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0-7直戳校园足球软肋:足球何时真正进校园?

2013年07月27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北京杯国际中学生足球邀请赛昨天在人大附中三高基地揭开战幕———

  北京杯国际中学生足球邀请赛昨天在人大附中三高足球基地开赛,首个比赛日中,以中国校园足球强队身份出战的上海大同中学和重庆第七中学,同遭0比7的惨败,而“惨案”的制造者分别是泰国中学生联队和韩国高中足球联盟队。对于这两场惨败,足球圈内人士均表示在“意料之中”,根源还在于国内校园足球得不到真正的重视与鼓励。

  泰国队实力远在中国球队之上

  由于国足[微博]之前1比5惨败给泰国队,所以昨天一大早开始的泰国中学生联队和上海大同中学队的比赛,吸引了不少校园足球从业者的关注,大家都想看一看,传说中青训搞得有声有色的泰国足球到底是怎样的实力。比赛开始后,在场的所有中国人都有些吃惊,这支泰国中学生联队的整体实力远在上海大同中学之上,技战术打法更是与此前战胜国足的那支泰国二队如出一辙。

  比赛很快便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上半时大同中学0比4落后,全场比赛结束,泰国中学生联队攻进了7个球。“泰国队最后时刻有些不好意思再打了,要不然这场比赛会输到两位数。”一位国内教练这样说。

  业内人士早就知道差距大

  “我们在上海市中学生运动会、校园足球联赛等不少比赛中都拿过冠军。不过由于这次比赛参赛队员的年龄限制是1994年以后出生,所以我们最好的那批队员没能来参赛,这次来的基本上是刚进高中的一批球员。”大同中学队的主教练显然对0比7的结果心有不甘。

  但一位了解这支泰国中学生联队实力的国内教练的一番话,则让人们意识到了情况的严重性,“这支来参赛的泰国中学生联队基本上是他们国内最好的中学生球员,去年亚洲中学生锦标赛,他们也拿了冠军。当时他们派了一批年龄更小一些的球员,却赢了中国队6比0。在后备人才方面,咱们比人家已经差得很多。”这位教练颇无奈地说。

  惨败在昨天下午的比赛中继续,作为重庆校园足球最强队的重庆第七中学,面对韩国高中足球联盟队又输了一个0比7。“韩国高中联盟实际上就是韩国青训系统的主要构成部分,所有职业队每年都会从高中联盟中选拔最优秀的球员入队。这次来参赛的这支球队是由那些刚刚参加了职业队选秀,但没能进入职业队的球员中挑选出来的,代表韩国目前高中联盟的中上水平。”韩国队的翻译向记者介绍说。

  对于一天两个0比7,长期从事国内校园足球活动的从业者们似乎并不意外。全国中学生足球协会秘书长李连江说:“无论是泰国,还是韩国,都将校园足球作为本国足球青训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校园广泛普及足球运动的基础上,可用的人才越来越多,最终组成的代表队以大比分战胜我们也就不难理解。我们这次比赛更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要认真学习对手们是如何利用校园足球来促进本国足球发展的。”

  校园足球何时真正走进校园?

  当亚洲近邻泰国、韩国、日本等国家,都将校园足球作为足球青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不断从中受益时,我国的校园足球发展还依然停留在怎样才能让足球走进校园这个话题上,中国足球同对手差距越来越大也就不难理解。“我们的校园足球还只是一个面子工程,里面的水分很大。曾经有个统计数据,我们有上百万学生参与校园足球活动,可实际情况呢?真正在校园中能长期参与足球活动的孩子,恐怕连这个数字的零头都达不到。”一位足坛元老毫不客气地说。

  北京杯国际中学生足球邀请赛并不是一个以比赛成绩为主要目的的赛事,但是开赛第一天两个刺眼的“0比7”,却真实地反映出了我国校园足球的现状。这位足坛元老说:“连普通球迷都知道,中国足球要想崛起,希望在校园足球,在于踢球的人越来越多,但时至今日,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在顶层设计方面还没有一个让人能看得到希望的方案,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文/本报记者 杜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