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带孩子踢球竟被当成后妈 最怕受伤负担有点重

2013年10月23日07:0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虽然国足水平低,但是联赛很红火;孩子愿意踢,家长顾虑多;学校想开展足球活动,安全和应试压力太大……

  校园足球的重要性越来越被人们认识到,可是真要做成一定规模,真要让这项运动在校园红火起来,注定不会那么容易。谁来平衡各方面利益?谁来牵头进行组织?谁来解除学校和家长的后顾之忧?而这其中最纠结,也最困惑的要算是家长了,他们很清楚参与足球运动的好处,但真要让他们下决心将孩子送上足球场,大多数人的内心又纠结了。

  肇俊哲父亲:

  我陪孙子练球时发现陪练的家长多了

  2010年,刚刚进入沈阳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的韦佳就开始接手校园足球方面的工作,由于沈阳市足协人手有限,这个由沈阳市教育局和沈阳市体育局联合成立的“沈阳市校园足球办公室”实际上就是韦佳和一些学校的热心老师在忙活。韦佳说:“校园足球这块的工作还是挺多的,领导方面也比较重视,我需要投入很大一部分精力来运作校园足球。”

  韦佳在沈阳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专门负责学校的体育工作,除了校园足球,他也负责三对三篮球,乒乓球、健美操等体育活动,在他看来,无论是领导重视还是资金投入,校园足球都远远超过其他活动,韦佳说:“我真真切切地感觉到,校园足球这一块国家真的是非常重视,无论是教育系统还是体育系统的投入都远远超过了其他的项目。”肇俊哲父亲肇新生见证了中国足球三十多年兴衰,如今拿出全部精力培养“小小肇”的老肇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中国足球细微的变化,他说:“以前我带小肇练球的时候,球场外都是家长跟着,那几年足球不好的时候我都看不到有家长带着孩子踢球。现在我领着小小肇来练球,陪着练的家长越来越多,有点当年的感觉了。”

  小球员家长:

  最开始怕孩子受伤,家长负担也不轻

  足球项目开展很有传统的勋望小学足球队每天的训练都会吸引来不少家长的关注,对于如今的校园足球来说,家长的意愿决定了孩子能多大程度地参与到校园足球的训练中。

  9月末的一天傍晚,韩桂珍17时准时来到了勋望小学,他的外孙子李享哲已经开始了当天的足球训练。和多数家长一样,韩桂珍最初对于外孙子踢球也并不支持,韩桂珍说:“最开始我也不同意,也怕孩子踢球磕磕碰碰的。而且他踢球也给我增加了不少的负担,孩子父母工作都忙,照顾孩子方面我的任务重一点。踢球之前我只要到学校接一下孩子就行,现在还要陪着他练球,回去还要做饭,确实也挺累的。”而在最初踢球的时候李享哲还有过成绩下滑的经历,为此家人曾想让他放弃踢球,韩桂珍说:“他原来学习挺好的,一直都是班级前几名,踢球之后成绩一下子下来了,家里人就有不同意见了,也告诉他如果下次成绩不好的话就不让他踢球了,结果他考了个第一,这下子我们才放心了。”

  继续踢球之后,韩桂珍也逐渐发现了足球带来的积极的一面,“以前他总爱哭,动不动就哭,还有些自私,现在好多了,坚强了,也懂得分享了,而且不爱得病了。成绩也没落下。”韩桂珍自豪地说。

  ■情感与理智

  与文化课冲突时

  足球只能让步

  在李享哲练球的时候,他的足球队队友苏大元刚刚被母亲领走补课。刚刚上三年级的苏大元踢球已经一年多了,他的母亲杨丽曾经是一名田径运动员,小的时候和勋望小学的教练张扬一同在沈阳市体校接受专业训练。身为体育人的杨丽多数时候都非常支持孩子练球,但当学业与踢球发生冲突的时候,她还是本能地选择了以学业为重,毕竟目前学业压力远比其他方面大很多。杨丽说:“平时我都让他踢,但今天要补个数学,所以就不能练球了。”

  事实上能让孩子踏上球场家长都承受了一定的压力,由于中国足球近年来假赌黑的印象,让自己孩子踢球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不务正业的事情,这些家长也有承受来自于亲戚、朋友的反对意见,杨丽就为记者讲述了一个让人有些哭笑不得的故事,杨丽说:“那天我儿子刚练完球,浑身造得挺埋汰,我领着他往家走,对面来了一个我不认识的阿姨,指着我就说‘小孩踢什么球啊,你是后妈啊!’”

  ■“画外音”

  家庭收入影响大

  普通家庭孩子阻力大

  在上个世纪90年代,踢球还是一项贵族运动,让一个孩子踢球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教练费用、冬训费用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能承受得起的。如今,足球训练的费用已经大大降低,但仍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愿意让孩子踢球。在采访校园足球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愿意让孩子拿出时间踢球的家庭一般都比较富足,父母大都是做生意或者从事着高收入的职业,或许这有这样的家庭条件才能让孩子冒险去踢球,一名体育老师就对记者讲:“他们家里条件一般都比较好,他们对孩子的未来有一定的规划,或者接手自己的公司,或者出国留学。有出路这样才敢让孩子去踢球,那些家庭条件一般的家庭一般很少选择让孩子踢球,毕竟在如今的中国,学习文化课,考上好大学才是最容易改变自己命运的道路。”

  对于这样一种现象,沈阳市足管中心主任范广会一针见血地指出:“主要还是观念问题。传统观念认为学习才是正道,家长们还没有意识到踢球也是一份很好的职业。如果孩子要选一个课余爱好,足球往往是比较靠后的,但在日本,足球是学生们的第一选择,仅从这一点也能看出我们和日本足球的差距,在日本普通基层足球教练收入都不低,而且足球踢得好,也可以上好大学。”

  本组稿件由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刘竞超 采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欧冠皇马战尤文 曼城双雄出击][充20送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