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赛现状:让学生充场当观众 当陪练被嫌弃

2013年07月24日09:16  东方体育日报

  中超俱乐部不愿陪练

  以红魔为例,上个赛季某承办方在组织曼联[微博][微博]上海行的时候,曼联的要求是比赛时场馆必须爆满。当时,曼联正在与雪佛兰谈判球衣胸前广告的6000万欧元大单,而在上海举行的商业赛则是作为其在中国影响力的一次试水。

  尽管直到比赛开打前,该场比赛门票仍有充足“盈余”,而八万人体育场也是上海可容纳观众数最大的体育场,爆满意味着要卖完6万张门票,这在一直难现金牌球市的上海,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更何况,赛前申花[微博]已确定当时的当家外援德罗巴[微博]+阿内尔卡这对黑风双煞作壁上观。

  时至这个夏天,曼联环球旅行超过1万公里,日本、中国香港、泰国、澳洲等都是必经之地,惟独缺了中国内地。而在英超氛围更为浓郁的东南亚以及中国香港,早已风行多年的英超挑战赛,也让切尔西[微博][微博]、曼城[微博][微博]等队成为座上宾,这些以蓝色为主色调的俱乐部也深知:曼联作为中国内地影响力最大的俱乐部,也只能勉强满座,对于这些近10年方才崛起的新贵,显然缺乏根基,更何况诸如申花、国安[微博]等队在面对曼联、拜仁[微博][微博]等队仅派出二队阵容,这也让几乎全主力出阵的豪门倍感不爽。

  更重要的是,每每欧洲联赛夏休之际恰逢中超联赛间歇期,各队对比赛的投入程度参次不齐,以本赛季的上海三队为例,6月间歇期内包括申花、上港以及申鑫却无一例外参加邀请赛,考虑到球员实际情况,三队均派出以替补加预备队的阵容出战,尤其是后两个比赛日恰逢大雨,使得队员们的体能消耗难以负荷。而对中超不少主帅而言,类似的商业赛在他们心中实为无奈而为之:“商业比赛的谈判进度并不会按照球队赛季初的训练计划而定,有时候需要为了商业赛而修订原先的训练计划,小到阵容安排,大到训练周期,在外人眼中可能只是简单的微调,但其中的操作协调难度唯有球员和专业人士自己知道。”一位中超俱乐部教练表示。

  豪门对华“审美疲劳”?

  但纵观职业化近20年来的上海商业足球赛事,仅曼联这家世界顶级球会留下过成功:99年三冠王和去年访沪。除此之外,难有深刻记忆,即使09年高洪波[微博]首秀,德国队(微博)做客来沪,都称不上引起轩然大波。去年开始,上海足球邀请赛“死灰复燃”,彼时不知名小球会南非燕子,甚至一支西班牙业余队做客来沪淘金,球市惨淡,在廉价球票和赠票都无从发送的情况下,只得安排部分中小学生“充场子”。

  而作为足球新沃土的北美,同一时间造访美国的一线俱乐部多达25家,其中墨西哥9家,英超5队,意甲4队,巴西、西班牙各两支,甚至连法甲都有一支球会。而且相比国内商业赛多靠赠票充场面所不同的是,美国球市异常火爆,动辄三五万上座率爆棚景象屡见不鲜。相比职业化、商业化更为规范的市场,国内球市方才有所回暖的内地,岂能相提并论。

  竞技目标开始前提

  淘金之余,欧陆豪门逐渐看重竞技目标,因此诸如拜仁等队夏训也多选择欧洲内陆,不仅气候、环境等更为相仿、适宜,也能减少旅途奔波所带来的损失。以曼联刚开启的环球旅行为例,近期陷入转会绯闻的小胖鲁尼[微博]在第一站抵达泰国之际便因伤病早早返回英伦,当淘金逐渐失去吸引力,更多豪门还是将精力放在如何更好备战新赛季。

  豪门之后,倒是携有娱乐性质的比赛成为大众新节目,此前上海老克勒明星队与朴智星朋友队的比赛,因为鸟叔等韩国艺人,以及人气偶像鹿晗,知名球星埃弗拉、朴智星、范志毅[微博]等人的推波助澜,一度让虹口人声鼎沸,名曰商业赛,却难掩足球尴尬。

  一名先后与曼联、阿森纳[微博]交过手的绿城球员坦言:“09年和曼联比赛,希望对手拿出看家本领,结果人家直接灌我们8球,踢得我们都觉得别这么过分行吗?结果11年和阿森纳交手,他们攻到我们禁区就选择‘留力’,终场0比0的比分虽然好看了很多,但观众不买账了。来华这些队,真打,谁踢得过?前年即使恒大[微博]也被皇马[微博]打成筛子,留力就会被质疑纯走穴。其实国外这些老牌强队,实力高出我们一大截,对他们而言,我们做陪练都毫无意义,所以商业赛价值何在?!惟有意大利超级杯之类的赛事,纯粹是两支国外球队争夺锦标,无论重视度还是比赛含量都高了很多。”

  过去5年有过访华记录的欧洲豪门,诸如尤文、帕尔马等队,都未曾留下任何深刻记忆,倒是演唱会前景继续看涨,上周四、五两晚,当红流行乐队五月天连续在八万人开唱,坐拥“主场之利”的东亚主力成员,也在自己的主场享受了一回诺亚方舟。

  ·刘闻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