  冲突:应试教育与体育锻炼

  武汉吴家山一小是位于汉口东西湖区的一所重点小学,也是亚足联亚洲展望计划在国内的一个试点学校,足球是这所小学的特色之一,王霜、吕悦云两名女足国脚就是出自该校,也是王刚一手培养的,作为武汉市足协的基层教练员,王刚还培养出了大量像张稀哲、雷腾龙和冯刚这样的优秀球员。

  对于像王刚这样的基层教练员来说,能够培养出像张稀哲这样的球员是他们最开心的事情,然而当像龙菲儿和潘润宜这样的足球苗子只有12岁就要被扼杀在学校时,他的心情可想而知。据王刚介绍,男孩潘润宜曾在年初入选过全国小学足球冬训,还得了最佳球员,并且像山东鲁能这样的大俱乐部已经多次来到学校想要挖人,如果不重视他们,小孩和小孩家长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放弃足球,要么远走他乡。

  联想到武汉足球的现状,教练的做法更能体现出武汉基层足球教练员的心态。经过了2008年退赛后,武汉足球人才大量流失,但是并未影响武汉的青训体系,青训一直都让武汉足球和足球人引以为傲。王刚甚至还激动地说:“如果可以,我愿意自己给老师一笔钱,让她不要去追求教学奖金,从而让小孩子继续踢球。”

  且不说老师是否真的是为了追求教学奖金而去要求小孩子放弃足球,对于一个收入并不高的基层教练来说,能说出这样的话,不得不让人佩服。但这也正好反映出了应试教育与校园足球的冲突,既要学习成绩好,又要足球踢得好,就好像鱼和熊掌一样很难兼得……

曝小学生因文化课被禁踢球曝小学生因文化课被禁踢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兖州警方就拘留骂交警网友道歉
  • 体育詹皇29分热火4-1篮网 帕克伤退马刺晋级
  • 娱乐独家:赵普携女现身机场 神秘美女相随
  • 财经近六成房企享财政红包 购房者承担高税负
  • 科技策划:一个国产音频厂商的忧伤
  • 博客抵制大陆游客会让台湾人日子更紧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美国一对双胞胎女婴“手拉手”降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